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1月 16, 2016

MIT-CHIEF創業大賽可控光線角度的 Lux Labs 奪冠

顏福健(左)頒獎給MIT-CHIEF創業大賽第一名 Lux Lab團隊。
創辦人沈亦晨(右),Marin Soljačić(中)。(周菊子攝)
麻省理工學院中國創新創業大賽11月12日宣佈結果,沈亦晨等人創辦,研發出可控制光線切入角度,節省電力納米技術的Lux Labs贏得鑽石獎,獲得獎金一萬元。
麻省理工學院中國創新創業論壇(MIT-CHIEF)中的創業大賽,今年選出10個團隊進入決賽,由9個知名創投業者評審,分別給予鑽石,白金,金等三個級別獎項,獎金金額依序為一萬元,五千元,一千元。
鄭衛鋒(左),李豐(右)頒獎給大賽第二名團隊。
麻省理工學院中國創新創業大賽主席馬方暢表示,今年共有150個團隊報名參賽。11月12日下午,10個打入決賽的團隊在評審面前闡述各自的創業計畫,回答提問。
獲得白金獎的3個隊伍,分別為Tekuma,Innovein,佳人(Giaran)。獲得金獎的其餘6隊為Ricult, 75 Degree, STA TECH, VibroniX, Aatonomy以及Kynple
雲啟資本創始合夥人黃榆缤(左二)等人擔任大賽評審。(周菊子攝)
評審團代表,麻省理工學院創業交流項目(Startup Exchange)負責人Trond A. Undheim在決賽開始前致詞,指出MIT今秋推出了初創企業入行加速器(Industry ready startup accelerator)項目,計畫以一年時間,培育25家初創企業。
10個打入決賽的團隊,分屬通訊科技,生物醫療,美容消費,物流管理,文化藝術等十分多元的不同領域,全都包含科技發明或應用成分。
雲啟資本創始合夥人黃榆缤(左二)等人擔任大賽評審。(周菊子攝)
奪得最大獎的Lux Labs,研發出可選擇光線角度的先進光學材料,百分之百透明,厚度僅5-10微米。曾獲得MIT校長獎的沈亦晨,和兩名MIT物理教授 Marin SoljačićJohn Joannopoulos3人,2014年就在MIT研發出可選擇角度的寬頻材料,贏得世界各地的關注,報導,還被"探索(Discovery)雜誌評為全世界100個最重大發明之一。他們認為已取得3專利的該技術可應用在電子,可再生能源等許多不同領域,甚至一般住家的窗戶。他們計畫先應用在手機等地顯示屏上。
獲得白金獎的Tekuma,計畫藉由科技,把所有的可能空白牆壁,都變成可展示藝術作品的渠道,配合他們用社交媒體及網路科技打造的平台,給使用者及藝術創作者各取所需的便利。
東北大學教授Yun Raymond Fu創辦的"佳人(Giaran),是利用人臉辨識等多種技術,讓使用者透過鏡面,檢測膚質,做出各種美容妝扮供選擇。現階段以企業為對象。
Innovein研發的是全球首個人工靜脈瓣,專利多次獲獎,團隊早就入駐過美國西岸著名的Y Combinator創業加速器。
獲得金獎的6個團隊,Ricult做的是物流,首要目標是協助世界各地低收入農民減少採購,運輸成本,擴大營銷市場,並配合區塊鍊模式,在金融財務上給予助力。75度做的是智能通風溫控系統。STA Tech做的是精確度更高的頭戴式血液檢測儀。Vibronix做的是用於疾病診斷和治療,幫助醫生做手術更精確的成像及傳感技術。Atonomy做的是針對企業機器人,提供智能服務平台。Kynplex做的是收集,整合,傳播各種科研發展近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