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2月 15, 2014

美東“對比鮮明的社區”報告出爐 提供亞裔分類數據

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BCNC)與亞美促進正義會(AAJC)合作,昨(14)日在波士頓基金會宣佈“對比鮮明的社區“美國東北部報告出爐,期盼亞裔社區由此出發,進一步互相溝通,交流數據,資訊,訂定改善處境的計劃,採取行動。
            昨日的宣佈會,由亞美促進正義會項目主任Marita Etcubanez重點介紹“對比鮮明的社區“報告中,有關波士頓市的數據。波士頓市市長辦公室就業及社區服務主任Trinh Nguyen,美國銀行私人財富管理資深副總裁Miki Akimoto,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行政主任李隆華等人分別就低收入及貧窮,公民及政治參與,經濟貢獻這三個領域,做討論。
            Marita指出,多年以來,無論政府機構或社區組織,當試圖針對亞裔社區提供服務時,都面對著亞裔社區過於多元,缺乏適當數據的困難。該機構推出的這份“對比鮮明的社區“報告,旨在提供更深入的分類數據,幫助相關機構在製定政策,提供服務時,有更恰當依據。
            為活動做開幕致辭的波士頓基金會幕僚長陳綽敏,這還是第一次有社區機構把美國人口統計局的人口地理數據,以及多個機構所收集數據,做進一步的分類整理,讓人對亞裔內不同族裔狀況,能夠有更深入,切實了解。
亞美促進正義會波士頓董事會主席李保華指出,該會過去舉辦了選民權益,選區重劃,反對向亞裔施暴等活動,如今希望社區能夠利用該會所整理出來的這些數據,強化亞裔社區。
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行政主任李隆華表示,該中心已開始利用這些數據,推動社區組織及服務供應者的合作,以更切實的策劃符合社區需要的服務。他也在回應黃千姬的提問時表示,他們也在和社區內做研究調查者聯繫,鼓勵他們搜集社區機構能夠使用的數據。
Marita昨日就波士頓的數據,做了重點報告。她說,過去十年來,亞裔是美國境內成長比率最高的族群。波士頓市的亞裔人口增幅雖不如全美的45%那麼高,也有27%。在經濟貢獻上,2007年時,波士頓市內亞裔開辦了3947家公司,營業額共達十二億七千八百八十萬元,雇用了8902人,付出薪資二億零八百萬元。
2010年中,亞裔和夏威夷及太平洋島民的購買力達到將近140億元。
但居住在波士頓市的60,712名亞裔,有29%生活在貧窮中。在20072011年之間,麻州亞裔失業率增加了一倍,亞裔男性的失業率更是增加了250%。在2011 年中,波士頓市內約有8%亞裔失業,遠高於全麻州的5%
            住在波士頓市的亞裔,租屋住的也比購屋住的多,約僅23%擁有自置住宅。在波市租屋住的亞裔中,約有一半以上都在掙扎著找可負擔住宅,每月收入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都花在房租上。
在公民及政治參與上,儘管亞裔登記成為選民的人數大增,在2004年到2012年間,增加了54%,但是在大波士頓地區,約有29000名已取得永久居留證,有資格入籍者,並未辦理成為公民的手續。其中有96%是已達投票年齡者。該報告指出,如果亞裔社區改變這一情況,就更有希望能從政治角度,獲得改善社區的輔助資源。
其他的有關波士頓數據包括,以人口成長率來說,波市亞裔成長率為27%,和拉丁裔一樣。NHPI的成長率則為13%。黑人或非洲裔人為0.4%,白人的成長率呈負數,-0.4%。若以人口地理來看,亞裔中,華裔人口最多,有16%為耆英,不包括台灣人在內約25921人,其次為越南裔,11670人。台灣人有976人,在20002010年間,增加了一倍。
鄰近波士頓城市的亞裔成長率為,昆市65%,摩頓市51%,增幅尤巨。
在波士頓市的這些亞裔中,三分之二,也就是38000人左右是在美國境外出生,在20022012年間,超過14000名移民在薩福克郡取得永久居留權,佔該郡所有取得永久居留權者的19%。在這段期間,有將近800難民進波士頓定居,大部份來自緬甸,越南及不丹。
            AJC這次推出的報告,以美國東北部九州為對象,以波士頓,紐約,費城等三個城市為重心,未來將繼續推出美南,美西的分類數據報告。






圖片說明:

            李隆華(右起),Trinh NguyenMiki AkimotoMarita EtcubanezLoan DaoAnthony Bowman (AAJC)李保華等主辦者及講者。(圖由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提供)

            波士頓基金會幕僚長陳綽敏(右一起)為開幕致辭。旁為李保華,Marita Etcubanez。(菊子攝)

            越助中心主任范文南(左起)在會中求教於座談會三名講者,如何改善波士頓市內越南裔居民收入最低,57%為低收入的情況。(菊子攝)

            WGBH世界頻道總經理程必璧(Liz Cheng)(右一,背對鏡頭者)提問,左起,波士頓市市長辦公室就業及社區服務主任Trinh Nguyen,美國銀行私人財富管理資深副總裁Miki Akimoto,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行政主任李隆華等人聆聽問題。(菊子攝)

            左起,波士頓市市長辦公室就業及社區服務主任Trinh Nguyen,美國銀行私人財富管理資深副總裁Miki Akimoto,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行政主任李隆華等人發言後,聆聽現場近百名出席者提問。(菊子攝)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Walsh)和越南社區熟稔,越助中心主任范文南(右),波士頓市市長辦公室就業及社區服務主任Trinh Nguyen(左)去年都是馬丁華殊的助選者。(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