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2月 05, 2016

台灣華語中心代表團訪波推廣學華語到台灣

            (Boston Orange) 中華民國(臺灣)教育部委請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籌組的各大院校華語中心代表團,日前抵波士頓,參加1118日至20日舉行的2016年全美外語教師年會,宣傳「學華語到臺灣」。
            駐波士頓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在18日晚特地舉辦座談餐會,邀代表團與全美及本地華語文教師交流。
            黃薳玉表示,在本地華語文教師協助下,今年該組選送了21名教育部華語文獎學金生到台灣學習華語,10月底到11初,又順利和4間學校合作舉辦華語文能力測驗,兒童華語文能力測驗,明年初還將和2所大學合作,利用寒假半赴台短期華語文研習團,另於明年初籌組華語文教師暑期赴台研習營。這些都是配合教育部近期推動的「學華語到臺灣」政策,鼓勵美國學生到臺灣學習華語,也是代表團到波士頓參加全美外語協會年會,宣傳臺灣優質華語文教育的主要任務。
            臺灣華語文教學學會現任理事長是文藻外語大學應用華語文系所教授創意產業學院院長許長謨。他表示,華語文中心在各大學校院裏都是小單位,資源與人力很有限,教育部推動的「邁向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大國八年計畫」帶來很大變化,各華語中心都因此有了更多資源與經費,可以提升自身課程與師資待遇。教育部推動的華語文中心評鑑制度及華語文中心優化等措施,也提高了臺灣全體華語中心的優良品質,強化招收外國學生吸引力,落實「學華語到臺灣」政策。
當晚出席座談餐會,與臺灣代表團暢敘交流的全球各地華語文教授,包括普林斯頓大學周質平教授、德州大學梁思彥教授、新加坡大學陳桂月教授,以及新英格蘭地區的哈佛大學中文系主任劉力嘉教授、麻省理工學院中文部負責人廖灝翔教授、威廉斯學院(Williams College)張曼蓀教授、麻州外語協會理事葉金惠老師、新英格蘭中文教師協會會長呂圣筑,以及主流中小學代表簡淑玲老師,以及來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研究所的所長曾金金教授等人。

今年全美外語協會年會的代表團中,只有一家華語文教育廠商MakePro是臺灣創業公司,希望透過高科技的手機軟體及人工智慧語音等技術讓母語非中文的學習者有自然學習華語文的環境。為增加氣氛,台灣代表團還特地邀請璞中華文化工作室做舞獅的現場教學 場面十分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