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2月 03, 2014

台灣論壇談九合一選舉 學者意見與民意相仿

台灣九合一選舉十一月廿九日落幕,國民黨如眾所預期的落敗。四名學者一日下午在波士頓大學舉行的第一場“台灣論壇”中表示,國民黨落敗原因很多,並不奇怪,但得票差距幅度之大,的確讓不少人意外。
            談及國民黨落敗時,學者們提出的原因,和坊間已有的諸多論述,差別不大,包括國民黨表現太差,台灣近年經濟衰退,年輕人想法不同,地方和中央有距離等。
            台灣的教育部和波士頓臺經濟文化處,波士學合作,分別在12/112/2,一連2天,舉辦座談會,討論臺灣地方選舉關係臺灣東亞角色等。
            十二月一日下午在波士頓大學堡壘(the Castle)舉辦的座談,由波士頓大學傅士卓(Joseph Fewsmith )主持,主題為“十一月廿九日的選舉”,邀得四名學者發言,分別為南加大的謝復生(John Hsieh),政大的童振源,布朗(Brown)大學的Shelley Rigger,以及曾任台灣國防部長,目前回到中山大學任教的楊念祖等教授。
        謝復生的講題做了調整,從“誰贏“改為”政黨調整(party realignment)“。他舉出了許多數據,比較各個黨派在這次選舉中贏得的席次,包括市長一職,國民黨六席,民進黨十三席,其他黨三席。縣市議員,國民黨386席,民進黨291席,其他黨派230席,鄉鎮長,國民黨80席,民進黨54席,其他黨派70席。
            他在總結時表示,這次的台灣地方選舉結果,對馬英九總統和國民黨來說,都是大災難。非傳統性的候選人在台北市冒出頭來,和世代之間的想法,態度差異,以及社交媒體的應用,有很大關係。
            謝復生認為,這次選舉會出現這樣的結果,儘管原因很多,但馬團隊的表現有差錯,包括教育改革,退休金改革讓許多人不滿,是其中很重要的因素之一,許多國民黨支持者,不是沒去投票,就是索性把票投給了綠黨。
            不過他認為這選舉結果對2016年的總統大選會有什麼影響,還難說得很。
BU學者 Grant Rhode 和波士頓經文處長賴銘琪晤談。
            Shelley Rigger的講題是“台灣政治趨勢:時代在改變中”。她以提問式的“台灣的民主陷入困境了嗎?”,以及美國參議員,台灣海外組織,以及孔傑榮(Jeromy Cohen)在2009年左右認為台灣民主出問題了的評論做開頭,回應表示,台灣的民主沒問題,只是出現搖擺情況,從北部偏藍,變成北部也綠。
Shelley Rigger認為,台灣出現的許多對政府不信任,不滿意等情況,和世界各地的示威,遊行,沒有什麼不同,只是程度差異而已。台灣的政治乏力有許多原因,包括陳水扁政府時期的醜聞,政府表現不佳,在處理貪腐案時司法機關有偏見,試圖鎮壓公眾抗議,和中國大陸和解,媒體獨立性已被腐蝕,經濟不景導致人們對政府缺乏信心等。
她又以2006年的紅衫軍,2008年的野草莓,2012年的反媒體巨獸壟斷,2013年的大埔華光拆遷案,徵募兵權益,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等,指出台灣每一次的社會運動,都代表著一個新的政治議題,和傳統的藍綠,黨派之爭,並沒直接關係,反而和世界各地的許多運動,不信任政府,重新分配了政治及經濟資源的趨勢很像。
她認為台灣是在面對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中,以極不尋常的方式表達了人民對政府效率不佳,整體發展不均,貧富懸殊加劇,中國威脅更大的不滿。她認為陳為廷在太陽花運動中描述得很好,自由貿易對美歐日等地大資本家有益,但他們希望政府要對這些資本利益在台灣之內能做些什麼,有規範限制。
至於這次九合一選舉,有沒出現新議題?她認為大部份的國民黨落敗,人們已有預期,但某些席位的落敗,還是讓人意外,再者民進黨的勝利幅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出人意表。投票後的調查顯示,經濟問題是其中一大決定因素。
童振源也指國民黨落敗,源於政府表現不佳,連候選人都要和馬總統保持距離。國民黨候選人代表權勢,卻無經驗,桃園候選人吳志揚,又在選前爆出涉嫌貪污新聞等,都是原因。他相信,在這新局面下,馬英九和習近平會面晤談的可能不會出現。國民黨必須思考如何和民進黨合作。
楊念祖表示,這次的選舉結果,讓人很難談。他個人覺得這次的選舉結果恐怕讓台灣,大陸和美國一樣感到震驚。對馬英九來說,未來三十天將非常難過,既要決定是否辭去國民黨黨主席,還要思考2015年時,如何發表國情咨文。他也必須嘗試重新整合國民黨,為下一次選舉做準備。
一名出席論台的中國大陸派駐紐約官員雖不願多做評論,卻也坦言選舉結果的確讓他們感到驚訝。
            昨(二)日的第二場座談,在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舉行,由史密斯學院的戈迪溫(Steven M. Goldstein)主持,主題為“從國際觀點看台灣”,邀有臺協會駐華府處長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布魯金斯學院(Brookings)東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Stimson中心傑出學者容安瀾(Alan D. Romberg),曾任美國在台協會主任的楊甦棣(Steven Young)等人發言。

圖片說明:

            經文處教育組長黃薳玉(左起)與主持人傅士卓,以及講者Shelley Rigger,楊念祖,童振源等在座談後合影。(菊子攝)

            南加大的謝復生講完後就匆匆趕去搭機了。(菊子攝)


            薩福克大學羅森伯格東亞研究所所長薛龍(右)和經文處處長賴銘琪(左)聽完演講後私下交流。(菊子攝)

童振源是國立政治大學特聘教授,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