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4月 12, 2010

紐約法界華裔先驅莫虎:前途要自己爭取

紐約州法官紀律委員會仲裁員莫虎十日獲波士頓大學法學院亞太裔美國學生協會(APALSA)頒給榮譽創始人獎。

上海出生,九歲時移民來美的莫虎,當晚以他的成長經驗,以及馬丁路德的啟示指出,在美亞裔應該瞭解,在美國,每一個人都有權發言。事在人為,要推動改變,自己必須起而行動(We are the instrument of change)。

莫虎指出,美國在1854年時曾通過一項法案,剝奪華人做證等權利,但美國的法律體制本身,承諾法律之前,人人平等,諸如曾任華盛頓州州長,現已升任為美國商務部部長的駱家輝和他自己,有許多人都在持續不斷的推動、爭取應有的改變。

談到他的能成為律師,莫虎坦言他欠波士頓大學很多。當年他收到錄取信,卻沒錢可入學,又不願輕易放棄機會,於是自己開車從紐約趕來波士頓,求見助理院長,排除秘書擋見面的難關,以他的經濟困境與求學決心,感動了助理院長,在他離開波士頓前,以數通電話為他安排、借貸到學費。

至於莫虎的當上檢察官,故事更是非常戲劇性。他的不輕言放棄個性,也有舉足輕重影響。

那時紐約曼哈頓區域檢察官辦公室要招聘助理區域檢察官,到波士頓面試的曼哈頓區域局長(Bureau Chief)威廉莫菲(William Murphy)只錄取了四十人。他不在名單之中,但決定爭取。一連兩天,他都拿著履歷表在面試辦公室門外等候機會。第二天,威廉莫菲面試完畢,正準備離開,他一躍向前,力請莫菲給他幾分鐘時間,莫菲起初推脫,要他在感恩節時回紐約找他,一定和他談。他以自己是窮學生,感恩節將以火雞三明治打發,沒錢搭車回紐約和家人團聚,終於把莫菲感動得轉身回辦公室,脫下風衣,和他暢談起來。

這一談竟談了四十五分鐘,從當天紐約發生了金融危機,市政府可能破產沒錢來培訓他成為檢察官到他是莫菲面試眾人中唯一的亞裔等其他種種,就是沒談刑事法等法律知識。後來在第二輪面試時,主持面試者忍不住問他,威廉莫菲那次招聘之旅,面試了一百三十多人,竟然把他的履歷表放在最上面,強烈建議錄用,他到底做了些什麼事來影響莫菲。

莫虎後來還成為紐約市政府警察局總局副局長兼審判廳廳長,是當時紐約市政府中職位最高的亞裔美人。

莫虎在紐約市的華人社區中非常活躍,不但於1989年當過華美計劃委員會主席,也是華埠健康診所、紐約警察局亞裔警察協會、紐約亞裔律師協會等機構的創辦人。



圖片說明:


莫虎律師事務所主持人莫虎(中)和加州國王郡區域檢察官辦公室訓練主任暨亞裔社區聯絡員吳建宏(左),華府的亞太裔美人法律資源中心行政主任關萬華(右)等人都是波士頓大學法學院亞太裔美國學生協會首屆會議的講者。(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