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1月 08, 2007

麻州大選今年投票率低 華裔候選人幾家歡樂幾家愁

黃素芬當選麻州首名華裔女市長,和父親合影。(周菊子攝)

(本報記者菊子波士頓報導)今年的選舉只是市鎮層次,加上下大雨,麻州各地的出席投票率都很低。但今年卻是麻州內華裔候選人最多的一年,包括一人選費奇堡市長,牛頓市、昆士市各有兩人競選市議員。

選舉結果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費奇堡市告捷,黃素芬為華人增光,成為麻州第一位華裔女市長。坊間曾有傳聞,一九六零年代時,馬勃洛夫市(Marlborough)市曾有一名華人市長,也有人說因為該市長是經由市議員互選產生,不是由選民直選出來的,所以知道的人不多。但該市書記部一名七十多歲的員工表示,該市從未出過華人市長。是否有這麼回事顯然還待考證。

牛頓市的結果,曾參選麻州參議員,後來轉戰牛頓市市議員失利,今年捲土重來的談繼欣,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的,以八十七票之差險勝,成為牛頓市的新市議員。

競選連任的牛頓市市議員馬惠美,則不幸以七十三票之差,敗給贏得4096票的競爭者LEONARD J GENTILE

           得選出十六名不分區市議員,八名分區市議員,共廿四名市議員的牛頓市,今年共有51,719名登記選民,卻只有8,899人出席投票,投票率僅約17%

            在昆士市,五萬多名登記選民中,約二萬二千人出席投了票。參選市議員的兩名華人,不幸都告敗北。參選不分區市議員的伍國光,在五名候選人中敬陪末座,得5753票,和得票最高者Joe Finn13082票相比,約僅為其一半。三度參選,並從不分區市議員轉戰第六區市議員的梁戰士,雖然許諾將把市議員薪水捐出來為市民服務,但僅得1618票,和在位者麥南米(Brian McNamee)的得2722票相比,差了一千多票,輸得也很慘。

           在波士頓市,六日的出席投票率,跌到近廿年來的最低點,只有13.6%的登記選民出席投了票,尤其是市內居民大都不是白人的社區,出席投票率更低,而南波士頓、西洛士百利,以及多徹斯特內的白人,投票率卻奏增,以致於波士頓市內唯一的一名拉丁裔市議員阿若約,跌出四強之外,也失去了市議員席位,由去年參選未成,今年捲土重來的西洛士百利(West Roxbury)區律師約翰康納利(John Connolly)擠上不分區市議員席位。

波士頓市唯一的亞裔市議員尹常賢,則排名第三的成功連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