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0月 02, 2015

明華園讓觀眾對歌仔戲刮目相看

僑委會主辦,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協辦,由“明華園”演出的慶祝雙十文化表演,929日晚在衛斯頓(Weston)鎮的瑞吉斯(Regis)學院禮堂掀起高潮。不少觀眾事後在臉書上感嘆,沒想到“歌仔戲”這東方音樂劇,可以這麼有魅力。
明華園創立於1929年,是個有家族三代人投入的表演團體,現由總團長陳勝福帶隊,迄今在台灣至少有1200萬人都知道,600萬人看過他們的演出。
            928 日晚,該團在國策顧問吳英毅帶隊中,搭機來到波士頓,出席歡迎宴。大陳同鄉會最熱情,在約150人的歡迎宴中認購了3桌。
            929日晚,明華園的20幾名團員粉墨登場,先後表演《鴛鴦槍》及《護國將軍》這兩齣戲。觀眾們欣賞到歌仔戲有如京戲般的相似服裝,道具,以及武術身段,但非常不同的唱腔。
        觀眾中有不少來自台灣的僑胞,抱著當年在台灣看歌仔戲的印象來到會場,卻發現明華園的演出,不但服裝、道具很有特色,手繪佈景,舞台聲光都很絢麗。
            明華園當家花旦孫翠鳳當晚還與觀眾互動,現場教授傳統戲曲中,生、旦的身段祕訣及特色。上台觀眾跟隨孫翠鳳手比蘭花指,腳踏小碎步的趨步向前,模仿女子輕聲淺笑,逗趣模樣令全場捧腹大笑。
         前任僑務委員馬滌凡也一度上台,和孫翠鳳搭擋說唱,波士頓僑務顧問莊紀華在“鴛鴦槍”一劇中客串演出店小二,都把會場氣氛帶得更熱。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國策顧問吳英毅當晚一一致詞。吳英毅還以明華園領隊身份,送紀念品給參與籌備的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陳式儀。
為慶祝民國104年,僑委會從過去20年來,這還是頭一次規畫一整個文化表演團隊到海外演出,這次的明華園劇總團之行,為期一個月,飛越美洲、大洋洲,包含美、加等國共計12場演出,包括洛杉磯、聖地牙哥、西雅圖、休士頓、芝加哥、波士頓、新澤西、華盛頓、多倫多、溫哥華、夏威夷等地。
繼波士頓之後,明華園的行程為102日晚上在紐澤西藝術表演藝術中心演出,104日在華府演出,之後再飛加拿大多倫多、溫哥華。

圖片說明:

            明華園演出謝幕。右三為國策顧問吳英毅,右六起為蔣宗壬,經文處長賴銘琪、雲雯蓁夫婦,孫翠鳳等人。(圖由僑教中心提供)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郭大文(右六)感謝志工團,陳式儀(又一)等人。(圖由僑教中心提供)

            上台觀眾隨著孫翠鳳練身段。(圖由僑教中心提供)

            大陳同鄉會會長梁玲娜(前左二)與同鄉們和明華園團長,以及國策顧問吳英毅(右起),中華公所主席阮鴻燦,經文處處長賴銘琪(第二排左六)等人合影。(菊子攝)

            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帶明華園團員遊覽波士頓。(圖由僑教中心提供)


            出席欣賞明華園的觀眾,把禮堂坐得滿滿的。(圖由僑教中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