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4月 11, 2016

林鄭盼特首參選人提出司局長班底

轉載

林鄭盼特首參選人提出司局長班底

【明報專訊】距離特首選舉還有一年時間,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希望特首候選人參選同時提出司局長班底。她認為,問責團體內有共同理念很重要,現屆政府部分司局長待「埋班」才認識。面對青年問題,她認為需加強溝通,但強調應及早提醒激進年輕人,不可以帶香港走向違背《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道路。
本屆司局長 部分「埋咗班先識」
政界密切關注明年特首選舉,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在now《大鳴大放》節目稱,若自己有份投票,希望投票時可知道特首候選人的班子。她說,問責團體需要有共同理念,而非各人有自己看法,不諱言本屆313局當中,有些是司局長是「埋咗班先識」。她承認,若要做到提早「埋班」很困難,因為「現實缺乏政治人才」,「可能那兩三個候選人都是諗緊同一個班子」。
面對青年對社會及政府管治不滿,林鄭月娥同意政府需加強與年輕人溝通,包括委任青年進入諮詢架構,了解政府運作及發表意見。但她認為有效溝通很難,因時下社交媒體發達,「有時政府想回應,佢已經接受咗不太正確信息,要改變困難」。她說,政府亦不斷思考如何改善,例如司局長善用社交媒體,多出席青年人活動、論壇等。
稱對青年人不必「太擔心」
林鄭月娥表示,對青年人不必「太擔心」,因香港絕大部分青年優秀、務實。她認為,社會發展某程度,無可避免都會有激進青年,但成年人應及早提示他們,不可以帶香港走向違背《基本法》和破壞「一國兩制」的路。
政改過後,林鄭月娥恢復「好打得」本性,金句多多,包括「官到無求膽自大」。她透露,很多公務員同事都反映,這番話抒發了他們的鬱悶。對於部分立法會議員言詞侮辱,令公務員覺得不忿氣,她說身為問責官員更要挺身而出,「勇敢些,見到不對現象就要出聲」,因此她近大半年來更勇於發聲。她說,回想政改期間,因事關重大政制問題,自己作為政改三人組組長,說話步步為營,不會太多爭辯。
另一場合,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認同,特首候選人若能提出班子人選是理想情况。被問及現屆司局長有否「共同理念」,他強調現屆班子理念清晰。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昨早出席港台節目時,被問到是否對9月立法會選舉及來年3月特首選舉有興趣,葉太回應說「首要做好9月工作」、「做好呢場仗先去諗」。她又認為,本土派會吸引青年及激進派的票,對激進的立法會議員有影響,又相信今年投票率高,「如果年輕人出晒嚟,佢哋啲票咪浸死我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