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8月 02, 2010

紐英崙中華公所前任主席黃兆英追思會冠蓋雲集

波城華埠的歷史,昨(八月一)日再掀一頁。包括波士頓市市長萬寧路(Thomas Menino),冠蓋雲集的波城華埠僑界首長在內,有數百名中西人士陸續到柯德文殯儀館,拜別曾任中華公所主席,人稱「英叔」的黃兆英。
            將於今()日下葬於科士曉(Frost Hill)墳場的黃兆英於七月廿五日過世後,坊間中英文報章已陸續刊出不少簡述其生平的文章。波城華埠社區也藉這機會,重溫了許多華埠發展歷史,包括他曾積極參與昆士學校社區委員會(Quincy School Community Council)、華埠男童軍俱樂部(Chinatown Boy’s Club),服務社區,默默的扶老助幼、照顧孤寡,還從不畏懼強權,曾獲波市長指派為華埠社區議會第一任主席,接辦過中華廣教學校,創辦了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等。
            柯德文殯儀館內,昨日擺滿了悼念花籃。由於黃兆英是在中華頤養院內安詳過世,享年八十有四,昨日的追思會場並無哀傷氣氛。黃兆英的兒子黃偉民,妹妹黃麗蓉,身為妹夫的陳毓禮等人,都在現場向出席致意者回禮。
身為黃兆英的家族朋友的陳家驊,昨日也特地寫了一篇悼文,放在追思會場內,讓出席者對黃兆英的一生,有更全面的認識。陳建立寫了一首詩悼念。曾任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駐捷克代表(大使級)的劉志攻,也在接獲陳建立的電郵消息後,發來電子郵件,憶述他與黃兆英曾有的交集,表達追悼之意。
近十年來,黃兆英因身體因素,較少在華埠走動,但他曾為華埠社區做過事,許多人都還記得,包括1984-1985年時,華裔餐館工人黃龍光無辜被波市警察毆打、逮捕,是他出面為黃龍光爭取正義。1989年時,中國發生天安門事件,是他帶領著波城華埠社區支持中國的民主運動,也是他促使當年的麻州州長杜卡吉斯(Dukakis)和加拿大東部首相,發表譴責中國政府不該對學生及平民施用暴力的言論;也是他促使當時的波市市長雷夫連(Ray Flynn),在波士頓市華埠牌樓公園內,建了座天安門紀念碑。
昨日,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紐英崙中華公所、中華廣教學校,依序以團體的名義,組隊發表追思感言,向黃兆英的遺體鞠躬致敬。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的歷任會長、理事,包括甄碧鳳、曾茂蘭、江念祖、范王柳娥、曾雪清、鍾曼怡、黃瑞瑜、陳小慧等人,由甄碧鳳、范王柳娥及江念祖代表,感念黃兆英不但創辦該會,還推動了望合墓園計劃,為當年客死異鄉,身後無人的同胞們,修繕墳地、整理墓碑,也給華人社區爭回重視傳統、歷史的面子。
            中華公所也在現任主席梁永基率領全體職員,以及多名公所董事,由廣教學校前任校長湯鳳鳴的女兒,也是公所中文書記李嘉玲代表致詞,感謝黃兆英的曾經帶領中華公所服務社區。
            中華廣教學校也由現任校長周豔玉率同該校多名老師,向黃兆英致敬。已退休的廣教學校前任校長湯鳳鳴,也親自發言,表達哀思,憶述黃兆英1980年接辦廣教學校後,幾個月之間,就籌款還清了租金、水電費等一應欠款等歷史。黃兆英在1984-85年間擔任廣教學校董事長後,更積極協助廣教學校整頓校務,發起年度籌款活動。
            黃氏宗親會有黃氏元老黃君裕、黃官羨,美東副總長黃立輝,主席黃國威、黃仁焯等率隊致意,黃國瀚代表致詞,稱許黃兆英管理黃氏公所樓業有成,對社區貢獻良多。
            黃兆英在世時,還在中華公所主席任內,促成建造天滿村這州政府擁有,地方管理,供低收入家庭居住的公屋。
            昨日到會致意的還包括已退休的建築師鍾耀星。據說波市內的摩天大樓,他設計繪圖的數量最多。
           
圖片說明:

            當年波士頓市市長雷夫連表揚黃兆英時的照片,昨日也擺在會場。

            會場內的鮮花花籃,擺滿了追思會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