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17, 2016

教育組與華語文教師聚會分享中文熱近況

經文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前右二)與部分出席老師們合影。(教育組提供)
經文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致詞。(教育組提供)
(Boston Orange 周菊子華森鎮報導)波士頓經文處教育組10月15日在華森鎮城堡(Chateau)餐廳,邀近30名大,中,小學華語文教師餐敘,補慶教師節,討論美國對中文教師人才需求殷切,台美正加強高中國際交流,教育組鼓勵教師赴台研習等中文教學界動態,還特地介紹了經文處賴銘琪處長希望推廣的"璞石中華文化工作室”。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在會中向老師們匯報多項教育部資訊,包括台灣教育部的華語文獎學金及台灣獎學金,每年1月公告,3月31日前報名,羅德島大學將承辦華語文測驗,新英格蘭地區已有4所中學與台灣高中職建立合作交流關係,歡迎華語文老師、學生組團赴台研習等。
經文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前)與新英格蘭專業中文教師協會會長呂聖筑
(右起),歷屆前任會長,王俞文,葉金惠,張福增。(周菊子攝)
由於全美外語教學學會(ACTFL)今年十一月將到波士頓舉行年會,賴銘琪預定屆時再表揚獲選為本年度優秀華語文老師的黃美珠。
黃薳玉指出,今年有多名在哈佛大學,威廉斯大學,羅德島大學中文領航項目,聖十字學院,Swarthmore學院就讀的學生獲得前述獎學金。建立了合作交流關係的高中為品貴(Pingree)學校和台中惠文高中,聖約翰預校(St. John Preparatory)和台中一中,新罕布夏州貝德福(Bedford)高中和台中二中,春田高中和桃園大華高中。
聖約翰預校老師陳麗慧(立者)發言,有意發起教師進修團。(周菊子攝)
 另賴銘琪事先要求黃薳玉在會中特別介紹李玉瑛與路永宜合辦的”璞石中華文化工作室”。她指出,華語文老師在各校教課之外,常得負責籌辦中華文化日或農曆新年慶祝,常有人力,資源不足之苦,若與文化種子教師組成的”璞石中華文化工作室"合作,可有摺紙,捏麵人,舞獅等等豐富選擇。該工作室目前已和2所高中合作,辦理中華文化日。
出席老師們交流。(周菊子攝)
當天出席敬師餐會的老師,分別來自哈佛,MIT,布朗,塞冷(Salem)等公私立大學,舒士百利,卡萊爾,布魯克蘭,尼登,勒星頓,品貴,聖約翰,麥威等公私立中學,以及數所中文學校。包括哈佛大學的黃蕭惠媛,麻省理工學院中文項目負責人廖灝翔,麻州外語協會理事葉金惠,新英格蘭專業中文教師協會會長呂聖筑等人,都出席了聚會。
其中3人是來自台灣的台大,師大華語文研究所學生,刻在聖十字學院(College of the Holy Cross)擔任為期一年的教學助理。黃薳玉指出,台灣的華語文教學研究所每年都培養出許多優秀人才,各校辦小班教學有需要時,都可仿照聖十字學院案例,與教育部合作,聘用來自台灣的教學助理。
新英格蘭專業中文教師協會會長呂聖筑(左一)與麻省理工學院
中文項目負責人廖灝翔(前)等人同桌聚談。(周菊子攝)
在鼓勵老師,學生組團赴台研習上,以學生為主要對象的短期華語研習團是鼓勵老師帶學生到台灣,實地體驗華語文的學習與應用。老師們可申請帶5名以上學生,到台灣研習最長4週,教育部將為學生提供在台生活費用。
以老師為對象的華語文教師赴台研習,是鼓勵老師們暑假期間自費到台灣進修,教育部提供學習,住宿,教材等費用補助。只要有15人組團,就可申請。今年訂12月20日截止報名。
黃薳玉當天還透露,波士頓市府為加強學生的多語能力,今年增撥經費辦理外語教學。尤其是中文項目,刻正急徵兩名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