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6月 06, 2012

網協 YES 6.0 「連結書」獲首獎


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青年創業計劃比賽YES 6.0,日前頒獎。陳錦玟、鍾德華、張開文等三人擬定的「連結書(Connect Books)獲得首獎。
            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青年創業計劃比賽創辦人陸德禮表示,第六期YES共有來自19所學校的41名學生參加,分成六組,從去年九月17日起接受共十堂課的培訓,內容包括撰寫創業計劃、產品理念、公司架構、團隊組建、營銷及市場開發、金融及財務介紹等,分別由科技公司財務長Russell Cheung、美洲團購創辦人高偉、PTC企業發展主任陶東斌、互動戰術(Interactive Tactical)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Michael QuanExcelerate創投公司董事長Ed RossPaper Hamilton合夥人Robert Chow,麻省理工學院資深工業聯絡官榮光輝,IBM北美東區區域創新中心經理Joseph Perry、主街合夥公司共同創辦人Bryan Solar等專業人士執教。
            由於是否能清楚談說創業計劃,常是創業團隊能否贏得創投或天使資金支持的一大因素,YES6.0今年特地增加了由網協總經理鄭茹執教的「有效溝通」公開演說課,並安排團隊和輔導者(mentor)聚談。
            參加活動的青少年,分別來自納殊華(Nashua)高中、沙朗(Sharon)高中、蔚籃(Wayland)高中、波士頓拉丁學校、勒星頓高中、賓州大學等學校,分佈範圍十分廣。最後有五組團隊繳交了創業計劃,經過初賽、複賽後,獲得冠亞季軍的三個團隊為新型教科書工具「連結書(Connect Books)」、幫助警察收集資訊的「重要通訊(Vital Communication)」、解決大巴士靠站時阻礙街道問題的「下一步(Next Step)」等。獲得最佳構想的隊伍是「迎合需要方案(Catered Solution)
            冠軍隊「連結書(Connect Books)」,是陳錦玟、鍾德華、張開文等三名原本互不認識的青少年組隊構思、研究、草擬的商業計劃書。
            「連結書(Connect Books)」的主要策劃人,父母都來自香港的陳錦玟表示,她的構想源自想要減輕書包重量。她表示,很多教科書都又厚又重,如果能把教科書的內容都放進一本專為上學用的電子書中,不但學生上課不需再揹大書包,老師也可藉著直接在學生的電子書上張貼筆記、圖表,幫助學生瞭解課程內容。電子書加裝紅外線射頻辨識(RFID)芯片後,還可防止丟失。
            「連結書(Connect Books)」的三名成員還為這計劃做了不少調查及市場分析,估計出只要五十元的製作成本,以及利潤來源與分配方法,甚至啟動資金只要十二萬三千元等的計算。
            三名學生的父母,陳國豪、陳羅德堅、錢梅、楊湛萍等人都認為YES創業計劃比賽,開拓了她們子女的視野、經驗,也教他們學會團隊合作精神。她們在高興之餘,還進一步的希望能讓子女取得進IBM實習的機會,從而學到更實在的工作場所經驗。


圖片說明:

            網協YES創辦人陸德禮(左一)IBM區域創新中心經理Joseph Perry(右二)頒獎給鍾德華()、張開文(左二)。旁為網協郭京富。(菊子攝)

            網協YES創辦人陸德禮(左起)和「連結書」項目的主要構思者陳錦玟,以及其父母陳羅德堅、陳國豪。(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