網頁

星期一, 10月 17, 2016

紐英倫客家鄉親會預防失智講座大受歡迎

紐英倫客家鄉親會會長周一男(左)送獎牌,感謝鄭新霖醫師(右)。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麻州牛頓市報導)紐英倫客家鄉親會1015日在牛頓市華僑文教中心辦健康講座,邀麻省總醫院醫師鄭新霖分享 「失智症的早期預防及治療」,不下70人出席,踴躍程度出人意料之外,聽眾滿意度也超標。
鄭新霖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來美深造時,先後在密西根大學,紐約市紀念Sloan Kettering癌症中心,以及康乃爾大學深造,三年多前才被麻省總醫院(MGH)挖角來到麻州,現任MGH的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紐英倫客家鄉親慧的健康講座談預防失智,出席踴躍。(周菊子攝)
紐英倫客家鄉親會會長周一男表示,去年在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士協會年會中聽到鄭新霖的演講,深感來自台灣這麼好的人才,怎可錯過,特地情商鄭新霖再次撥冗,為來自台灣鄉親排難解惑。
鄭新霖用了25張幻燈片,深入淺出地解釋何謂失智症,阿茲海默症,以及10個關鍵徵兆,10個風險因素,症狀和預防方法等。
他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官網,全球有4750萬名失智症患者,每年增加770萬人,平均每4秒就有依然罹病,每20年增長一倍,到2050年時估計會有13550多萬人患此病,對社會及病人家屬都將是沉重負擔。如何預防,及早治療也因此非常重要。
在失智症中,有60%70%來自阿茲海默症這導致記憶,思考和行為問題的大腦疾病。 鄭新霖指出,要查察自己是否有染患阿茲海默症跡象,可從10個徵兆來看,包括記憶日常生活事件或計畫事情,解決問題,是否都變得比較困難了,無論在家,在工作場所或做休閒活動時,以往熟悉的動作,突然不靈光了,時間或地點會搞混,分不清視覺影像和空間關係,說話或寫作用字有了困難,東西常放錯地方,常回頭找東西或事情要重做,判斷力變差,減少了工作量或社交活動,情緒和個性有了改變等。
至於染患阿茲海默症的10個風險因素,包括年齡,家族病史和基因,頭部創傷,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前糖尿病,飲食不健康,飲酒過量,抽菸,肥胖,以及攝入更多飽和只防酸等危險因子。
要減少染患失智症的機率,應注意在飲食內包含適當份量的不飽和脂肪酸,Omega3脂肪酸,茶油,豆油,魚油等。
早期預防,就要補充維他命B1D,維他命12,葉酸,維他命CE,適量做運動,大約一週150分鐘,保持頭腦活動力,社交生活有規律,睡眠充足,懂得調整生活壓力,不妨參加宗教信仰活動等。
至於治療藥物,目前有三種膽鹼酯酶抑制劑是普通處方藥,其中 DonepezilRivastigmineGalantamine已獲核准用於治療不同程度的阿茲海默症。Memantine則已獲准用於治療嚴重的阿茲海默症。
許多出席者聽了鄭新霖的解說後,有恍然大悟之感,不但會後圍著提問,還紛紛表示要改善自己的飲食,運動,用那些徵兆來隨時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早做預防。
紐英倫客家鄉親會會長周一男表示,該會將從1119日起,再辦兩場講座,分別為以"未雨綢繆"為主題的理財講座,以及老年人的眼睛保健。明年希望再請鄭新霖來講"疼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