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4月 05, 2014

應氏圍棋基金會推廣圍棋再抵波士頓

上海昌期棋基金會與美國大學生圍棋協會成員在麻省理工學院合影。
(圖由
上海昌期棋基金會提供)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上海昌期棋基金會與美國大學生圍棋協會ACGA),麻省理工學院圍棋協會合作,日前在麻省理工學院學生活動中心舉辦2014圍棋大會,再接再勵的在美國推廣下圍棋。
上海昌期棋基金會與2011年成立的美國大學生圍棋協會ACGA)去年首度合作,在哈佛大學舉辦了第一場圍棋春季大會,從各地吸引來近二百人參加,盛況一時。
 應明皓繼承父志,推廣圍棋。(周菊子攝)
今年在美國棋會邀約下,該會再度組團來訪,並由董事長應明皓親自率隊,與上海應氏基金會的秘書長倪耀良率同辦公室主任呂文珍等人訪問了加州柏克萊大學,史丹福大學,麻州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羅德島州布朗大學,與當地圍棋愛好者會晤,過招。
應明皓並於三月廿七日到哈佛大學,把他父親的傳記“應昌期傳”捐給哈佛燕京圖書館。
圍棋九段的世界冠軍常昊以一敵七的下指導棋。(菊子攝)
今年到訪的棋手,在曾獲世界圍棋冠軍,棋力九段,已是職業棋手的常昊,1983年中國大學生圍棋賽冠軍蕭強,上海市圍棋協會副秘書長暨新民晚報記者張建東等人之外,還增加了中國圍棋隊領隊,曾獲中國女子圍棋冠軍,棋力七段的華學明, 讓愛好圍棋人士體認到,女生一樣有下棋很棒的高手。
應明皓在哈佛燕京圖書館簽名贈書。(圖由上海昌期棋基金會提供)
上海昌期棋基金會為加強推廣圍棋力度,今年還訂製了兩個獨特的圍棋桌,分別送給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的圍棋會,由兩會會長閆茉莉和劉銀河代表接受。
應明皓是來自台灣的企業家,目前已在中國大陸經營事業逾廿年,並繼承父志,繼續推廣圍棋。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圍棋基金會是他父親應昌期1983年在台灣創辦的非牟利組織,曾資助台灣的著名圍棋手如林海峰,張栩,王立誠等人,深造棋藝。1993年應昌期才進中國大陸推廣圍棋,並在上海設立了應昌期圍棋基金會。
應明皓表示,中國大陸下圍棋的風氣,比台灣濃,下棋人口也比台灣多得多。目前該會在中國大陸辦有每四年舉行一次的應氏杯職業圍棋賽,獎金四十萬美元,迄今仍是圍棋賽中獎金額最高的一個。
七,八歲起學下圍棋,如今有初段功力的應明皓表示,他從父親那兒學到下圍棋要學會看死棋,活棋,要會佈局,從大處看,判斷哪邊重要,哪邊得放棄等。
他表示,下圍棋既是中國傳統文化,也是奧妙,有幾百種變化,比象棋複雜很多的技藝,是很好的思考訓練遊戲。他認為圍棋在亞洲以外的其他地區沒有那麼流行,和文化背景有關,上海昌期棋基金會因此和中國棋院合作,希望能把圍棋推廣到世界各地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