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7月 03, 2014

麻州家務工人2015年起有保障

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昨(二)日在麻州政府大樓舉行編號S2132的“家務工人(Domestic Work)法簽署儀式。2015年四月一日生效後,估計有六萬七千人可獲益。
麻州州長派區克六月廿六日時已正式簽署此法。昨日在州政府大樓二樓舉行儀式,是為推動此法的州市議員,社區機構,家務工人等可以一起慶祝。
派區克表示,家務工人代表麻州人力中重要的一部份,對麻州經濟也有重大貢獻。這一法案將保護家務工人們享有州內所有其他工人所享有的基本工作場所權益。
            該法案保障家務工人可以得到吃飯,休息時間,可以發出中止服務通知,獲得工作評估等。該法也釐清了家務工人的工作責任,以及相關州法,包括僱主可在食物,住宿上做多少扣減等。
            2015年四月一日此法生效後,麻州總檢察官辦公室將負責執行此法賦予家務工人的權益。
            該法也確保家務工人免於遭受歧視,性騷擾,並可在麻州反歧視局的管轄權下,把僱主訴之於法。
            麻州參議員Anthony Petruccelli,麻州眾議員Michael Moran是這一法案的發起者。他倆表示,民眾反映家務工人需要保障,催促他們想辦法,他們才於2013年一月向議會提出訂立此法的要求。在議會法案經常一拖經年中,該法案僅歷時一年半就通過,Anthony Petruccelli笑說,因為他們有“魔術棒”。
            他們倆人在推動此法時,深知要爭取議員支持,必須有更多地方支持,在波士頓市首名華裔市議員吳弭(Michelle Wu)進入市議會服務後,請她協助來促請地方關注。她進入議會後遞出的第一項決議案(resolution)就是支持麻州議員們推動的“家務工人法”。昨日她因此成為唯一獲邀參加法案簽署儀式的波士頓市議員。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Walsh)昨(二)日特地出席“家務工人法”簽署儀式。他表示,這法案糾正了長期以來的不公平,讓麻州家務工人也能得到基本保護。
            他透露,他母親當年從愛爾蘭移民來美時,就當過家務工人,他太清楚現有法令是如何貶低女性,移民,有色人種的工作價值。他很感謝波士頓市議員們在推動這法案上所扮演的帶頭角色。
            根據大波士頓法律服務首席律師 Monica Halas,以及麻州議會在網上公佈的議案內容,“家務工人法”保障了家務工人每工作七天,至少可以休息一天,可享有產假,可在工作三個月後,向僱主索取一份工作表現評估,此後每年可要求一份。在有可據以執行的法令後,家務工人可免於遭受歧視,性騷擾,或不合法的被扣減食物,住宿費,也不必害怕舉報僱主違反工資法而遭報復。若僱主要求住在雇主家的褓姆遷出,必須發出三十天的書面通知,並在原居住處或其他地方,提供三十天的住宿,或發給等同於兩週工資的遣散費。僱主必須製作工資及工時記錄等等。
            在麻州之外,還有紐約州,加州,夏威夷州定有家務工人保護法。麻州勞工標準局將設計多語言的外展項目來教育麻州家務工人,他們所享有的權益。


圖片說明:

            麻州州長派區克(前中)簽署“家務工人法”。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Walsh)(前左一),波士頓市議員吳弭(後左一)等人一起合影。(菊子攝)

            麻州參議員Anthony Petruccelli(右起),波士頓市議員吳弭(Michelle Wu),麻州眾議員Michael Moran等三人,都是“家務工人法”的推動功臣。(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