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4月 06, 2016

蘭亭雅聚活動紀實

作者楊波
經授權轉載

蘭亭雅聚活動紀實

2016年4月3日週日下午,Boston 地區書法愛好者組織「蘭亭雅聚」,在Framingham Mc Auliffe Branch Library,舉辦了一場中國書法中有關「讀帖」的專題演講及研討活動。

臨帖,是通往書法殿堂的單行道。只有踏踏實實完成好,才有可能達到“我書意造本無法,點畫信手煩推求”的狂肆境界。可是書法愛好者在大量的臨帖過程中常常生一些困惑,譬如“離形離神”、“臨其形易摹其神難”、“形似而神遠”等等……總是走不出徒有其表的桎梏,甚至形似的也不盡人意。問題出在哪里?

清代書法家包世臣在《藝舟雙楫》中:先能察,後能擬……察在擬之先。而此處的「察」,就是讀帖。一本名家好帖,就猶如一位好先生。此先生“字外無法,法在字中”,要你自己主動去請教,就是「讀帖」。

蘭亭雅聚的此次活動,就是特別邀請了來自山東菏澤的職業畫家、資深書法愛好者宋濤先生進行專題演講:《讀帖在書法研習中的重要作用及臨寫漢隸的幾個小體會》。

宋濤先生是專業從事油畫、水彩畫和雕刻創作的。但他十幾就開始研習書法,自柳、顏、歐始,經王氏父子,一路上行至漢隸、帛書和甲骨文,謹記欲成就書法之業“不可無宗主
,必不能有門”之古訓,刻意向史前書法藝術中尋根法。對漢隸有專攻,曾親自到長沙的馬王堆體察漢簡。他的夢想是有朝一日走出大師陰影,自成風格。

宋濤先生沒有山東人的高大。一雙不大、總隱在鏡片後的眼睛,笑起來幾乎看不見眼珠,我抓了半天才拍到他眼神里露出的靈氣。他愛笑,臉上總是洋溢著山東人標誌性的純厚、樸實的笑意。幾次交道打下來,發現人更是爽直。

宋濤先生的演講,以大量的切身實例,深入淺出地分享了讀貼的意義、體會和經驗。強調了讀帖必需是認真細緻的讀,不僅僅是看,也不是欣賞。讀帖就必須對每一點,每一畫,每一行以至通篇認真細緻地讀,對其中任何細微的動作,勾畫提落都不輕易地放過。會把靜的字跡逐漸演繹,使它動起來。想像這些痕跡,是由何種動作形成的,在正確的想像中運筆,再重複這種動作來臨寫,才有可能與字帖逐漸合拍。理解得愈正確,愈容易合拍,就愈成功。比如他提到臨習漢碑時,由於墨跡刻在碑上要經過幾輪的翻版,再好的石工也不可能將墨跡的全部'信息'刻在碑上。所以臨習漢碑時就要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去揣摩筆者的墨跡。還提到要想真正讀懂貼,其實是要了解貼子背後的故事。所以,讀帖要仔細,從每個字的間架結構,到行氣、章法,最後是整篇的氣潤,不斷地讀,不斷體會,不斷臨習。這樣循序漸進,就必定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宋先生的演大家频频颔首。王天齊先生會後了一句能代表大家心聲的話:“宋先生的演本身就构成一幅自然美法,我受益匪浅!”。

接下来,王天齊先生跟大家分享他賞臨《蘭亭集序》的寶貴經驗《王羲之「蘭亭集序」的創作要素綜合學術分析》,將讀帖的境界延展到帖外的更高層次,由形質到情性 。

王天齊先生是《亞洲藝術院》的創始人。酷愛書法,寫作、繪畫無一不通。早年研究昆蟲,手繪昆蟲練就了一手好筆法。 後經營房地奠定經濟基礎,並開始收藏。收藏有馬遠的《松聲琴趣圖》,北宋黃居宷的《竹石花蟲圖》,范寬的《居流川圖》,元趙孟頫的《夜馬圖》,明朱亮的《八仙圖》,清乾隆皇帝的《臨董其昌山水圖卷》,近現代大師黃賓虹的《溪山圖卷》,傅抱石的《對弈圖》,張大千的《潑墨山水圖》等等。他,博物館、藝術院校、畫廊做的事他不做,專做他們不做的事。

他和大家分享了經過多年研究、挖掘與 《蘭亭集序》有關的人文、地理、宗教、哲學、文學和書法等背景信息。王博士曾經對王羲之故山東的人文氣息做了詳細考察,又多次遊歷浙江紹興的越王山,府山、會嵇山,大禹陵、東湖等地。他,正如美國亞洲藝術院院士、著名書畫家劉克勤先生評論的,對於《蘭亭集序》通常從書法欣賞上分析大家容易理解,從創新的角度就難多了!但只有熟悉各方面知識的人,進得去又走得出來的書法家,才能對種種問題分析得當和融會貫通。

專題演講和分享之後,大家對書帖的臨、讀,又討論分享了各自的體會經驗, 宋濤、齊雅明、宋向陽等又現場揮毫為大家做了學書臨習的展示。

下午2:30 到5:00,活動不得不結束了。兩個半小時的時間仍然讓大家意猶未盡,就如同書法的修習永無止境。

活動照片請見:
https://m.flickr.com/#/photos/bo_yang/sets/72157664514619734/

《蘭亭雅聚》是波士頓地區書法愛好者之家。大家定期聚會,分享書法臨習經驗,體會。共同感受中國書法之美。歡迎書法愛好者參加。有興趣者請於楊波聯繫:superbo66@gmail.com。有關活動的最新信息,請訪問蘭亭雅聚討論區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fromgroups#!forum/bcc-shufa
Yahoo群的電郵是:bcc-shufa@googlegroups.com

或加入微信群:蘭亭雅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