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2月 31, 2009

傅佳偉獲麻省理工學院TR35年度創新家獎

傅佳偉在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所辦的新興科技
會議(EmTech)中領取了年度傑出創新家獎。(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麻州報導)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Technology Review)雜誌今年選出的三十五名科技新人(TR35)中,有三名華人。其中的麻州大學助理傅佳偉(Kevin Fu),更勇奪2009年度創新家獎 (2009 Innovator of the Year)。
         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Technology Review)雜誌的科技新人獎,創立於1999,起初是獎勵100名年紀在35歲以下,有創新傑出科研表現者,所以名稱為TR100。2005年起,為了讓獲獎者得到更多注意力及獎勵,人數縮少為35人,名稱也改為TR35。
         在過去這些年中,雖曾出現過將近三分之一得獎者為亞裔(其中絕大多數為華裔)的情況,但從這一獎勵創設年度創新家獎、年度人道主義者獎等大獎以來,這還是第一次有華人得到大獎。
        目前在麻州大學安赫斯特分校擔任電腦學(Computer Science) 系助理教授的傅佳偉,現年三十三歲。他和他的研究團隊發現,可植入心臟的去纖顫器(defibrillators),以及心律調節器(pacemakers)等類似設備,都很容易遭受侵害,於是研發出一種零電力及低功率加密協定(low-power cryptographic protocols)新技術,使得使用這些醫療器材更為安全、有效。
其中利用無線電通訊來做診斷的功能,配合無線電頻率識別技術(re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更增加了病人病清資訊的隱密性,在個人病歷電子化漸成趨勢的走向下,這一技術就顯得更為及時。
         在今年的TR35中獲獎的另兩名華人,都是女性。
         三十四歲的宋緞(譯音,Dawn Song)是加州柏克來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電腦學系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她研究出BitBlaze這個平台,用電腦軟體來做自動分析,過濾出惡意軟件(malware),進行處理,保護電腦。
         經由他的研究所分出來的技術,已被併入了谷歌的新瀏覽器「鉻(Chrome)」中。她也已和防毒安全軟體公司,諸如辛門鐵(Symantec)等在合作中。
         三十四瑞的孟愛麗(譯音,Ellis Meng),是南加大生物醫學及電子工程(biomedical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助理教授。她研發出一種微型泵(Micropumps),可以很容易的經由一個可植入人眼的小管,把藥輸送進病人的眼睛,讓病人不必再忍受眼睛打針的痛苦,以及可能手術不慎,導致眼盲的危險。
       目前這一研發成果還在動物實驗階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