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10月 16, 2016

美国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美东地区汉语教师培训


羅德島大學孔子學院院長何文潮(前左三)和塔芙茨大學孔子學院院長王命全(前左一)等嘉賓,老師合影。
            20161012日,正值祖国67华诞之际,美国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在罗德岛大学主校区金士顿举办了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的,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美东地区汉语教师培训班,吸引了50多位本土及国家公派汉语教师、志愿者老师参加。
 远道而来的中国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吴中伟教授为教师学员们做了两场精彩的讲座。吴教授前后两天分别从“主述结构、信息结构、语篇结构、语境功能”四个方面介绍了《汉语语法的特点和教学途径》以及从形式和内容相结合的视角做了一场关于《教学原则与教学技巧》的讲座,各个生动的教学实例让在场的汉语教师们在愉悦中学到了更好更佳的教学方法。
 美国布兰戴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 USA)中文部主任冯禹教授从“测试的目的与意图”、“口语和书面考试的比重”、“电脑化考试的利弊”等七大方面阐释了他的《对外汉语教学测试、评分与批改的原则与实践,AP中文考试的启发》。冯教授介绍了他在美国哈佛等其他高校所做的电脑化教学、测验的探索与尝试,引得培训现场的教师们踊跃提问,热烈讨论。
     102日下午,在吴中伟教授、冯禹教授、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何文潮教授以及
罗德岛大学吴瑜教授共同参与的圆桌讨论中,大家积极分享了宝贵经验, 并对现今国内外汉语教学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台上台上各抒己见,气氛活跃。
 最后,吴中伟教授向各位教师学员颁发了此次的培训证书,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提高了对外汉语教学的理论知识,对自己今后的汉语教学有很大帮助。(URI孔子學院萬潔華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