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0月 04, 2014

郭天涵在蘭亭雅聚談草書

蘭亭雅聚主持人孫志勝(後左四)邀郭天涵(前右)與部分
出席者合影。(菊子攝)
在麻州郊區傅萊明罕鎮活動的“蘭亭雅聚”,日前邀請書畫家郭天涵談草書,展畫作。有聽眾慨嘆,不聽還不知道,原來草書有這麼多講究。
            郭天涵是位1950年出生的福州專業畫家,出身於中國美術學院國畫系山水畫專業,是福建省美術家協會,福州市美術家協會會員,也是北美藝術家協會理事。
 蘭亭雅聚主持人孫志勝(右)介紹講者郭天涵(左)。(菊子攝)

            蘭亭雅聚在介紹中指出,郭天涵擅畫山水,花鳥,無論點,線,都筆畫生動,能勾勒出另一番味道。他畫作上的草書“題跋“,更因他的草書功力,使整幅畫,更顯韻味。
            2012年,中國文化出版社還出版了《郭天涵書畫集--硯邊戲筆》。
            郭天涵這天準備了很多資料,還出動兒子用iPad做現場揮毫轉播,讓聽眾看得更清楚他的運筆配解說。
            他指出,練草書,要重視選帖和運筆基礎,要重視寫好每個字。由於草書有以字符代替,減省筆劃的情況,學寫草書的人,得先認識各個字在草書中是怎麼替代,減省的。他自己是選了王羲之的蘭亭序來入手。
            郭天涵還談及書法中的篆隸楷行草順序,認為學書法要循序漸進,從隸楷入手,不要想一步登天。在草書上,尤其得逐字臨摹,要根據“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等的造字,組字,用字六書法,來了解中國字中的約定俗成,包括許多字的同形異字,二字或三字組成一字,一個字用在不同地方有不同寫法等情況。
            再者,草書的筆畫順序也往往和楷書等有很大差別,所以要學好草書,得拜好師,換言之要選好帖來臨摹,要懂得草書中的“氣勢貫通”,“錯綜變畫”,“虛實相生”等章法。
        會末,郭天涵也即席示範揮毫。會場中百出了他的草書作品,符合中國傳統文化觀念中梅蘭竹菊的“蘭花”,“梅花”,“墨色的竹”,“菊花“等花卉畫。



郭天涵的兒子(右)拿iPad做轉播器,讓聽眾看得更清楚郭天涵(左)
的即席揮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