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10, 2015

杜瑋醫師與蘭亭雅聚談書法研習

波士頓地區書法愛好者組成的的蘭亭雅聚”,日前在傅萊明罕公共圖書館,請杜瑋分享研習心得。廿多名出席者都非常欣賞杜瑋的書畫一體,從章法佈局上創新的做法。
研討活動由攝影高手楊波主持。他指出,杜瑋不但是良醫,潛心於書畫藝術創作上的成就及經歷,也令人佩服。他也坦言自己父親生病時,曾向杜瑋請教,並獲得寶貴建議,也在那些時候,對杜瑋在書畫上的沈浸之深,有了更多瞭解,早就想邀他到蘭亭雅聚開講,分享心得。
杜瑋當天謙虛的以”一個業餘書法愛好者的問題為題,分享自己多年的學書法心得包括書法美在哪裡? 面對書法作品, 你欣賞標準是什麼? 如何提高書法作品的表現力?
      杜瑋表示,自己很小就開始學書法,還有機會臨摹古代書帖,文革結束恢復高考時,他考入醫學院,就此成為醫生,但業餘時間卻從未間斷對書畫藝術的追求。
他談到學書法的標準問題,認為臨帖固然是基本入門途徑之一,但從藝術角度看,卻有無法超越古人之虞,要創新,並無可循門路。他自己在研習書法時,感到古人學書法,首重筆法,再談章法。
他從章法佈局上嚐試創新,也向中國畫,西洋畫藝術借鑒,打破書法橫豎成行的傳統,從整體佈局上來創作書法。
杜瑋分享的創作案例,讓與會者耳目一新, 討論非常熱烈。
當天出席會議者,包括多名曾先後在蘭亭雅聚做過專題演講者,包括傅明輝,齊雅明,楊波,周九卿,宋向陽,段俊等人。他們既各抒己見,也都讚賞,肯定杜瑋在藝術創新上的探索,追求。
      講談結束後,杜瑋即席揮毫。
出席者中的孫華航表示,他很喜歡杜瑋的用書畫一體,表現詩詞中意境的做法,寫出來的字,都給人音符旋律感覺。
            近年負責統籌蘭亭雅聚的孫志勝表示,該組織將與波士頓華人攝影協會合作,舉辦羊年夏季書畫攝影藝術展覽,時間訂在81日 到 30 日。
81日(週六)下午兩點半至四點半,在傅萊明罕鎮公共圖書館(Framingham Public Library49 Lexington StreetFramingham, MA 01702),將由楊波主講“攝影的樂趣,層次和追求”。
查詢詳情可洽zsun98@gmail.com

圖片說明:


      蘭亭雅聚活動部分出席者合影。前左四為杜瑋,前右起,楊波,宋向陽,齊雅明,孫志勝。(圖由蘭亭雅聚提供)

      齊雅明(右)和杜瑋(左)深入交流。(圖由蘭亭雅聚提供,楊波攝)


      出席者即席揮毫。(圖由蘭亭雅聚提供,楊波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