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2月 01, 2015

Uber 在波士頓有司機一萬 和波市府達成協議分享資訊

由加盟者為乘客提供搭載服務,在波士頓已有一萬名司機簽約的 Uber ,日前和波士頓市府達成分享匿名資訊協議,還為波士頓市提供一旦被告,資助辯護費的條件,引起各界關注。
Uber 是一家搭載服務的仲介公司,藉著可在手機上使用的軟體應用程式,為加盟司機和乘客彼此取得快速,便捷聯繫,完成載送服務。自面世以來,不但傳統計程車司機行業抗議 Uber 駕駛不必繳費買牌照,Lyft 等公司相繼跳入這一領域競爭,地方政府也為該不該或如何管制傷腦筋。
今年初,市價估值已達四百億美元,在全美有廿個市場的Uber, 引用隱私法,不肯交出資料給紐約市出租車及禮車局,結果在紐約的六個營運中心,關了五個。去年十二月,一名 Uber 司機在波士頓犯下性侵及綁架案,早前又有另外兩名搭乘 Uber 的婦女遭騷擾報案。Uber提供給司機用來查看特定使用者動態的”God View“軟體,也引發個人隱私憂慮。聯邦參議員Al Franken要求Uber 解釋,如何控制員工。
Uber 在面對一連串挑戰後,一月十二日時,和波士頓市政府達成了分享匿名資訊協議,一月廿二日時又公佈一份長達廿七頁的該公司營運模式報告。
在波士頓市政府和Uber公司達成的協議中,Uber 將和波士頓市政府分享匿名的乘客個別旅程,時間,距離,區域號碼,以及乘客在哪兒上車,下車等資訊。一旦波市府遇到索取資料要求,或因此而被控告,或有法官命令公佈資料時,波市府需通知Uber,以便該公司申請上訴,或資助辯護。
            波士頓市府發言人麥吉萍(Bonnie McGilpin)表示,和其他公開資料不同的是,因為麻州的保護商業或金融資訊的商業機密,波市府不能公開從Uber 那而獲得的資訊。
            Uber 自面世以來,在波士頓推出過Uber司機每週可賺1600元,或一年83,000元的佈告牌廣告,讓各界都對Uber,以及當 Uber司機者如何營利,備感好奇。
            根據 Uber 公佈的那廿七頁資訊,Uber 在波士頓已有一萬人簽約當司機,波士頓是Uber的第六大市場,但波士頓市的計程車牌照只發了1825張,計程車司機牌照,只發了3000多張。劍橋市只有257輛有牌照計程車。大約30%UberX司機每週工作1634小時,平均每小時賺20.41元,或者最多一週693元。
            2014年十二月,大約有162,000 Uber司機,跑了四趟以上的戴客行程。
            Uber最近為公司擴展,舉債16億元。
            在波士頓,約有一萬人當Uber司機,其中13%每週工作35小時以上,不扣汽油錢,平均每小時賺20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