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2月 02, 2014

波士頓僑務座談請榮譽職人員勿遊走兩岸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上週末舉辦僑務座談,匯報僑務委員返台開會結果,鼓勵郊區與傳統僑團加強聯繫,發證書敦聘余麗媖出任僑務顧問,並坦言僑委會的僑務榮譽職人員,不宜給人遊走於兩岸之間的錯誤印象。
            大波士頓僑社礙於語言障礙,一直以來都是講廣東話的和講國語的僑團,各自活動,鮮少往來,近年又因為意見,利益取向不同,僑團之間更加分歧。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任處長賴銘琪當天特地指出,經文處將以具體服務行動取代宣導,教條。僑社內的風雨,意見不合,盼能及早化解,經文處將以是否支持中華民國政府做“最大公約數”。
        賴銘琪以哈佛教授柯偉林今年三月出版的“中國能領導嗎(Can China Lead)“ㄧ書舉例,指曾任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的柯偉林認為,在2034年以前,中國的經濟、軍事實力上可以非常強大,如果不進行政治改革,未來如何還是問號。
            賴銘琪表示,台灣雖然近年經濟沒有那麼繁榮,但從1996年以來的歷次政權和平轉移,都證明了台灣是走在民主的正確道路上。僑界內的個人或僑團對台灣信念有動搖者,經文處很願意溝通,解釋。
            波士頓有兩名僑務委員,當天只有馬滌凡出席,非常詳盡的匯報了她返台四天,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僑務委員開了不下廿五場會議,討論後總結通過了五大提案,包括明年將在各地舉辦紀念抗日戰爭七十週年紀念活動;加強海外華裔青年聯繫;擴大落實政府招收僑生政策;僑委會要扮演橋樑角色,為海外僑商和境內企業架接機會,鼓勵僑商與國內外企業合作等。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郭大文隨後補充,僑務榮譽職人員和駐外人員一樣,應避免在外界壓力下有所閃失,讓政府失去尊嚴,並造成遊走於兩岸之間的錯誤印象。
            賴銘琪和郭大文在會中都盛讚身為台灣女婿的中華公所主席阮鴻燦,指包括促成僑委會贊助,在中華公所大樓內設立圖書館等,他都幫了許多忙。
            郭大文還盛讚余麗媖,謝中之,指他們面對諸多質疑,挑戰,仍堅定的提供協助,熱誠感人。在郭大文的不斷稱讚中,余麗媖忍不住拭淚。
            當天出席的僑團代表,共約三十多人,除了許多人休假未歸外,來自華埠的僑團仍屈指可數,包括紐英崙廣東同鄉總會的雷國輝,余麗媖,港澳之友社的謝中之,余風采堂主席余國華,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陳文浩,波士頓國民黨前任常委李伍綺蓮,李氏公所元老李壽泮,廣東音藝社溫陳美月,麻省華裔婦女會黎雯等人。
            年前獲聘為僑務促進委員的鄭增壽在會中表示,應設法促使郊區和傳統僑社的僑團在辦活動時互相邀請,才能夠達到加強聯誼的作用。
            其他出席者,有人提正體字,繁體字,簡體字問題,有人提僑校老師參加孔子學院活動等等狀況。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當天還宣佈增聘麻州元極舞協會會長鄭玉春,續聘陳永茂,周萬欽,續聘薛劍童等人為僑務促進委員。






            波士頓經文處處長賴銘琪(立者)在僑務座談會中強調台灣的民主自由。(菊子攝)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郭大文(立者)補充表示,僑務榮譽職人員不宜給人遊走於兩岸之間印象。(菊子攝)

            波克萊台灣商會顧問游勝雄強調自己一貫支持政府。

            趙鍾英指她開的英文班,因僑教中心遷址,十年來一直都無法復辦。

            波士頓經文處處長賴銘琪(右)頒發僑務顧問證書給余麗媖(左)。(菊子攝)


前排左起,李伍綺蓮,蔣宗壬,中華公所主席阮鴻燦,波士頓經文處處長賴銘琪,牛頓市議員萊斯(John Rice),趙鍾英,溫陳美月等參加僑務座談會者合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