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8月 01, 2014

劉培義十五年 薩克斯風敘舊情迎未來

在柏克萊(Berkley)音樂學院專修爵士薩克斯風演奏的劉培義,日前在洛士百利(Roxbury)社區學院以“十五年”為題,舉辦爵士專輯發佈音樂會,向大波士頓揮手告別。
一名自己偶而也作曲的律師激動讚賞,頻稱已許久未聽過這麼圓潤,深沈,豐富的樂音。刻在哈佛做訪問學者的中央廣播電台高管伍剛,也特地偕家人趕往欣賞,支持在美國難得一見的華人領銜薩克斯風演奏會。
            劉培義是在十三歲上初中時,經由學校的管樂隊,開始學古典薩克斯風演奏,十六歲進藝校,2004年考入中央音樂學院,之後在北京很多俱樂部參加爵士樂演奏,2010年才來到波士頓,進柏克萊音樂學院進修。20133月時,他把“茉莉花”一曲改編成爵士樂版,在校內表演中心演出,贏得許多讚賞聲。
柏克萊音樂學院校長Roger H. Brown也親自發信稱讚劉培義是藝術家,期許他將來推動中國傳統音樂和西方爵士樂的融合,讓劉培義大受鼓舞,還感動得在微信中向朋友展示。
            在“十五年”音樂會中,劉培義演奏“新不了情”,紐約好友Bob Aquino為他量身編撰的“十二月”,他藉曲抒情的“You don’t know what love is”,有如他和著名天才鼓手John Davis對話的“我只在乎你”,美國著名爵士曲目“Yardbird Suite“,他自己編撰,演繹他學吹薩克斯風掙扎經歷,重新認識人生的”十五年“,以及”明日片刻(Monment’s of tomorrow)“等曲目。
            為了豐富音樂會的演出,劉培義還特地邀以吹奏嗩吶出名的郭雅志,曾擔任“小時代I電影主題曲主唱的吳卓源(Julia Wu)做表演嘉賓,和他合作唱奏”彩雲追月“一曲。
音樂會的節目冊,劉培義也刻意邀請了爵士演奏家Jerry Bergonzi;中國出名的爵士鋼琴家孔宏偉等人作序。
            在演奏會中途,劉培義感慨表示,這“十五年”音樂會,既誌記自己在學習演奏薩克斯風,籌組樂隊,製作專輯,拍攝記錄片的一路走來經歷, 也是為了向身體狀況已大不如前的父親,做個交代。
            劉培義的柏克萊音樂學院同學,修讀現代作曲,在音樂會這天做義工,代收門票,售專輯的王丁透露,劉培義的演奏能力的確有很多人欣賞,他製作這首張爵士樂專輯,就有很多人免費幫忙,才得以在總製作費兩萬多元的小成本中完成。

圖片說明:


            王藐若(左),Joe Simmons(右)都稱讚劉培義(中)的薩克斯風吹得好。會後買專輯,索簽名。(菊子攝)

            央廣伍剛(左)不但買專輯,還建議劉培義回中國上廣播音樂節目。(菊子攝)

            劉培義在洛士百利社區中心舉辦“十五年“演奏音樂會。(菊子攝)

            劉培義(左起)邀吳卓源,郭雅志做表演嘉賓。(菊子攝)

            劉培義邊演奏,邊簡述心聲。(菊子攝)


            劉培義(二)和郭雅志(前右一)等嘉賓及樂隊成員合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