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5月 21, 2012

第三屆哈佛中國生命科學年度研討會 展現前沿研究


哈佛大學醫學院中國專家學者聯合會日前以「經由同情與合作,把發現帶向新前端(Taking Discoveries to New Frontier through Compassion and Collaboration)」為主題,舉辦第三屆哈佛大學中國生命科學年度研究研討會。
            會議分基礎生物科學、公共衛生、轉化醫學(translational medicine)、生物科技業展望等環節,邀有不下十六名業內專家、學者,在哈佛的兒童醫院、Dana-Farber癌症機構內,一連開會兩天,還頒發十一名傑出研究獎。
            哈佛大學醫學院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共同主席宋文宇、郭朝設,哈佛公衛學院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會長劉中華等人,分別為大會開幕、閉幕致詞,期許彼此加強交流。
            應邀講談者中,包括2007年時代雜誌年度人務俞君英,華大基因副總裁尹燁,哈佛大學公衛學院中國計劃主任劉遠立,上海生物公司執行長金剛,禮來中國研發公司營運長長董海軍,Nexcelom 執行長李允中,千禧年製藥公司醫藥主任(Medical Director)宋文儒,哈佛醫院膽肝(Hepatobiliary)項目副主任王濟平等人。
            俞君英現為細胞動力學(Cellular Dynamics)國際公司的先進發展項目資深主任。她論述了「人類誘導的多能幹細胞:現在及未來(Human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present and future)」。
      尹燁以「基因引導未來」為題,非常生動的講述了基因的故事,指在廿世紀中,人類有三大科學創舉上,中國在原子彈、踏上太空這兩事上,都落後美國及美蘇兩國不下廿、三十年,但2000年的人類基因組計劃,中國卻與世界強國同步。如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基因組學研究中心、生物信息學分析中心,就在華大基因,而華大基因仍在不斷進步,最近正在上線雲計算平台Easy Genomics,執行3M計劃之一的「百萬動植物計劃」,只要是好吃、好玩、有用的東西,都測一測基因,3M計劃之二的百萬人重測序計劃,幫助人類達到能吃飽、有錢、沒病的人生基本要求。
      尹燁還以墨西哥的干豆、印度的納木樹、中國的大豆為例指出,不論原產地何在,但誰先搶注冊基因,誰就贏了先機。雖然世界90%品種的大豆,原產自中國,但是2000年四月六日,孟山都公司利用中國上海附近的野生大豆基因,向全球,包括中國在內的101個國家申請了一項有關高產大豆,及其栽培、檢測的國際專利,以後中國農民種植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的大豆,都可能侵犯了美國人的權利。
            劉遠立應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全球化雜誌「名家午餐會」之邀,即將於五月廿一日到北京演講。被哈佛大學評為「六位未來公共衛生領袖」之一的他在會中侃言,「中國醫療領域的發展機會與挑戰」。
            劉遠立以上海閔行區在區域內的醫療中心使用電子病歷,效果良好為例,指更好的醫療體系資訊系統,能夠在既有的醫療體系內,發揮改良醫療護理的提供及效率等作用,還可刺激系統改革。
上海閔行區在12個社區醫療中心間,試行了醫院資訊系統連線做法,為每一居民提供醫療卡,設立了1,496,000份電子病歷,讓醫生、護士在病人看診時,可直接把有關病人的檢查、診斷結果、開藥、用藥等看病情況,都記錄進電子病歷,還可自動發藥,同步更新藥房存貨,也間接減少了醫療錯誤。
這醫療卡,還可讓醫院據以做為醫療員工的表現卡,進而達到改善醫療服務效率的作。
中國的醫療界在使用信息科技上,進展很快,目前已有85%的醫院,建立起醫院管理信息系統,50%設立了臨床資訊系統,30%的醫院採用了電子病歷(EMR)
            劉遠立認為,在1979年以前,中國的公共衛生表現比經濟發展好,但1979以後,情況就倒轉了過來。在
            劉遠立指出,中國醫療體系目前面對的挑戰包括,在醫療體系之外,有天然資源漸形缺乏、人口老化、非流行傳染病死亡率陡增至80%,政府分擔醫療補助比率漸變,中央漸少,地方漸高:在醫療體系之內,則有中國醫院難進、醫療費用昂貴、安全性不足等狀況,許多人看病花冤枉錢,導致病人和醫生之間的關係緊張等。
換言之,他認為,政策上要如何激勵醫院改善,標準還待訂定,專業教育有待加強,須釐訂證書做法,解決隱私及法律等問題,進行結構重建,還有經費及科技,都是中國醫療體系面對的挑戰。
            原本是波士頓大學生命科學教授,2010年獲選為中國千人計劃,現為四川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的蕭智雄,當天正好在波士頓,特地出席會議,招攬人才。
            哈佛大學醫學院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共同主席宋文宇、郭朝設,哈佛公衛學院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會長劉中華等人,分別為開幕、閉幕致詞,期許彼此加強交流。



圖片說明:

            第三屆哈佛大學中國生命科學年度研究研討會講者,左起宋文儒、金剛、劉遠立、馬晶、王濟平。(菊子攝)

            2007年時代雜誌年度人務俞君英。(菊子攝)

            華大基因尹燁暢論的基因遠景,會後吸引許多人探問。(菊子攝)

            禮來中國研發公司營運長長董海軍。(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