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05, 2015

新英格蘭中文教師協會第四屆年會強調中文教學大中小學銜接

新英格蘭地區中文教師協會(NECLTA103日在布朗大學舉行第四屆年會及中文教學國際研討會,報告王志軍,何寶璋獲選為全美中文教師協會理事,宣佈新設中小學及強化組織成員委員會,今後將加強大學與中小學間的中文教學銜接。
今年的NECLTA大會,以“語言與文化”為主題,共有北至佛蒙特州、南至北卡羅來納州的來自55所學校,150多名老師參加。其中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宋繼華還以“互聯網時代的漢語教與學:一站式自助平台”工作坊的形式,介紹了用計算機技術為中文教師提供教學資源。
大會由王志軍主持,NECTLTA會長塔芙茨孔子學院院長王命全致開幕詞,布朗大學胡龍華策劃。羅德島大學、 波士頓麻州州立大學、塔夫茨大學的孔子學院參與讚助。
上午的研討主要圍繞中小學漢語教學發展,語法教學研究,閱讀教材編寫,課堂活動設計, 漢語習得領域研究及漢字教學研究等。各單元評議講者包括林遊嵐、陳彤、Emliy Huang、肖雲、李愛民、Wenyi ChuHsin-I Tseng等。劉毅星、汪剛柳、朱偉憶等介紹了以外語教學協會的能力考核為標準,設定目標,評估手段與課程設計的:中文“有效教學三步曲”。
第一次參加研討的波士頓大學梁綺涵表示, 普林斯頓大學丁啟璠老師用教學實例分析句構,設計情境,引導學生成段表達的方法給她很大啟發。 Holy Cross大學的羅雲教授和麻省理工大學的梁敏敏老師分別介紹了閱讀材料的理論與實際相結合。
下午的研討由何文潮,Chunsheng Yang、郭震威、董樺、黃偉嘉、王命全和王志軍等老師主持,內容包括漢語網絡教學和測試、語音教學、教案設計、教學法突破和軟件運用、文化教材編寫及教師培訓等。布朗大學汪洋老師題為“內容導向教學法”原則的高級中文教材編寫的新嘗試, 引起熱烈討論。來自北卡Ravebscroft 學校的郭震威,發表了關於中文L2教學法的一項突破。麻州大學吳瑜認為大會為與會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機會。
會議主持麻州大學安城校區王志軍指出,會中演講者有兩名中小學老師,是該會強調在探討教學理論之際,更需要分享實際經驗的安排。
NECLTA會長王命全博士表示,該會針對中小學及強化組織成員,今年新設了兩個委員會,將來會朝著提供高質量服務、增加中小學老師在理事會中代表人數、提高中小學教師參加該會的人數這條路前進。
王命全在會中還恭喜該會理事王志軍、何寶璋都被選為全美中文教師協會理事,感謝布朗大學教授胡龍華過去一年來的全力以赴參與開會策劃和執行。
今年的大會主講人,是曾拍攝“天安門”紀錄片,在喬治梅森大學視覺文化系和中國研究系做教學、研究的韓倞(Carma Hinton)教授,演講主題為“語言與文化”。
韓倞背景特殊,父母都是美國人,但她在北京出生,21歲前一直住在北京,第一語言也是中文。她笑說,人們常以ABC稱呼在美出生的中國人,她卻是CBAChinese born American),在中國出生的美國人。
由於一臉外國人長相,韓倞小時候常被人圍觀,她對自己的第一印象也是“外國人”。她的美國人臉孔與純正中文口音,讓她在當年的中國環境中顯得十分突兀,她形容當年覺得自己有如蝙蝠,夾在鳥類與走獸類間,有點不倫不類。
進大學後,韓倞才開始學英文,並深刻了解到多一種語言是多一種財富。
這樣的特殊生長背景,讓韓倞在教學時會特別告訴學生,細細觀察這個世界的變化,並用開放努力態度來學習別人的文化。她說,世界史的發展趨勢正在改變,以西方經濟文化為中心的想法已吃不開,重新拾起中華文化講求的「天人合一」與「勤儉」,才是對這片土地的支持與愛護。她希望人們不要一味地追求美國資本主義的高度開發與富裕。
大會結束後,與會者還前往觀看了羅德島一年一度的水上篝火盛況。

圖片說明:

新英格蘭地區中文教師協會理事,左起,何寶璋,胡龍華、Ross Claud、王命全、韓倞、李愛民、陳彤、王志軍,何文潮,董樺,郭旭等人。(張遲攝)

新英格蘭中文教師協會年會出席者合影。前左四起,胡龍華,王命全,何文潮等人。(張遲攝)


專題主講人韓倞教授。(劉羽晨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