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5月 30, 2009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激勵」社區 表揚周榮亞、劉繼明

周榮亞的母親歐陽少霞(左),以及弟弟Capital One銀行商業地產市場經理周榮智等,
廿八日都專程出席盛會。(周菊子攝)
周榮亞(左起)獲亞美社區發展協會的張黃玉鶯領袖獎,周鍾潔姿
熱心服務社區也獲頒獎表揚。陳家驊、李燦輝、梁潔瑩、黃杏蓉、單鳳琴、
陳文浩夫婦等人,廿八日晚都與會致賀。(周菊子攝)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董事會主席曹育倫(左起)、前任董事會主席張黃玉鶯,
紐英崙驗光學院校長陳倩、亞美社區發展協會行政主任劉繼明。(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廿九日晚在州廳(State Room)舉辦2009年年會,以「激勵(Inspiration)」為主題,籲請所有出席者彼此砥礪,帶動各自身邊、週圍的人,以集體力量來打造更美好社區,改善更多人的生活。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這晚也頒獎表揚該會特別顧問周榮亞,該會行政主任劉繼明,還邀請紐英崙驗光學院校長陳倩做主講人,以期藉這三人的經歷,反應「激勵」所能發揮的作用。
         在年會場刊中,獲亞美社區發展協會頒給「激勵」獎的劉繼明,特地藉著「行政主任的信」說明「激勵」對他們來說,有三種定義,分別是刺激心智、促成發展,引起行動。           
       他在亞美社區發展協會工作了十年,期間受到許多人的啟發,也促使他不斷嚐試新方向,伴著亞美社區發展協會,和所有的熱心大眾一起打造更健康、朝氣蓬勃與正義的社區。平日常不忘以行動提醒別人他也是藝術家的劉繼明,當晚在致詞結束前還強調,其實大家的最終希望是能讓整個世界都有更美好的明天,所有人類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並不單只是亞美社區而已。
       據悉,亞美社區發展協會將是大波士頓中,首個採行學術機構式休假(sabbatical)的非牟利機構。從六月起,將休假三個月的劉繼明,是首個受益人。
       獲頒張黃玉鶯領袖獎的周榮亞,目前是道富(State Street)集團執行副總裁,負責新興經濟體的發展策略,監督該集團美國以外市場的商業運作。他廿八日才從哥本哈根的全球環境變化會議趕回來,礙於抱病,以視訊傳真方式發表得獎感言。
        周榮亞表示,早於1971年,為了做功課,他到波士頓華埠小市府找資料,時任波市華埠小市長的張黃玉鶯,熱心幫忙,給他包括波市後來據以做為華埠總體發展計劃內容的很多資料,讓他瞭解到波城華埠有一批熱心的社區領袖,為了把華埠社區改善成更好的地方而努力不懈。那時他還只是個才從密西西比州來到波士頓的香港新移民,感到備受啟發。往後的歲月,他又逐漸瞭解到,要協助發展一個穩定、繁榮的社區,要從個人受到激勵,繼之以持久的遠見,不衰的承諾,來行始領導力,達成集體的成就。
       在擔任亞美社區發展協會董事的這近廿年間,他眼見諸如陳耀庭、李燦輝、李保華、賈桂齡、Jay Wong、張黃玉鶯等許多的社區領袖相繼努力,帶著亞美社區發展協會努力七年,建成88個單位的華信屋後,又蓋起有251個單位的信義大廈,如今還正在發展廿四號地段,要建有325個單位的麻州內最可負擔住宅大樓,估計一年可減少780頓廢氣排放量。最近這幾年,亞美社區發展協會還推動青少年領導力發展項目,和公民能源(Citizens Energy)合作,發出約二萬個節省能源電燈泡,給華埠內低收入家庭。
       周榮亞說,他為亞美社區發展協會感到驕傲,也覺得自己能和眾多社區領袖一起努力,一起眼見亞美社區發展協會走到今日而感到榮幸。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在年會場刊上特地指出,周榮亞不但為該會創建了五年策略計劃及現行的營運模式,更為該會爭取到福特基金會、麥克阿瑟基金會等全國性的基金會,撥款投資進建設波城華埠。
       紐英崙驗光學院校長陳倩以美國現任國務卿喜萊莉(Hillary Clinton)所寫的書,「那得要一個村(It takes a village)」為例,指華埠社區是一個獨特的社區,即使無血親關係,也會互相照顧,彼此扶持。當年她家從台灣移民到波士頓,就經由陳毓璇、陳金鳳、陳毓禮一家人協助,安頓住處、工作,才奠定基礎。她甚至還留著四十年前,黃杏蓉為初來乍到的她所張羅來的衣服。西方人連自己血親,也未必會給予這樣的照顧,更何況她家和陳毓璇、毓禮一家人,完全沒有親戚關係。陳倩希望華埠社區能把這樣的美德,傳承下去。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廿八日晚的年會,由現任董事會主席,年僅三十六歲的曹育倫頒獎給劉繼明。前任董事會主席張黃玉鶯當晚還頒了個特別獎給周榮亞夫人周陳潔姿,感謝才剛接下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董事會主席大任的她,不但自己也熱心服務社區,過去這些年間,還極力支持周榮亞,讓亞美社區發展協會得以擁有人才。

星期五, 5月 29, 2009

YES進商店貼標籤 宣傳未足齡別喝酒

亞裔青少年服務會(YES)昨(廿八)日下午率隊到南街上的Sagarino賣酒商鋪,在啤酒箱上貼上「嘿,你(Hey you)」的標籤,以提醒民眾,提供酒品給廿一歲以下青少年是非法的行為。
亞裔青少年服務會的項目聯絡員Kenny Wong表示,近年來未足齡青少年飲酒肇事的案件頻生,該會獲得麻州衛生廳及波市衛生局贊助,刻正推動「標籤休克(Sticker Shock)」活動,率領青少年到華埠一帶的各個賣酒店鋪,在酒箱上貼出「供酒給廿一歲以下青少年是違法行為」的標籤,藉以作為提醒。
亞裔青少年服務會將在未來數週內,率領青少年到不同酒店去貼標籤。在未來三年內,該會將繼續舉辦的防止青少年飲酒活動,還會包括與麻州州警余國華,波士頓警察 Ted Boyle合作,請他們主持講座,向青少年說明酒罪駕車的危險;為餐館東主舉辦培訓會,幫助商家避免違反未足齡飲酒法(underage drinking law)。
Kenny Wong表示,他們這一活動也母親反對醉酒開車(Mothers Against Drunk Driving)組織提供標籤貼紙,以及教育性材料。華埠內的華埠主街項目經理何藹茵、華人佈道會廖永誠、塔醫中心曾雪清、黃述沾、醫療基金會的Nilushka Nethisinghe,以及華埠治安巡邏隊的何陳素珍等人,都幫了他們不少忙。
昨日出席的青少年學生,從十五歲到廿歲,有來自南牛頓高中的張沛德,來自奧布萊恩中學的黃文龍,以及謝錫賢,黃仕龍,李志剛,譚嘉文,Thomas Vong等。他們表示,從同學及朋友那,聽過不少人說參加派對時喝酒。前一陣子發生的青少年飲酒開槍殺人的案件,令他們的這一行動顯得更為重要。
下週四,他們將到華埠的長城酒庄等店鋪去繼續貼標籤。

圖片說明:

亞裔青少年服務會(YES)項目聯絡員Kenny Wong(右二)率張沛德(左一)、黃文龍(左四)等青少年學生,到賣酒店鋪貼標籤,勸人注意,不要供應酒品給廿一歲以下青少年。(菊子攝)

亞裔青少年服務會(YES)的青少年們在Sagarino店內貼標籤。(菊子攝)

居民:華埠公園需要整體重新規劃

華埠牌樓聯盟(Chinatown Gateway Coalition)五月廿七日晚在信義大廈社區室舉辦第二場「華埠公園公共藝術計劃」社區會議。紐英崙中華公所財政梁永基在會中表示,華埠公園最需要的,其實是做適當修改,以更美觀、實用,而不是只安裝一、二件公共藝術品。
根據華埠牌樓聯盟廿七日晚在會中派發的會議記錄,華埠內熱心人士在2008年時和蘿絲甘迺迪綠路保護會(Rose Kennedy Greenway Conservancy) 、公地信託會(Trust for Public Lands)接觸,商討有關公共藝術的構想。包括廿三號D地段(即華埠公園)前共同主席范王柳娥,水城今井、凱勒、摩爾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Principal)藍道今井(Randall Imai),該事務所都市計劃專員Sia Herr,以及水橋學院教授杜榮佳等人並組成計畫隊,將在召開三次社區會議後,訂定公共藝術品的設計標準,再邀請藝術家們呈交他們的設計構想。
華埠牌樓聯盟聯絡員梁志生在會中說明,這三次社區會議的主要目的,是說明這公共藝術計劃內容,徵求民眾意見,歸納出明確期望,並據以擬定資格要求(Request for Qualification),邀請藝術家們根據該一資格要求送交設計構想,再在做出選擇以後,舉辦活動籌款,以募得經費來建置該公共藝術品。
梁志生昨(廿八)日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華埠牌樓聯盟從公地信託會獲得三萬八千元來辦理召開社區會議,徵求藝術家呈交設計等的初步工作。
廿七日晚的會議,包括主持會議的梁志生,計劃隊的杜榮佳、蘭道今井、Sia Herr,藝術家高洛藹,在會場做同步翻譯的梁慧文,波市議員林乃肯的華裔助理陳偉民,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何遠光,公所財政梁永基,華埠居民會兩名共同主席余仕昂、梅陳月嫦,以及五名記者在內,共有約三十人出席。
會中除派發中英文版本的上次會議記錄外,Sia Herr就華埠公園的實際設計和使用,做了頗為詳盡的說明。她也把紐約市佔地十萬平方呎的哥倫布(Columbus)公園,舊金山市佔地五萬六千平方呎的普茲茅斯(Portsmouth)公園的使用狀況及圖片,以幻燈片放映出來,供出席者參考。讓華埠居民在設想佔地三萬平方呎的華埠公園,從都市設計及實用角度來看,可以做怎樣的改善。
水橋學院教授杜榮佳在會中以清明河上圖,北京大學明湖,九龍雕,波士頓華埠早年是單身漢聚居地,曾參與主流社會的遊行,利用空地做打籃球、排球的地方等,促請出席者從歷史及文化及地理、空間的角度,來想華埠公園該有怎樣的公共藝術品,或做怎樣的設計變動。他還指出,中國傳統文化有儒釋道三種主要思潮,華埠公園又是座落在美國境內,最理想的公共藝術或許要能中西合璧。
出席者在發表意見時,余仕昂再提應該增加中國味的藝術作品,例如在華埠公園的紅門上加上兩條口含水晶球的金龍。何遠光指出許多人已然利用華埠公園做聚集下棋的地方,但顯然公園缺凳少椅。刻正協助廣教學校研究繪製壁畫的藝術學院學生徐強友建議,應利用華埠公園這一空間,安置一面牆壁,繪出父母輩的移民故事,藉以在華人移民的兩代之間,建立起更好的傳承關係。
梁永基則指出,Sia Herr的說明已經指出,華埠公園內已有象棋盤、十二生肖圖,大廣場、植坡緩衝區、小瀑布、紅門,綠竹等不少藝術元素,整個華埠公園的面積又並不大,其實不見得需要再增加什麼公共藝術品,反而是應該實際些,除了可以考慮把另外兩隻石獅子搬回來,擺在紅門之前,不如把更多精力、金錢花在改善華埠公園的可用性,例如建一個透空涼亭,給人遮陽歇腳等。
曾和范王柳娥一起擔任廿三號地段共同主席,來自皮革區的大衛西利(David Seeley)在會中表示,他已應邀成為蘿絲甘迺迪綠路保護會的領導會(Leadership Council)成員之一。據他所知,華埠公園要增加任何的公共藝術,都須經過綠路會及波士頓市府的同意。他也認為,華埠公園內的樹木,若能是現在的三倍大,整個公園的景觀,會很不一樣。
華埠公園公共藝術計劃還將於六月十八日晚上六點,在信義大廈的社區室內召開最後一次社區會議。
有關華埠公園公共藝術計劃的相關資訊,可上網查詢http://www.chinatowngateway.org。

圖片說明:

華埠公園公共藝術計劃社區會議現場。(菊子攝)

杜榮佳教授在會中藉照片展示早年的華埠夏利臣街景象。(菊子攝)

「中華公所主席照片廊」揭幕

紐英崙中華公所五月廿六日晚把歷任公所主席請回來。右起陳仕維、胡國新、陳毓璇、黃國威、李衛新、梁添光、陳志航等曾任主席者,與現任主席何遠光(右四)一起在董事大會中為「中華公所主席照片廊」揭開帷幕。
歷屆主席中,照片掛在牆上的黃鴻樞已過世,黃兆英、司徒彥鏗、黃炳鏐、黃毓興、黃兆祥等人或因個人私務,或因身在香港等地,未能出席。
阮全義及黃君裕以公所顧問身份,榮登照片廊。
公所主席何遠光在感謝黃定國為歷屆主席拍照外,也表示,歷任主席者還包括黃培潤、陳顯祥、梅國康、李實卿等多人,但還沒有找到照片可掛。
何遠光也說明,黃鴻樞是黃定國的叔叔。

星期四, 5月 28, 2009

中華公所通過給大同村居民第一優先購買權

中華公所議員熱烈舉手投票。(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橘子波士頓報導) 紐英崙中華公所五月廿六日晚在今年以來出席率最高,有約四十名董事到會的一次會議中,分別以廿七票通過給大同村第一優先購買權(first right of refusal),以三十三票通過修改章程第七條,就會員資格及復會程序,做了內容增刪。
公所主席何遠光在會中報告,科士曉(Frost Hill)墳場董事會以該會刻正和麻州總檢察官辦公室交涉中為由,拒絕了中華公所申請加入董事會的要求。
何遠光表示,根據他的瞭解,科士曉墓地應有70%為華人所有,但公所迄今只收到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交給的六十多個墓地業主名單。他希望各公所能協助通知各個擁有科士曉墳場墓地業權者,填具聯絡名單,容許公所做為代理人,以期集結眾人力量,逼使科士曉墳場目前的董事會,重視華人的文化、傳統,並正視該會使用維修經費,應按章辦事。
公所董事梅惠聰表示,應促請各界媒體協助,增加報導,以促使更多科士曉墳場墓地的華人業主關注此事。
中華公所廿六日的議程不多,但有關大同村的表決案,卻再度引發一眾議員在第一優先購買權的確實涵意,權限,提案字眼,以及是否該當晚表決等議論紛紛。發言踴躍的討論,也使得整個會議一直開到將近晚上十點才結束。
大同村呈交給公所的信函,抬頭是大同村聯誼會,而非大同村居民聯誼會,也讓公所董事們就批准第一優先購買權,不應包括商家租戶,該討論接受信函,還是由董事提案,以及第一優先購買權到底具有什麼效力及影響,引發熱烈討論。
董事陳仕維及公所英文書記陳國華都指出,第一優先購買權是將來中華公所有意出售大同村,外界也有機構或個人有意購買時,才會發生效力的一種權力,屆時只要大同村有能力提出和買家一樣的條件,就有優先購買大同村的權力。
大同村居民聯誼會會長余仕昂表示,信函抬頭拿掉了居民兩字,是當年為增加聯誼會收入,促請商鋪租戶加入成為會員,也繳交年費時,應商戶要求而取消的。該會要求中華公所給予大同村第一優先購買權,也完全是為了保障居民的未來利益。
經眾人討論後,由余仕昂以公所董事身份,把大同村聯誼會的信函要求,改為董事提案,並經董事劉啟祥修訂,加註居民,以釐清第一優先購買權對象後,公所董事們即席投票,以廿七票通過了此案。曾在中華公所內引起不少風波的大同村買賣一案,算是就此暫時告一段落。
公所章程第七條刪修案,章程條文的修改內容並未引起爭議,董事們反倒是為該投暗票,舉手票,或點名投票,議論了一番。公所主席何遠光採納一名董事的建議,瞭解座中有約三十名董事會投同意票後,即席投票,並以三十三票通過了這一章程修訂。
新修訂的章程第七條,刪除了原本條文中的僑團須向所在地政府登記達三年以上,增加了提供五十會員的姓名及通訊資料給中華公所做調查是否屬實的要求。
章程第七條中另外增加了的復會註明,條文為「中華公所前姓氏會員申請復會,其中文與英文名稱不變,並在省政府民政廳註冊保存不變者(即非新註冊者),經審核及董事會三分之二同意,即可復會,並享有正式會員之資格,即具有表決及選舉權。
據悉,這一條文修訂,可適用於甫於今年復會的昭倫公所。廿六日晚,公所也邀請昭倫公所主席許揚威起立,讓一眾董事們認識一下這名新董事。
社團活動日程
廿六日晚公所董事也紛紛報備各自所屬團體的活動日程,包括
余俊明報告,華埠主街與美東公安隊合作,六月六日將為民眾檢查汽車嬰兒座的安全,
六月廿一日早上十一點至下午六點有華埠主街聯歡節。
伍碧香報告,僑聲音樂社將於六月十三日和心聲曲藝社合作,於昆士小學禮堂演唱粵曲,慰勞社區。
梅麗梨報告,中華耆英會將於六月十日晚假龍鳳酒樓二樓,舉辦第三十七屆籌款餐會,
朱紹昌報告紐英崙中華藝術學會將於六月十四日中午十二點舉辦詩詞講座,他和伍華彥將講談李清照、白居易的詩。
黃國麟說明華裔退伍軍人會將於六月廿二日假帝苑大酒樓慶祝六十週年,餐券每張三十五元。

星期三, 5月 27, 2009

WGBH5/27晚播映「荷里活華人」

今(廿七)晚九點將放映「荷里活華人(Hollywood Chinese)」記錄片的WGBH電視台第二台,上週特地邀得波士頓華裔企業家趙廣華贊助,舉辦了一場座談會,討論華裔、亞裔在過去、今日的美國荷里活電影事業中的處境。波士頓大學亞美研究教授江念祖,導演兼演員陳偉健都認為,情況或許比早年好些,但亞裔可獲演的角色,可有的發揮,改善不大。
麻州大學亞美研究教授江念祖在座談中談到,美國社會對亞裔、華裔的缺乏認知或偏見,導致部份影片的亞裔角色,在亞裔自己看來,讓人很不舒服。當年他祖父擔任駐加州中國外交官,不但曾反對某一影片在美上映,還曾經把荷里活的華裔演員找去,質疑他們為何要演華人認為是辱華的角色。江念祖指出,許多人都可以理解,那些亞裔、華人,如果要在美國電影圈中闖天下,討生路,能有的選擇不多,但放眼未來,或許可以先從找回亞裔華人的正面歷史開始。江念祖這天還攜帶了黃柳霜傳記, 鄧瑞冰(Icy Smith)撰寫,Gayle Garner Roski所繪的「美玲在中國城」繪本,以及鄧瑞冰所著的「寂寞的辨子」一書,帶到會場,供作參考。
在加拿大長大,來波士頓已十二年,現年三十三歲的陳偉健,自編自導自演自作曲了一部短片「命運分數(Fate Scores)」,今年四月廿五日獲選在波士頓國際電影節中放映。五月一日上映,由邁可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主演的「過氣女友幽靈(Ghosts of Girlfriends Past)」一片,他也演出一角。廿七日晚他以華裔美人演員及導演的身份應邀出席座談。他以自己在電影圈的經驗指出,雖然亞裔美人在美國已漸受矚目,但想要在影片中獲得主演角色,還不太容易。
波士頓環球報( Boston Globe)影評人Ty Burr認為,亞裔美人不易獲得擔演主角機會,是市場現實問題,因為拍電影是一種商業行動,投資人最看重的是票房回收。 WGBH「美國大師(American Masters)」系列中的「荷里活華人」,將在五月廿七日至六月一日期間,分別於第2號,第44號頻道及世界頻道,共播映十場。
由曾奕田執導,2007年拍成,片長89分鐘的「荷里活華人」記錄片,讓觀眾看到1961年華裔美人Marion Wong 所拍的第一部電影「關公的詛咒(The Curse of Quon Gwon)」片段,知道2005年,李安拍出贏得奧斯卡獎(Academy Award)的「斷背山」,看到關家倩飾演蘇絲黃(Suzy Wong),李小龍以功夫闖出一片天,黃宗沾兩度獲得奧斯卡最佳攝影師獎,以及導演李安、王穎、演員盧燕、周采芹、陳沖,作家譚恩美、劇作家黃哲倫、演員BD Wong 、Justin Lin等荷里活華人的訪談。
這部記錄片既展現出過去這近百年來,美國荷里活出現過不少才華橫溢的華裔美籍演員或導演,也藉著播映這些早年華人在荷里活所參與拍製的影片、角色,訪談近代闖蕩荷里活的導演、影星,來細數了台前幕後華人在荷里活拍電影的發展史,檢驗華人對美國電影事業貢獻,華人在美國電影中被描繪成什麼樣子,以及華人或亞裔演員面對美國電影圈對亞裔這一族裔類別的無知與不屑一顧時,如何自處。
在頗為完整的記錄了華人在荷里活的表現與處境之際,這部記錄片也把賽珍珠(Pearl S. Buck)1937年拍製「大地(The Good Earth)」時,拒用黃柳霜,卻用了露易絲•雷娜 (Luise Rainer)來飾演影片中的黃面孔角色,華裔美人吳漢章(James Hong)在「拳霸天下(Bloodsport)」第二、第三集中飾演漫畫般刻版式角色所引起的爭議,重新帶到人們面前。也探討了1961年拍成,關南施主演的「鳳陽花鼓」,以及王穎執導,改編自譚恩美小說「喜福會」的電影等有意振興亞裔形象的趨勢。
「荷里活華人(Hollywood Chinese)」記錄片在WGBH的其他播出時間為,五月廿八日的凌晨一點,下午一點半,五月廿九日的凌晨三點,五月三十日(週六)的下午三點,六月一日的下午三點,重播此片。
五月廿九日的早上八點,下午二點,晚上七點,以及五月三十的凌晨十二點,將在WGBH的World頻道播出。


圖片說明:

麻州大學教授江念祖(右起)、波士頓環球報( Boston Globe)影評人Ty Burr、導演陳偉健、WGBH廣播電台及電視台總經理暨副總裁瑞維諾(Marita Rivero)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行政主任劉繼明。(菊子攝)
WGBH「荷里活華人」預映後的座談會現場。(菊子攝)
麻州大學教授江念祖帶到會場,與華美電影人有關的書籍。前面第一本是黃柳霜傳,封面寫著,從一名洗衣店老闆的女兒到成為荷里活傳奇。(菊子攝)

根據讀者來函,已刪除文中的中文名字黃柳霜。

星期二, 5月 26, 2009

塔大副校長陳貽美分享成功經驗

亞美專業人士協會波士頓分會廿二日晚舉辦的獎學金廿週年頒獎大會,讓大波士頓華埠社區內的又一位傑出華裔─塔芙茨大學副校長陳貽美曝了光。
獲有醫師學位(Dr.)的陳貽美在塔大服務了三十多年,從內科醫學教授做起,現已升任掌管全校跨領域教育項目的副校長(Associate Provost),不但推動與研究有關的大學講座項目,也是該校多媒體數位圖書館計劃,教育用資訊科技項目,塔大開放課程資源(Tufts OpenCourseWare)、教學及教授發展項目的主要負責人之一。
許多人不知道,陳貽美原來竟是台山人的後代。她父親當年移民來美,在劍橋市戴維斯廣場(Davis Square)開洗衣店,還特地以「台山(Toy Sun)」為店名,以示不忘出處。許多人也不知道,陳貽美的夫婿,是華埠已有許多人熟悉,曾任全美亞裔律師協會會長,目前也是麻州亞美局委員及亞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的李保華。
廿二日晚,陳貽美在以廿、三十歲年青人為主的亞美專業人士協會會員面前,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鼓勵他們汲取三項要點,一要繼續勤奮工作,學習該怎麼學習事務的方法,以期在機會來到時,自己已做好了準備,敢於承擔挑戰;二是創造自己的故事,要相信自己,成為自己想做的人,並要知道自己有能力改變自己的故事;三要記住自己一路成長都接受過什麼樣的幫助,感謝那些幫助自己能夠有所成就的人,並把他們幫助自己的這份仁心好意傳遞出去,也起而行動的去幫助別人。
在述說自己的經歷時,陳貽美非常坦率,也頗為細膩。
三歲時她們一家人從劍橋市遷居到尚莫維爾(Somerville)市,成了鎮上唯一的亞美家庭。在那個愛爾蘭人及義大利人後裔聚居的小鎮,人們看著她的中國面孔,卻聽到她的名字叫瑪麗(陳貽美的英文名字),都感到困惑。原來陳貽美的母親在1940年代來到波士頓後,進了華埠的瑪麗諾修女院(Maryknoll Sister)學英文。她擔心子女無法同化(assimilate)進美國主流社會,於是非常努力的學英文,儘管她本人在中國連小學(grammar school)都沒唸完,在家裏她和子女卻只說英文。
陳貽美談到這,形容她母親的努力,既是好處,也有缺憾。好處是子女們全都英文說得極好,缺憾是子女們只會說英語,失去了成為雙語人才的機會。她也忍不住勸喻場中的年輕人,有機會的話,要保持住自己的多語能力。
瑪麗這名字,的確幫她在那個愛爾蘭人及義大利人聚居的市鎮內適應得很好,她的同伴們甚至讓她當個榮譽義大利人,喊她的中文姓氏時,添加了義大利姓的尾巴,從Chin變成Chinelli。
當年她父母移民到波士頓時,不會說英語的中國人所能做的,就只有餐館或洗衣工作。她父母選擇了洗衣業,並在劍橋市租下一間沒有暖氣的公寓,直到攢夠錢,她們家膨脹至有父母、大姊鄺陳貽予、哥哥,以及她的五口人時,才搬進尚莫維爾的一棟房屋。
她們幾兄弟姊妹,一到十二歲,個頭長得高到能夠碰到燙衣板,壓衣機時,就都開始在店裏幫忙。她說,那真是很辛苦的工作,不但要長時間站立,還得拿重達五磅的熨斗,守在很熱的機器旁工作。
夏天的時候,店內的溫度,還會高過華氏一百度。那種熱熬的經歷,讓她從來不去洗「桑納(Sauna)」,和李保華結婚時,也特地要訂一項婚約條款,不幫李保華燙衣服。

在洗衣店裏幫忙的生活,一直延續到她上大學。雖然因為遷就父母的不准她在外獨居,讓她進了走路就可到的塔芙茨大學,比上高中時得搭巴士到學校,節省不少時間,有機會多修許多課,但她仍然放學回家就幫忙洗燙衣服,連塔芙茨大學校長及許多教授們的衣服,她都洗燙過。
有誰能想到,當年她所就讀的高中,全校約八百名學生,只有十四人升讀四年制大學。六十、七十年代時,其中的那個她,甚至還繼續在洗衣店中為校長、教授洗燙衣服,但今時今日,她卻是能和塔大現任校長賴瑞巴考(Larry Bacow)合作,有數的幾位教職員之一。
她是怎麼升任到現在這職位的?她說,父母的勤奮工作身教,給她豎立了很好的榜樣,也讓她學會如何承擔經過深思熟慮的危險(to take prudent risk),面對各種障礙,仍能堅持不懈,為可能來臨的機會做好準備。
她說,現代的年輕人,一生中大概至少要換四、五種職業,而不只是換工作,更需要學會如何從一種職業換到另一種職業,並為自己的熱情所在勤奮工作。
陳貽美自己當年面對的第一項大挑戰,是她大學畢業時,想到自己已經廿二歲,卻從未遠遊,甚至從未離開過美國東北部,她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也想著學說中文會很棒,但那是1975年,中國的大門仍然關著,於是她決定到台灣。但是連學校宿舍就在對街,都不讓她去住的父母,可能讓她繞過半個地球的遠遊嗎?
沒想到她父母竟說她是大人了,自己能做決定,而且學點中文,也是好事。
就這樣,她用自己積攢下來的錢,買了張一年期的來回機票,口袋揣著五百元美金,就出發了。飛機飛過了大半個太平洋後,她才猛然驚覺,她連怎麼問人家如何打電話,廁所在那裏都不會說,怎麼敢就這樣出發了。但現在回想,那卻是她曾做過最棒的一件事。
那一段時間的經歷,讓她學會如何在陌生的環境中理出頭緒,給了她日後處理挑戰時的信心。尤其是在那個她和其他人長得都一樣的地方,她卻比以前的任何時候都更覺得自己是個美國人,也讓她更深入的瞭解到自己的根源,以及她希望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之後的因緣際會,讓陳貽美回到美國,進了史丹福大學,取得亞美研究及醫療服務研究的雙碩士學位,再因為參與社區服務,促使她進了塔芙茨大學,受訓成為一名內科醫師。受邀執教後,沒想到就一直留了在塔芙茨大學。現在除了研擬教育性項目,也因塔大的做為世界公民宗旨,正在辦理全球性醫療項目。

圖片說明:
亞美專業人士協會波士頓分會會長李偉倫(右)邀請塔芙茨大學副校長陳貽美擔任該會廿週年獎學金頒獎大會主講人。(菊子攝)

頒給五千元大獎 NAAAP獎掖亞裔青少年

亞美專業人士協會波士頓分會(National Asian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s, Boston Chapter)廿二日晚在長碼頭(Long Warf)瑪麗奧酒店(Marriot Hotel)慶祝設立獎學金廿週年,除頒發共一萬元獎學金給兩名高中生,更邀得塔芙茨大學副校長陳貽美分享她的成長經驗。
亞美專業人士協會波士頓分會會長陳偉倫在這以「今日優異,明日領袖(Excellence Now, Leaders Tomorrow)」為主題的頒獎大會中向逾百名出席者表示,該會是全美成長最快,規模最大的泛亞太裔組織之一。過去廿年來,在自由互惠(Liberty Mutual)、「海洋噴灑( Ocean Spray)」、「麻州藍十字籃盾( Blue Cross Blue Shield Massachusetts)」等機構贊助,以及各界人士熱心捐款下,共頒發逾十萬元獎學金給六十四名學生。
廿二日晚,該會頒發「未來領袖獎學金」各五千元,給即將升讀愛默生學院,曾在亞太裔青少年聯盟(CAPAY)、波士頓豐富青少年難民生活會(Boston Refugee Youth Enrichment)等機構義務服務的Suekuen Hua,以及將升讀屋斯特理工學院,在丹佛斯(Danvers)高中參加過各種交響樂團,爵士樂及打擊樂樂隊,擔任「丹佛斯傳統年刊」共同編輯,也是全美知名丹佛斯法肯行進樂隊(Danvers Falcon Marching Band)薩克斯風組領隊的Michelle Tran。
亞美專業人士協會波士頓分會也藉著當晚派發的節目冊,籲請大眾參加該會活動,包括五月廿六日的「摸索你的職業(Navigating Your Career):亞美座談」,五月廿七日的社區服務委員會會議,六月七日的龍舟賽,八月十三至十六日的第廿三屆亞美專業人士協會年會及多元化職業展。
查詢亞美專業人士協會波士頓分會詳情可上網www.naaapboston.org。

圖片說明:
Suekuen Hua(左五)和父母及朋友一起領五千元獎金的大支票。(菊子攝)

容光輝出任MIT首席資訊官會議主席

麻省理工學院史隆(Sloan)管理學院與該校數位商務中心(Center for Digital Business),資訊管理協會(Society of Information Managemtnt)波士頓分會等機構合作,日前在MIT奎斯吉(Kresge)禮堂舉辦第六屆首席資訊官會議(CIO Symposium),在「在變動的經濟中維持首席資訊官的領導力(Sustaining CIO Leadership in a Changing Economy)」的主題中,強調雲集計算(Cloud Computing),以及虛擬化(Virtunalization)這兩個科技發展走向。
MIT集成智慧中心(Center for Collective Intelligence)主任馬隆(Thomas W. Malone)教授在會中以維基百科(Wikipedia)為例指出,集結社會大眾智慧,為大眾提供更有價值資訊,將是整個社會應用科技的不可避免走向。
對華人社區來說,今年的MIT首席資訊官(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會議值得關注的另一原因,是華人走上了主席台。擔任會議共同主席的容光輝(左),還為包括佩羅系統(Perot Systems)諮詢部主席錢疋(James Champy)(右),鐵山(Iron Mountain)公司董事長布瑞南(Bob Brennan)等五人出場的「總裁講談(CEO Keynote)」擔任司儀。
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前任會長王軍,也應邀擔任該會「外包的挑戰與機會」座談的主席。網協會員李大勇等有四、五人都參與籌辦這一會議。(圖與文:菊子)

星期一, 5月 25, 2009

兩岸僑團交流與竹升文化認同 任弘:無標準模式可循

怎樣協助在美國出生長大的華裔子女,保持住中華文化傳統?台灣僑團和中國大陸僑團該如何交流?僑委會副委員長任弘訪問波士頓期間,遇到兩個「棘手」問題。他的答案都是,「沒有標準模式可循」。
中華民俗藝術工作坊團長張昆廿三日在僑務榮譽職人員座談會中表示,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孩子,中文能力常隨著年紀的成長而衰退,不知道僑委會有何方法既順應這些孩子在美國成長,學習、接觸的是美國文化的事實,又能促使他們願意保持住中華傳統文化。
任弘坦言,在鼓勵華裔子女努力融入主流社會之際,又要他們保持住對僑胞原移出國家的認同,這兩者的確存在著衝突。他認為這將是個人選擇的身份認同問題,華僑父母自己怎麼看,最重要。
他以中央研究院研究員的羌族研究為例指出,人類都有自保的本能。聚居地夾在漢藏兩族之間的羌族,在漢族勢力強大時就自稱漢人,在藏族保護他們時,就自稱藏人,在漢藏兩族相鬥,沒時間理他們時,就說自己是羌人。在美國出生及成長的華裔子女,出生時已是美國人,又面對著美國的強勢文化,要他們認同中華文化,是有一定的困難。也有教授級人士認為,僑委會的推廣僑教,把華裔子女教得不中不西,不見得是好事。
任弘表示,僑委會的在海外推廣中文教育,其實是順應身為父母華僑移民的認同中華文化需求。
至於台灣僑團和大陸僑團該如何交流?任弘不否認,兩岸政府早年把僑胞、僑教當作是政治競爭場合,彼此的僑團互不往來,甚至敵視。但那個時代已經過去,兩岸關係也解凍了,彼此的僑團該怎麼交流,成了很大挑戰,僑委會也不斷的在討論。
任弘表示,第一步該是互相尊重彼此的政治立場,交往時儘量不要碰政治,停止在掛旗之類事務上的競爭及對立。

圖片說明:

僑委會副委員長任弘(右起)談起兩岸,藍綠,都倡議從互相尊重,求同存異做起,來找出相處之道。旁為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簡許邦、僑務委員張啟典、前任僑務委員王本仁。(菊子攝)

僑委會整頓文宣 要和電子媒體掛勾 波城華埠盼建圖書館

根據僑委會的非正式資料,僑委會在波士頓地區聘有四十一名僑務榮譽職人員。廿三日共有廿二人出席。除兩名現任僑務委員張啟典、陳家驊,前任僑務委員王本仁,僑務顧問黃官羨、王世輝等人外,出席的僑務促進委員,明顯的仍以新僑、台僑為眾,和早年以傳統僑社代表居多景象,大相逕庭。
僑委會副委員長任弘在回答問題時,透露出僑委會正在整頓對外文宣,包括宏觀週報將改版增加僑情報導,減少政策宣導內容,並將和台灣內的知名媒體的電子版掛勾,在該媒體網站上加列海外華人選項。這一變動,最快今年十月,慢則明年一月實現。至於宏觀電視部份,礙於法令限制,還須做更多研議。
廿三日出席僑情座談者包括曾任世界台商會總會會長的游勝雄,曾任世台商會總監事的郭競儒,曾任波克萊台灣商會會長的李淑玲,曾任新英格蘭台商會會長的林鳳池,曾任全僑民主聯盟主席的許炳煌,紐英崙華文作家協會會長張鳳,中華藝術協會會長陳玉律,曾任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的蔡明機,前任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會長周萬欽,前任紐英崙青少年中文夏令營營長陳式儀,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董事長王世輝,中華民俗藝術工作坊團長張昆,國民黨波士頓分部前任常委鄭月華,大陳同鄉會會長周仙梅,曾任慈濟基金會波士頓聯絡處對外聯絡小組組長的陳裕逢等人。
來自傳統僑社「廣東話族群」的只有曾任紐英崙婦女新運會會長的溫陳美月,全美華裔婦女會麻省分會會長黎雯,港澳之友社社長余麗瑛,曾任龍岡親義公所主席的劉啟祥等。
會中,游勝雄提出多撥些外交部的經費進僑委會的希望,把綠色造林的經費分出三分之一買樹苗,三分之二供護養樹木的建議。他也要求僑委會派員指導世台會預定七月二日在洛杉磯召開的年會,請僑委會提供僑商可捐款資助機構的建議名單。他也稱讚高雄市長陳菊訪問中國大陸時的言談。
余麗瑛在會中建議僑委會放寬青少年暑假訪台團的年紀限制,從十四歲降為九到十三歲,也探問華僑村是否只對台籍僑胞開放等。
陳家驊表示,波城唐人街希望僑教中心能考慮至少進華埠增設一個圖書館,地方上可考慮使用廣教學校在白天時未利用的教室。
許炳煌直指宏觀週報發行不當,不少該收的人沒收到,卸任已八、九年者卻仍繼續留在郵寄名單上。他也建議諸如包括大波士頓地區,全美有許多華商接獲敲詐電話等大事件,宏觀週報及宏觀電視都應報導。


波士頓僑務榮譽職人員座談會,廿三日在波士頓僑教中心圍成方桌舉行。(菊子攝)

僑委會擬在海外開設「台灣書院」 佔地至少三萬五千平方呎

僑委會副委員長任弘廿三日在僑務榮譽職人員座談會中表示,台灣刻正籌劃在全世界各地設立「台灣書院」,做為台灣的對外文化窗口;鼓勵僑胞支持綠色造林,在台灣建設「大僑鄉」,做為僑胞落葉歸根的理想退休園地。
在僑委會中主責僑教的任弘,廿三日下午三點搭機轉往紐約前,在波士頓一連訪問三日,行程緊湊。除廿一日的第一天,拜會波城傳統僑社八大僑團,廿三日的第三天和僑務榮譽職人員座談外,其餘活動都與僑教有關,包括參觀紐英崙中華公所耆英電腦班,僑教中心兒童樂園,參訪哈佛大學、哈佛燕京圖書館、麻省理工學院暨相關教育設施,為波士頓華語文數位學習中心揭牌,參加「美東中文學校協會」第36屆年會開幕典禮,出席「美東中文學校協會」年會的僑教座談等。
任弘在會中侃侃而談僑委會的未來方向,包括僑教向下深根,從幼稚園開始就協助華僑子女保持母語優勢;學習數位化,藉助電子網站提供更豐富的中國語言文化教學內容,並藉由遠距教學,為僑社提供教學時空及內容都可因地制宜,靈活調整的便利。任弘以北美為例,指出就連北美這一個地區,迄今都還無一套中文教材是廣受眾人喜歡的,提供豐富內容,由各地自行改編,就能更符合各地的需求,僑委會也樂意提供補助,鼓勵各地自行編製教材。
由於美國主流社會及全世界各地都出現學習中文熱,任弘表示,僑委會也開始和主流社會的學校等接觸,盼能為這些機構提供包含台灣文化、語言內容的教材,助其開展中文教學。
任弘指出,在推廣中文上,中國大陸的孔子學院做得非常成功。台灣有意更進一步,利用各地僑教中心或台灣會館,建成「台灣書院」,做為台灣對外的文化窗口,不但具有教授中國語言、文化功能,更可協助人們瞭解台灣投資環境、獲取觀光旅遊景點等資訊。不過,這將是個跨部會的計劃。
目前僑委會在全世界有十六個僑教中心,符合佔地三萬至三萬五千呎要求的有休士頓及華府的僑教中心。僑委會今年將撥預算,在芝加哥購買一佔地約三萬三千呎的地方,其他地方將編預算,逐年改造,以期這些未來的「台灣書院」,能成為一個內設中文學校、文化展場及社區禮堂的多功能場所。任弘強調,這是個大規模的長期計劃,將來建成後,各地都需要大批志工,才能維持運作。
任弘也說明,去年五月廿日後就任的僑委會首長,積極推動「大僑社」、「大僑鄉」觀念,希望過去受台灣之內藍綠統獨之爭影響而互不往來的海外僑胞,能在新政府、新環境中放下政治成見,求同存異,以凝聚更大力量。再藉著建設「大僑鄉」,綠色造林運動等做法,邀請海外僑胞共同建設台灣,蓋華僑村,協助已屆退休年齡者返台定居,拉近已移民海外者的第二、第三代子女,讓台灣能成為他們最喜愛的故鄉等。
任弘透露,僑委會刻正在台灣到處看地,挑選在台灣蓋「華僑村」的地點。連台中市市長胡志強都爭取僑委會進台中蓋僑鄉。僑委會也將在適當時候,到海外各地舉辦有意回台購屋者說明會。
僑委會從去年五月廿日改朝換代起,迄今一年期間,已有吳英毅委員長,會講廣東話的副委員長薛盛華,以及專責僑教的首席副委員長任弘等三名首長到訪。繼全美安良工商會於四月十五日率團赴台訪問外,張昆擔任團長的中華民俗藝術工作坊也將於七月率團訪台,研習民俗藝術,僑委會撥給每名青少年一萬元台幣的贊助。陳玉律擔任會長的中華藝術協會也將率團訪台,波台兩地的互訪活動十分熱絡。


圖片說明:
僑委會副委員長任弘(左二)在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簡許邦(左一起)、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鍾麗文、僑務委員陳家嘩等人陪同下,主持僑務榮譽職人員座談會。(菊子攝)

星期六, 5月 23, 2009

BCNC五月三十日上演華埠版「白蛇傳歌劇」

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將於五月三十日(週六)下午三點至五點,在該中心會址38 Ash Street, Boston,舉辦一場「白蛇傳」歌劇的便裝預演,並邀請社區內知名人士來唸劇本對白,以增趣味。
「白蛇傳」是中國人家喻戶曉的傳奇故事。律師林曉英(左)把它改成英文版的歌劇後,和張香蘭(右)組成的「白蛇傳之友會」說動了歌劇波士頓(Opera Boston)和北京音樂節合作,已從去年五月就開始籌演此劇,並預定於明年二月廿四日在波士頓做世界首演。
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的這場預演,將有林曉英本人出席,約斯林糖尿病中心亞裔門診主任徐千田將唸許仙的對白,Larrayne Dina Chu唸青蛇,WCVB電視台記者吳湘蘭唸白蛇,麻州州長亞美顧問委員會委員李超榮唸道長(abbot)對白。
活動入場免費,並備點心招待。查詢可洽info@bcnc.net 或 617-635-5129。

昆市亞美顧問委員會要做市民與政府之間橋樑

昆市亞美顧問委員會日前在北昆市公共圖書館旁的社區中心舉行月會,重申該會要做亞裔居民與市府機構之間橋樑的宗旨,也呼籲昆市亞裔居民從自動出席月會,駐守會場,為求助者翻譯、解說信件或文件,釋疑解惑的開始自助、助人。
當天出席會議的委員包括主席黃志康,委員陳美雲、羅至良、唐若翰、唐美華,以及昆市長助理邱潔芳。
在審閱上個月的會議記錄時,邱潔芳表示,可以聽懂英文的居民,經常收看第八、第十號頻道電視台節目,就可看到市議會開會的實況轉播,以及許多與昆市有關的當地新聞。報紙方面,愛國者報(Patriot Ledger),以及昆市太陽報(Quincy Sun)都是資訊來源。
上個月在北昆士高中舉辦的新昆市中心發展計劃說明會,一眾委員紛紛表示,效果出人意外的好,不但市長親自出馬說明,亞裔民眾也發問踴躍,他們擔心沒人提問,會很尷尬的場面,竟完全沒出現。
在同步翻譯上,他們很高興做到了多語同步翻譯,有十九人領用了廣東話的同步翻譯耳機,約十人領用了國語耳機。邱潔芳對出席者中有不少三、四十歲的居民,尤其感到高興,表示那是年輕一代的昆市亞裔,真正把昆士市當家的表現。
出席委員們在會議中也談到屋宇非法隔間問題,將設法為民眾提供更多有關消防安全及公共衛生的政府規定資訊,並協助有相關疑問者,和昆市府的樓宇局(Building Dept.)、公共衛生局、消防局、警察局、市民服務部等機構聯絡,找出答案。
該會為協助市民跟上中文潮流,五月二日起,已開辦普通話班,現有十名學生。據說金門超市總經理胡運炤也有意擔任義務老師。
該會在四月份會議中通過設定社區服務時間,在每次月會之後,一眾委員在會場多留一小時,和出席義工們,一起為到場求助的民眾排難解惑。包括為民眾讀信,幫民眾找市府服務資訊,或可用資源等。邱潔芳當天並攜帶了一份中文版的昆士市府服務小冊,說明市民可從這本小冊子上,瞭解到昆士市的基本資訊,包括人口近十萬,稅率每千元$10.83(這一稅率今年已提高許多)。市府有那些民選官員,部門,社區中心、圖書館、郵政局、學校等公家機構,以及他們的電話號碼。她表示,昆士市還有一份內容更詳盡的好鄰居手冊,柯奇市長正籌備重做該一小冊子的中文翻譯,以期內容更切實。
昆市居民梅青、林娟平、李力軍、呂嘉媚等人,到會擔任義工。全美華裔婦女會麻省分會會長黎雯當天也到會表達該會願參與服務社區的意願,並邀請一眾委員參加該會將於六月六日舉辦的「經典名曲懷念鄧麗君之夜」活動。
昆市亞美顧問委員會下個月的開會時間為六月廿日早上十點,地點同樣在北昆士市社區中心(381 Hancock St., N. Quincy)。查詢昆市亞美顧問委員會詳情可上網http://www/quincyasian.org。

圖片說明:

黎雯(右起)以及昆市亞美顧問委員會委員,邱潔芳、陳美雲、唐美華、唐若翰、黃志康、羅立良等人在北昆士市社區中心內開會。(菊子攝)

昆市亞美顧問委員會委員邱潔芳(右一)為有心要服務的義工們做說明。(菊子攝)

星期五, 5月 22, 2009

僑委會副委員長任弘訪波 拜會八僑團參觀僑校

僑委會副委員長任弘廿日晚抵達波士頓,昨(廿一)日拜會了八個僑團組織,並參觀了廣教學校。今(廿二)日將參觀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的設施等。明(廿三)日他將往柏靈頓市,主持美東中文學校年會開幕式。
任弘副委員長昨日下午在拜會紐英崙中華公所時,在公所主席何遠光陪同下,參觀了整座公所大樓內的課室,以及地下室出租給僑聲音樂社、甄氏宗親會、廣東音藝社等情況。僑教中心主任簡許邦表示,在何遠光陳述報名參加耆英電腦班的人數眾多,僑委會之前捐贈的電腦不敷使用後,任弘副委員長立即同意再捐八台電腦。
廿日晚,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簡許邦廿日晚率同該中心兩名同事,邀得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鍾麗文,僑務委員陳家驊夫婦,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何遠光,紐英崙中華總會會長陳毓禮,以及波士頓國民黨、安良工商會,美東中文學校協會代表,約廿餘人到羅根機場接機,隨後到帝苑大酒樓餐敘,以表歡迎熱忱。羅德島華人協會副主席葉超,理事吳子平也特地趕到波士頓,出席歡迎。
昨日一早十點,僑委會副委員長任弘又在僑教中心主任簡許邦陪同下拜會波士頓安良工商會。
全美安良工商會在今年四月十五日時,才組成訪問團,包括全美安良工商會元老梅錫銳,以及波士頓安良工商會會長翁英宏等一行三十餘人,到台灣參觀、拜會了一週。任弘昨日到訪,波士頓安良工商會也很給面子,包括資深顧問余文博等,有十餘人出席茶敘。
余文博在會中表示,只要僑委會幫忙出點子,其實僑界很可以每人捐五百元等方式,聚沙成塔的籌集款項來為社區做事。安良工商會會長梅惠聰則強調,希望僑委會捐贈電腦,幫助僑社兒童及青少年跟上時代,在學習語文上也更加方便。
目前在僑委會中負責僑教的任弘回應表示,僑委會刻正大力推動中文教學,傳揚中華文化,用那一種拼音方式都沒關係,只要授課老師覺得有效即可,最重要的是有更多人能聽得懂中文,會說中文。
任弘在拜會越棉寮同鄉會及潮州同鄉會時,和幾名創會元老,包括楊克敬、江文雄、陳忠超等人暢談東南亞地區僑社的規模龐大。任弘也重申吳英毅到訪時所說的要把老朋友找回來,鼓勵僑胞參加雙十慶祝團,十月回台灣。
任弘在簡許邦陪同下,昨日還拜會了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黃氏公所、洪門致公堂、李氏公所、波士頓國民黨,並參觀了廣教學校,和該校副董事長蔡倩婷,董事李伍綺蓮等敘談。任弘昨日中午和至孝篤親公所餐敘,晚上接受波士頓國民黨的邀宴。

圖片說明:

僑委會副委員長任弘(中)拜會波士頓安良工商會,送上茶葉,聊表心意。波士頓安良工商會兩名會長翁英宏(右)、梅惠聰(左)代表接受。(菊子攝)

紐英崙潮州同鄉會的創會元老們(左起)陳忠超、楊克敬、林勇、林坤及江文雄(前左),歡迎僑委會副委員長任弘(前右)及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簡許邦。(菊子攝)

僑團歡迎僑委會副委員長任弘。(圖由波士頓僑教中心提供)

波克萊台商會談遺產規劃講預防BC型肝炎

波克萊台灣商會日前假僑教中心舉辦「遺產規劃」、「B、C型肝炎預防及診治」講座,四、五十名出席者聽畢,提問不斷,十分投入。
曾是藥劑師,現為Ameriprise Financial公司財務顧問(Financial Advisor)的波克萊台商會理事蘇鴻昌講談「遺產規劃」,在羅德島州執業的張文欽,就「B、C型肝炎預防及診治」做說明。
蘇鴻昌在會中說明,遺產規劃分生前及死後兩種。生前規劃以為退休做準備為主要目的,死後規劃,主要是為遺產繼承人避稅,節省財產轉移所需的時間。
蘇鴻昌指出,做生前遺產規劃的第一步,是要佈置好包括會計師、律師、信託人(trustee)的一組團隊,接著釐清個人所擁有的資產,債務,保險及受益人,訂定自己的生前、死後目標,那些得留作日常生活費用,那些在生時完全不會用到,就可在稅務計算及資產分配上,做最有利安排。
在做生前規劃時,把長期護理需求考慮進去很重要。根據全美統計,年紀六十五歲以上者的長期護理醫療費用,平均高達十二萬元以上。各人若不及早規劃,一旦醫療護理(Medicare)或醫療補助(Medicaid)等政府項目不足以因應醫療費用時,就很麻煩了。
還有三份很簡單,但卻具關鍵性作用的重要文件。分別是「醫療護理委託書(Health Care Proxy)」、「在生遺囑 (Living Will) 」以及「授權書(Durable Power of Attorney) 」。
「醫療護理委託書」是事先指定代理人,代替各人在自己病重或意識不清時,就醫療事務做決定。
「在生遺囑 (Living Will) 」最受矚目的用途,是一旦個人進入彌留或植物人狀態,各人可藉由在生遺囑,事前為自己決定是否要使用呼吸器等生命維護機器,延續個人生命。
「授權書(Durable Power of Attorney) 」是指定財產管理人,在各人死後依其意願或遺囑,來處理其身後遺產,藉以避免州政府及法院在個人死後接管其財產,耗時累月才能完成財產認證及分配的弊病。
第三步是檢查前述的各項資料,決定自己的目前及未來需求,是否能得到滿足,然後再衡量專家的建議,做最後的調整及規劃,並每年檢視所訂計劃,以確保所做規劃合時宜。
至於死後的遺產規劃,主要是為避免高達45%的遺產稅,以及若無遺囑,或無事前規劃,所遺財產將由州政府分配,並須經過冗長的認證過程。2009年的遺產稅(estate tax)減免額已增加到三百五十萬元,2010年會停徵遺產稅,但2011年將再重徵遺產稅,減免額改為一百萬元,稅率提高到55%。
以三十萬元的401K退休金來說,若是繼承此財產的子女或親人決定一次領出,除了要繳45%的遺產稅外,還得把這筆錢加進年收入所得中來報稅,又得扣除將近30%,財產繼承人真正拿到手上的遺產,變得非常有限。
蘇鴻昌打趣的說,除非那個人能算得很準,自己會在2010年之內過世,否則還是早做準備,才能節省稅款。
張 文欽醫師接著說明B型與C型肝炎的症狀與防治。他指出,人們染患 B型肝炎的機率,比染愛滋病高十到四十倍,其中亞裔染患率更高,全世界每年約有六十二萬人,死於此症,但卻有約三分之二的人不知道自己患病。一般大眾多做瞭解,及早預防,因此變得很重要。
B型肝炎的傳染,多半是經由母體,C型則經由輸血,或皮膚傷口接觸到患者的血液。BC型肝炎症狀也相似,會出現發燒、疲累、沒有胃口,甚至肚子痛現象。目前B型肝炎已有疫苗,但C型肝炎還沒有疫苗,20%到30%的新染患者,會出現疲累、肚子痛、胃口不好等症狀,許多患者最後因肝硬化而需要移植肝臟,在美國,每年約有八千到一萬人死於此症。

圖片說明:

波克萊台灣商會講座,游勝雄(前右起)、僑教中心主任簡許邦、蘇鴻昌、台商會會長羅靜春、前會長郭競儒、張文欽、李淑玲、副會長陳玉瑛(前左四)等人。(菊子攝)

美東中文學校協會五月廿三、廿四Burlington辦年會

美東中文學校協會將於2009年五月廿三、廿四兩天在麻州波士頓瑪麗奧酒店柏靈頓(Boston Marriott Burlington, One Burlington Mall Road , Burlington, MA 01803)舉行第卅六屆年會。
僑委會副委員長任弘,威廉斯學院亞洲研究主任顧百里(Cornelius C. Kubler)將擔任開幕嘉賓。活動內容包括僑教座談、教學研討會、校長會議、國語演講比賽、文化常識比賽、壁報比賽等。
美東中文學校協會在國殤紀念日的長週末舉辦年會,已成了該會傳統,來自紐英崙六州,以及紐約、紐澤西、德拉瓦、馬里蘭、維吉尼亞、賓州、及華盛頓特區各地,近百所中文學校的老師、校務人員、家長、學生、學者,都在這一會議期間共聚一堂,觀摩切磋,相互學習交流。會中並將頒發資深教師、優良教師獎,以及海華獎學金、范道南獎學金。
美東中文學校協會籌備委員會表示,近年來華語文得到美國及世界各地教育界的重視,在美國乃至全世界各地皆成為當地主流教育之一部分。美國各地公立學校都在增加中文教學課程, 大學理事會 (College Board) 也已從2007年起,把中文列入AP測驗。該會今年因此特地針對「美國主流中文教育」、「僑校華文教育」、「數位教學之應用」等三大主題,舉辦數場研習會,以因應此一變化,協助傳統中文僑校在這潮流中,重新定位並擬定發展的方向。
該會還將首次於年會中嘗試遠距研習。以協助僑校在師資培訓上更多元化、數位中文教學上更實用化、學校行政管理上更專業化,教師授課及學生學習,也都更加生活化。查詢年會詳情可上網http://www.acsusa.org。

星期四, 5月 21, 2009

波城聯邦員工慶祝亞裔傳統月

聯邦特別強調計劃聯盟(Federal Special Emphasis Program Coalition)及環境保護局昨(廿)日在甘迺迪聯邦大樓會議室,舉辦亞美傳統月慶祝會,邀請金門超市總經理胡運炤,牛頓市市議員譚繼欣講談「因應世界不斷變化挑戰的領導能力(Leadership to Meet the Challenges of a Changing World)」。
包括聯邦健康及人民服務局(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區域經理陳建立,聯邦平等就業機會局(U. S. 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ommission)執行主任(Enforcement Supervisor)安豐貴,聯邦特別強調計劃聯盟執委會共有十人。籌辦亞美傳統月慶祝會,旨在彰顯亞裔文化傳統,倡議社會融合。
牛頓市市議員譚繼欣認為誌記亞美傳統月,其實完全是為了提醒人們「感恩」,譬如她自己在美長大,但父親重視中國文化傳統,從中文報紙上看到鄰城有另一家華人,都會興奮得開車帶上全家人去拜訪。所以她一直深受中美兩種文化薰陶,也因此既懂得中國人的謙恭禮讓,也很習慣美國人的凡事獨立、主動。
金門超市總經理胡運炤述說了自己的移民故事。在上海出生的他,十歲才隨家人移民香港,1966年進羅德島州大學,並留居在美國,等於是又移民一次。
胡運炤還記得很清楚,從上海移民到香港,他可是一點也不心甘情願。尤其是香港人講的話,和他平日在上海時慣用的語言完全不一樣,進了學校,又因為當年的香港轄屬於大英帝國,絕大部份的學校以英語授課,開學之初,讓他嚐到英文科抱了個零鴨蛋回家的滋味,對他造成很大打擊,曾經忍不住質問父母,為什麼要移民香港。為克服那樣的現實環境,他學會了為自己的時間分配優先順序,也為他往後的順利求學、就業,奠定基礎。
現年六十二歲,去年底當上祖父的胡運炤也心懷社會,指氣候暖化,能源缺乏,是全世界人類都面對的同樣問題,大家只有同舟共濟,才有可能找出解決辦法。
聯邦政府將全面增聘人員
陳建立和安豐貴也在會中透露,新政府通過的刺激經濟法案,正在撥發經費給各個部門,增聘人手,以協助全民同渡難關。安豐貴表示,該部門在全美將增聘約二百人,大波士頓地區估計將增聘三人。他將參與負責招聘工作。陳建立目前轄下有廿多名員工。他透露,他的部門也將增聘人員,但職位及人數還未落實。
昨日出席的華裔聯邦政府工作人員包括聯邦特別強調計劃聯盟執委會中的鄧春美、陳美寶,以及在聯邦政府中工作的馬為君、黃鷹立等。

圖片說明:

安豐貴(右起)、陳建立,鄧春美、陳美寶,以及Stephen Griffin等人邀請胡運炤(右三)、譚繼欣(右四)為亞美傳統月慶祝會做演講嘉賓。(菊子攝)

麻州眾議員特別選舉 民主黨麥家威贏得初選

麻州眾議員塞弗克郡第三選區特別選舉的初選,十九日晚宣佈結果。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共得2116票,比勁敵蘇珊柏信尼(Susan Passoni)多171票,將代表民主黨參加六月十六日的大選,和共和黨的大衛川布(David Trumbull),以及無黨籍的約翰基斯(John Keith)做最後競爭。
有意在這特別選舉的六月十六日大選中投票者,須於五月廿七日晚八點以前辦妥選民登記。
根據波士頓市選務局的資料,這一選舉,共有十二個投票站,登記成為選民者有28543人,出席投票者有4340人,投進民主黨投票箱的票有4215張,投票率為15.21%。有至少一張票沒投出去,
民主黨籍四名候選人的得票數分別為,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2116票,蘇珊柏信尼(Susan Passoni)1945票,露茜里維拉(Lucy Rivera)103票,布萊恩羅斯(Brian Ross)44票。另有七票選民自行填寫了他們心目中的理想人選。
共和黨的初選,投進共和黨票箱的共118票。另有一票未投出去。候選人只有大衛川布(David Trumbull)一人,得99票。選民自行填寫理想人選的選票竟高達19張。
無黨籍人士有五人出席投票,各自填寫了他們心目中的人選。
華人前進會行政主任駱理德十九日晚九點半左右,發出電郵通知中文媒體,麥家威贏得這一選舉,但包括蘇珊柏信尼的這兩名候選人,都支持完整的雙語選票,建華埠圖書館及可負擔住宅。
駱理德也報告了法蘭克林學院投票站(5-1)及信義大廈(3-8)投票站的投票結果。
5-1投票站共投出669票,麥家威234票,蘇珊柏信尼404票,露茜里維拉13票,布萊恩羅斯5票,一張空白票。
3-8投票站共投出519票,麥家威203票,蘇珊柏信尼209票,露茜里維拉3票,布萊恩羅斯3票,一張空白票,一張自行填寫候選人票。
以私人身份為麥家威助選的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何遠光對華埠之內幾乎人人都以「AA麥家威」這他想出來的口號,來稱呼麥家威,感到尤其高興。
華人前進會工人互助中心組織員劉偉恒昨(廿)日致函本報,說明華人前進會為非黨派組織,在選舉中有著為選民提供與社區議題相關的候選人論壇為目標。該會員工在投票站外,只是教導選民有關候選人的立場、選民的權益,也為選民提供雙語選票樣本,收集選民支持雙語選票的簽名等。
劉偉恒澄清道,他本人和黎麗莎都不是蘇珊柏信尼的助選員。十九日當天,華人前進會也沒有員工做助選工作,但確有輪流在各投票站執行無黨派的工作。
劉偉恒說明,梁愛薇十九日那天休假,的確是以個人身份在為蘇珊柏信尼助選,並不代表任何組織。陳秀珍已不在華人前進會工作,她也是以個人身份為蘇珊柏信尼助選。

星期三, 5月 20, 2009

紐英崙兩州各選出一名華裔市長 黃素芬、馮偉傑暢談「邁向市長之路」

羅德島華人協會和美華協會紐英崙分會合作,五月十六日在波士頓喜臨門酒樓舉辦「邁向市長之路」盛會,藉以誌記紐英崙六州有史以來,第一次出現兩州同時各有一名華裔市長在位,還正好一人是民主黨,一人是共和黨的盛況。
麻州民主黨籍的費奇堡(Fitchburg)市長黃素芬,2007年當選時才廿八歲。羅德島州共和黨籍的克蘭斯頓市市長馮偉傑,2008年當選時,也才三十八歲。
他們兩人年紀輕輕,都還不滿四十歲就擔起市長重任,讓羅島華協和美華協會十六日特地安排來自羅德島州星星中文學校,波士頓市昆士中學的青少年學生們出席,以分享他們的經驗,獲取些踏上從政之路,回饋社會的啟發。
住在羅德島州的萬寅生,這天也特地把次日就要回哥倫比亞大學領獎,上大學前曾獲得美國總統學者獎的兒子,也帶到會場,接受一下薰陶。
從大會的介紹中,黃素芬和馮偉傑兩人發現彼此的成長背景,甚至促使他們踏上從政之路的原因,都頗為相似。他們兩人都是在美國出生、長大,父母都是廣東人,也都開餐館,小時候他們都在父母的餐館裏幫忙,見過形形色色的用餐客人。他們也都因為眼見政策不變,民生難有改善,決定肩挑起這重任。黃素芬因此在致詞時打趣的說,從波士頓到紐約等地,有出名的風華巴士居間連繫,或許從費奇堡市到克蘭斯頓市,也應該開通一條馮黃巴士線(Fung-Wong,有著類似風華的諧音)。黃素芬還以做為麻州市長要盡地主之誼的熱情,頒給馮偉傑一份表揚狀。
黃素芬也在致詞中把擔任市長比喻為經營餐館,指那同樣是一天廿四小時,一週七天,幾乎全年無休,還大小雜事全都要管,更要懂得市場行銷的工作。開餐廳,菜不好吃,客人把菜擲到老闆身上的情況不多;當市長,卻是民眾對政策一有不滿,各種批評及壓力就紛至沓來。她上任後立即遇到超大風雪壓損電欖,全市許多地方斷電,沒有暖氣,甚至長達二、三週,這讓她在那個寒冬面對過龐大挑戰,但也是她所一向鼓吹的市民參與社會服務,讓她和市民同心協力的一起應付過難關。她指出,當年競選時,全市亞裔人口約僅5%,她能當選,全因為市民相信她能促使費奇堡市改頭換面。
黃素芬也透露,當初她決定要參選市長時,朋友、家人都驚訝,但大多支持,只有父親黃健波不以為然的反問她,當市長能賺多少錢。直到後來,中文報章的報紙,讓他父親感到這是一種為民服務的光榮後,才改變了態度。
黃素芬藉著她自己的這番經歷,鼓勵在場青少年,不要被人們對亞裔的刻板印象所限制,要抱著「只要我願意,什麼都可以做到」的勇敢態度,來選擇、開創自己的未來。
馮偉傑坦言,做為羅德島州內第一個踏上政途的華人,他的確感到有點寂寞,他也因此希望鼓勵更多人加入陣容,協助地方民眾實現改善生活的夢想,幫助人們創造更多的機會。
馮偉傑也認為,經營餐館所需要的處理人事、財務及市場等能力,和管理城市所需要的技能,有很多相似之處。小時候他在父母餐館幫忙,是長大後很有用的經驗,中國人辛勤工作,努力盡心,重視教育等傳統美德,也都對他的成長很有幫助。讓他對從政發生興趣的,要追溯自大學時的有機會參與學生政府運作,進入社會後,當他發現即使是在美國成長的人,要幫助其他人,也常因為不知道政府及機關的營運方式,竟無從下手,這才燒起了他心中的一把火,決心投入政壇。尤其是當他發現,很多地方政府決策,竟是為了圖利少數人,而不是照顧民眾利益,他更加覺得自己義無反顧。
儘管他參選時,有不少人說,全市八萬餘人口中,義大利裔居多,亞裔只有4%,其中華裔更只有約1,747人,他那能有什麼機會。但他以自己的誠懇、實幹於二度參選後,終獲選民支持,也令許多人震驚。
馮偉傑藉這一經歷鼓勵座中青少年,要相信自己,並充份利用自己的長處,有計劃的把不可能化為可能。
在問答時間中,羅德島星星中文學校校長雷公民的兒子等人,問了奧巴馬政府的刺激經濟方案,是否對地方政府有幫助,他們對奧巴馬的領導風格怎麼看等問題。他們兩都指經濟刺激方案的經費,還未直接進到地方市鎮,她們都面對著刪減市府人員的挑戰。費奇堡市得裁員約5%,克蘭斯頓市得裁員約10%。

圖片說明:
費奇堡市長黃素芬(右五),克蘭斯頓市長馮偉傑和羅德島華人協會及美華協會紐英崙分會的理事們在會中合影。

麻州眾議員特別選舉初選 民主黨麥家威成功突圍

麻州眾議員塞弗克郡第三選區的特別選舉,昨(十九)晚算票結果,民主黨籍候選人麥家威(Aaron Michkewitz),以比其他候選人多出171票得勝。
六月十六日,他將與無黨籍的約翰基斯(John A Keith),以及共和黨籍的大衛川普布(David Trumbull)一決勝負。
麻州內的特別選舉,選民出席投票率,一向很低。這場共有不下六人參選,波城華埠還慎重十分,有不同機構至少舉辦過兩場候選人論壇的選舉,昨日的投票率卻如慣例般的低。華埠三個選區共只有約一千五百餘人出席投票。只佔登記選民的大約百分之十到十二而已。
截至昨日下午六點時,華埠地區的三個投票站,信義大廈、法蘭克林學院、天主教高中體育館,依序各有513,564,388人投了票。
候選人之一的蘇珊柏信尼(Susan Passoni)表示,2007年她參選波市分區議員時,華埠的投票率都有17%。
不過,各候選人助選團,卻十分熱心。其中麥家威和蘇珊柏信尼更是一眾候選人中唯二掛出有中文姓名音譯標語牌的候選人。
昨日一早,在法蘭克林學院投票站外,麥家威(Aaron Michkewitz)的助選人,有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何遠光,麻州亞美局委員阮鴻燦等,不下六、七人,聲勢壯大。蘇珊柏信尼的助選人,則有華人前進會的陳秀珍、該會新任工人互助中心聯絡員劉偉恒等人。兩方都見人就送上一張印有麥家威或蘇珊柏信妮的中英文姓名的傳單。
在信義大廈這邊,麥家威的聲勢也似乎比較大些,除了早上有陳毓禮外,投票站八點關門前,還有何陳素珍、余俊明、余仕昂等人守陣。蘇珊柏信尼則在競選總部的策略安排下,親自守候,除了有華人前進會的梁愛薇、黎麗莎陪伴之外,還有2007年和她一起競選市議員而結為朋友的Bob Ferrava助陣。
八點投票站關門後,為麥家威助選的波市議員林乃肯的華裔助理陳偉民,波市長的亞裔助理翁耀漢協助清理、拿下標語牌。

圖片說明:
麥家威(中)贏得初選後,在亞特蘭大街上的The Living Room餐廳中和助選功臣余俊明(右)、何遠光(左)等逾百人一起慶祝。(菊子攝)
法蘭克林學院投票站外,一早就掛滿了各候選人的競選標語。(菊子攝)
蘇珊柏信尼(左)在戰友陪同下,站在她的競選宣傳牌前,籲請經過的選民投票給二號。(菊子攝)

華埠餐廳爭相申請開張到午夜

華埠/南灣社區議會十八日晚「大放送」,一口氣同意支持五項陳情案。出席率高逾90%的這次會議,還因議員提議,下次會期將再討論華埠停車問題。
這五宗陳情案中,有四宗是餐飲食肆的申請調整營業時間,或為申請開張牌照。巧的是這四家餐飲店全座落在必珠街上,意味著未來數個月內,波城華埠必珠街的夜色,勢必出現新景觀。
其中的永新燒臘,由東主之一的黃偉民出面說明,該店刻正申請延長營業時間至凌晨零時零分。甫開張月餘的樂嚐軒茶餐廳,由東主陳文棟說明,計劃把營業時間延長至同樣的凌晨零時零分。座落在樂嚐軒對面的新金門餐廳,律師余達明陪同新東主麥清,陳請華埠社區議會支持,把營業牌照從舊東主那兒轉移過來。
101糕餅烘培店(101 Bakery)是預定六月以後,在必珠街上出現的新店鋪。現年廿五歲,十五歲時隨父母從台灣移民來美的王晟安,十八日晚在裝修工程師傅鄺灼林(譯音)的陪同下,說明已租下必珠街六十號的麗禮禮品店前址,刻正裝修,將開張一家有台灣特色的糕餅店,將售賣糕餅、小點心及珍珠奶茶。由於他本人曾在布萊頓(Brighton)鎮上很出名的「益順軒」,師從洪師傅,他表示這家糕餅店會的麵包及蛋糕,會和益順軒一樣那麼好吃。目前該店計劃從早上七、八點開門,營業至晚上十點。
當晚有議員質疑,波城華埠之內,夏利臣街有雅都餅家、美心餅店、包包亭,必珠街有桃園餅家,興盛餅店,愛丁保羅街有皇冠餅家,甚至隔著一條大西洋街都還有個美東餅家,糕餅店鋪餅家好像已經太多了,但大多數議員都認為,華埠內的餐廳也一樣很多,數目多寡不該是支持與否的決定因素。
位於史都華(Stuart)街五十一號Lift酒廊夜總會,為申請轉移酒牌,曾到華埠治安委員會、華埠社區議會內陳情過不下三次,十八日晚,除了維護治安者未出席外,律師Karen D. SiMao,主要東主 George Aboujaoude等同班人馬全部到場,再次細說該店三層樓的營業方式、時間,各層樓的座位及面積等。George Aboujaoude並表示願意在某些時候為社區提供會議場所。
GCT C紋身中心的張偉斯,十八日晚再度出席說明她的申請牌照進展。華埠社區議會一眾議員仍表示,應待波士頓市區域規劃委員會(Zoning Board)批給多用途執照後,再討論是否支持她的新店。

華埠社區議會的廿一名議員,十八日晚共有廿人到會,是近月來少見,出席率最高的一次。年方廿歲的新科議員梅沛傑在會中重提華埠停車問題,希望社區議會能設法調整乞臣街、必珠街上限商用車輛停洎,但白晝時經常丟空的位置,以期增加華埠商機。身為華埠社區議會議員,也是華埠主街理事及主席的何遠光和余俊明紛紛表示,華埠主街已和必珠街上停車場達成協議,遊人進華埠消費,就可索取優待券,在該停車場享受六元停車三小時的優惠。華埠主街將繼續研擬改善華埠停車問題的方法。
新醉瓊樓經理陳國航也表示,停車問題中的抄牌員在華埠內太密集的勤於抄牌現象,已略有改善。

圖片說明:
華埠社區議會議員梅沛傑(左二)等人在會中談論停車問題。圖中其他人為劉小雲(左起)、梅伍銀寬、梅麗梨等議員。(菊子攝)
華埠社區議會十八日晚的會議出席率高。(菊子攝)

星期二, 5月 19, 2009

麻州眾議員十九日初選 波市市長市議員參選者眾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今(十九)日是麻州眾議員塞弗克郡第三選區特別選舉的初選日,民主黨籍候選人共四人,共和黨籍一人。在今日的選舉中獲勝者,將於六月十六日的大選,和無黨籍候選人做最後決戰。
           根據波士頓市選務局資料,華埠地區的三個投票站,各有三千多名登記選民。位於天主教高中體育館(1336 Washington Street)的第三小選區第七投票站,共有3,627名登記選民,位於信義大廈(38 Oak Street)的第三小選區第八投票站,共有3,696名登記選民,位於法蘭克林學院(41 Berkeley Street)的第五小選區第一投票站,共有3,913登記選民。
        波士頓市選務局唯一的華裔委員黃曉明昨日再次提醒選民,今日的特別選舉初選,法蘭克林學院投票站的入口,將改為天滿(Tremont)街。
在今日投票之後,有意在特別選舉的大選中投票者,必須在五月廿七日之前登記成為選民。

市長11人、市議員23人
波市選舉今年很熱鬧

在這場特別選舉之後,民眾的注意力將轉往市級選舉。波士頓市今年的市級選舉,由於兩名不分區市議員宣佈參選市長,不但使得市長選戰變得熱鬧,也因為他們兩人空出來的不分區市議員席位,使得市議員選舉也熱鬧非常。
根據波市選務局資料,迄今已有十一人索取參選市長表格,廿三人索取參選不分區市議員表格。
波市各項公職實際上到底有多少人將參選,在今日下午五點截止收件後,就可確知。波市選務局接著將於六月廿三日前驗證完畢,參選人繳交的支持簽名有效性,以確定各報名參選人是否有資格參選。參選市長者,需繳交三千個有效簽名,參選不分區市議員者需繳交一千五百個有效簽名。參選分區市議員者,只需繳交二百個有效簽名。
轄區包括華埠的分區市議員林乃肯,已確定將競選連任。他的華裔助理陳偉民昨(十八)日表示,目前還無人表態角逐林乃肯的席位。若無其他人參選,林乃肯將鐵定同額當選。
有意在市級選舉中投票的選民,必須在九月二日前辦妥選民登記。九月廿二日初選,十一月三日大選。

圖片說明:
參選塞弗克郡第三選區麻州眾議員的候選人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中),昨日在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何遠光(左)陪同下趕到喜臨門,拜會陳毓禮(右),向耆英拉票。他在拜票時強調的是,他曾任前麻州眾議會議長戴美士(Sal DiMaci)的社區聯絡主任。在位四年半,他對州議會的運作方式,以及議會內的人事已熟稔非常,要推動法案,會比其他新人順利許多。他也指出,早於十二年前,他十八歲,在波士頓市政府工作時,就已認識陳毓禮。(圖與文:周菊子)

參選塞弗克郡第三選區麻州眾議員的候選人蘇珊柏信尼(Susan Passoni)早從今年初起,就應邀出席多個華埠春宴,向出席眾人介紹自己曾兩度參選波士頓市議員,具金融分析師經驗,可為麻州政府帶來更多製定預算的辦事能力。她在華埠競選期間,打出的華埠牌是和華人前進會行政主任駱理德及華埠居民會共同主席梅陳月嫦合照。(圖與文:周菊子)

馬連奧許諾明年辦更多老人服務

來自華埠多座住宅大樓的四百八十多名六十五歲以上耆英,應波士頓市老人局和陳毓禮的攜手邀約,昨(十)日聚集在喜臨門享用點心午餐,還和波市長馬連奧握手,聽他說來年要辦更多老人服務,讓老人家生活得更好。
已宣佈將競選五度連任的波士頓市長馬連奧,昨午由陳毓禮陪同,逐桌和來自大同村、君子樓、康樂樓、美順樓、史頓樓、南灣東座等等老人公寓的老人家們握手、合照。並留到老人家們用餐完畢,在波市老人事務局局長葛琳柏(Eliza F. Greenberg)協助下,親自主持了抽獎活動。
透過陳毓禮的廣東話翻譯,馬連奧說他最喜歡進華埠,不但食物美味,人情溫暖,每到過年時龍獅舞動獻吉祥,全家團聚賀新歲的那種重視家庭傳統,最讓他發自心底的喜歡。他也強調是因為有了座中的老人家們,波市才得以有這樣豐富多元的文化。他希望能繼續為老人家提供更多的耆英服務,讓老人家生活得更好。
回到座位上,看著已年逾七十的陳毓禮,現年六十六歲的馬連奧,仗著兩人有十餘年交情,忍不住打趣,說他喜歡華埠的另一個原因,是華人有敬老尊賢的傳統。
在波士頓市為政客和波城華裔選民做橋樑多年的陳毓禮,昨午也特地以廣東話向出席說他的心裏話,指過去這四十六年來,他幫過無數的州市議員競選拉票,但從沒有那個人像馬連奧那樣是真正的好人,不但一上任就聘用了八名華裔警察,為華埠修路裝燈,還在華埠建信義大廈時,撥給二百三十萬元的連鎖金,在非典(SARS)橫行時,親自率眾進華埠用餐,解除眾人的恐慌。
陳毓禮還在私下指出,他在波市工作、居住了那麼久,馬連奧是波市有史以來進華埠次數最多,最關心華埠的市長,連波士頓市的市議員都沒有馬連奧那麼常進華埠。
刻正競選塞弗克郡第三選區麻州眾議員的候選人麥家威,昨午也在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何遠光的陪同下,到場和馬連奧打招呼,逐桌向老人家們問好。
陳毓禮並提醒老人家們,今(十九)日有麻州眾議員特別選舉的初選,九月廿二日,則是波士頓市選舉的初選,別忘了出席投票。

圖片說明:
波士頓市市長馬連奧(左)昨日和耆英聚餐,主持抽獎,陳毓禮親自上場當翻譯。(菊子攝)
波士頓市市長馬連奧(左)和大同村居民及部份居民會執委合照。(菊子攝)
出席餐會的華埠耆英們。(菊子攝)
波士頓市市長馬連奧和出席耆英們握手打招呼。(菊子攝)

星期一, 5月 18, 2009

婦女新運會辦雙親節 歌舞同歡感念父母恩

紐英崙婦女新運會十六日晚在龍鳳大酒樓舉辦雙親節慶祝會。二、三百名衣香影繽的嘉賓匯聚一堂,以歌舞餘興和與眾同歡的熱鬧,向父親、母親們表達親恩銘感於心的感恩心情。
紐英崙婦女新運會兩名主席,梅伍銀寬、劉小雲在致詞時報告,明年是該會七十大壽,一眾會員將籌備盛大活動,與社區一起回顧該會的悠久歷史。
十六日晚的雙親節慶祝會由溫陳美月擔任司儀,梅伍銀寬代表婦女新運會歡迎一眾嘉賓出席。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何遠光、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楊國棟、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簡許邦等嘉賓,依例致詞,稱許婦女會歷年來默默為社區服務,曾經舉辦英文班等歷史,以及籌辦雙親節,向父母表達感恩心情的發揚中華傳統文化行動。
劉小雲致謝詞後,紐英崙婦女新運會合唱團獻唱念親恩,每日懷念你等歌曲。婦女會還特地在會場每張桌上,都擺上歌詞單張,邀請所有出席者一起吟唱「長夜空虛使我懷舊事,明月朗相對念母親,父母親愛心柔善像碧月,懷念怎不悲莫禁」,以及「新的希望又從遠方昇起,我將每日懷念你」等歌詞。
在享用美食後,李秀萍主持卡拉OK,還和李美后、李伍碧香等人領跳集體舞。
雙親節慶祝會最後在李伍綺蓮、李廖認寬、黃周麗桃、李盧蓮馨等人主持抽獎的歡樂氣氛中結束。

圖片說明:
紐英崙婦女新運會全體幹部在雙親節開始前,先來張全體合照。(圖由紐英崙婦女新運會提供)

美中藥協年會探業界未來挑戰 翁啟惠侃言催促研發結果產業化

美中生物醫藥開發協會紐英崙分會十六日在劍橋市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舉辦的第十一屆年會,由於講者份量重,講題前沿合時,美國醫藥界大肆兼併、整合,中國廣泛招睞醫藥研發轉商業人才等因素影響下,讓會場相鄰的兩個麻省理工學院停車場,首次出現遲來者找不到停車位的盛況。
美中生物醫藥開發協會紐英崙分會今年的年會,由即將接任會長的鍾曉濱擔任會議主席。他和包括現任會長林華茂,前任會長馬炳麗,以及創會會長李克純等人在內的年會委員會,分工合作了數個月,訂定「策略、機遇與希望:全球經濟挑戰局勢下的生物與醫藥工業」這一年會主題,並邀得生物化學界泰斗,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來講談如何把學術界的早期研究發現成果,轉化為商業機會,這生物醫藥界面對的最嚴竣時代考驗。
鍾曉濱表示,醫藥研發及製造,是能治療病人,拯救生命的高科技行業,對社會的影響很大,但過去十年來,醫藥界新藥開發數量大跌,新藥產量減少,研究投資額卻增加了12%,可治療老年癡呆症或愛滋病等人們需求越來越高的藥品,要不是還未能研發出可對症治療的藥品,就或者是藥品藥效有限,再加上許多藥品太貴,人們不願使用等情形,整個醫藥界面對的挑戰很大。十六日的會議,特地以藥品研發的新平台、個人化醫藥時代、學術界及生物科技的未來創新等三個領域為主題,邀請專家講談。還又安排了一場醫藥研發全球化的座談。
ShireHGT研發副總裁,台灣大學畢業,曾在哈佛大學附屬的布瑞吉罕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做博士後的蘇懷仁十六日在美中醫藥開發協會的年會中指出,未來的新藥研究有三波趨勢,一為走小分子路線,例如可降血脂的Lipitor,一為蛋白類藥,如抗癌,治風濕的Embroy等有專利保護,不易複製的藥,以及現在人們還瞭解不足,麻州大學醫學院教授甫以這方面研究獲得諾貝爾獎的RNAi可替換幹細胞應用。
諾華蒂(Novartis)公司生物醫藥研究院生物學全球領導(head)李維克(Mark Levick)則指出,未來的新藥研發及護理,將顧及市場,以病人為重心,研發更有效,病人願意用的藥品。
健贊基因(Genzyme Genetics)董事長艾絲琵娜(Mara Aspinall)則認為,未來的醫藥應用走向個人化,亦即針對每個人體質及心理狀況的不同,來開具治療藥方。在採取這一做法上,業界還待克服的問題,包括病人恐怕這樣的個人化醫療會太貴。她認為長期來說,個人化醫療反而可以節省一般化治療方式治病所浪費的時間、藥品、醫生及病人的精神等。哈佛大學醫學院基因學教授Raju Kucheriapatiu
也認為那是大勢所趨,將改變醫生行醫的方式。
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暨麻省總醫院心臟研究中心主任錢肯(Kenneth R. Chien)講談應用幹細胞來治療心臟病,Millenniuum-Takeda的腫瘤學(Oncology)研發副總裁Mark Rolfe講談他發明的含毒抗體新藥,能辯識出細胞內的白血球病菌,施放毒素,殺死病菌。
Biogen-Idec的神經學發現副總裁Kenneth Rhodes講談治療柏金遜症的蛋白抗體等。
為因應醫藥業的也面對全球化挑戰,美中醫藥開發協會紐英崙分會十六日還特地安排了一場「業界全球化座談」,邀請來方恩醫藥發展公司總裁張丹,Bloduro公司總裁John Oyler,Genscript公司總裁Frank Zhang,ChemPharm資深副總裁徐亞軍,和記生醫藥(Hutchison MediPharma)副總裁Jimmy Wei,惠特區域副總裁許鋼峰、墨克主任胡靜珊,巴布森學院籌款主席Qaurqb Bhardwal,以及Asymchem實驗的Jom Gage等。

圖片說明:

美中醫藥開發協會紐英崙分會李妍紅(右起)、苟大明、會長林華茂、前會長馬炳麗、林慶聰、下屆會長鍾曉濱等人和講者健贊基因(Genzyme Genetics)董事長艾絲琵娜(Mara Aspinall)。(菊子攝)
美中醫藥開發協會紐英崙分會會長林華茂、下屆會長鍾曉天、前會長馬炳麗等人是籌辦本屆年會的主力。(菊子攝)
美中醫藥開發協會紐英崙分會下屆會長鍾曉天邀來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暨麻省總醫院心臟研究中心主任錢肯(Kenneth R. Chien)等人擔任年會講者。(菊子攝)

星期六, 5月 16, 2009

海外民俗文化種子教師培訓班八月開課即起報名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發出通告,說明該中心將於八月廿一日至廿三日舉辦海外民俗文化種子教師培訓班。為訂購教材方便,籲請僑界老師及早報名。
僑教中心主任簡許邦表示,籌辦這一海外民俗文化種子教師培訓班的主要目的,是為搭建海外民俗文化藝術的新平台,讓傳統僑校及主流學校的中文教師,更具備文化的實力與競爭力。
這一培訓,預定招收老師60名,上課時間為8月21日下午3時至晚上9時,8月22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8月23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費用全免,教材由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提供,參加學員自備午、晚餐。
僑務委員會將派遣林碧玲、陳重佑、陳郁欣、賴美智等四名老師來波士頓。培訓項目包括:(A)文化類: 傳統工藝-彩繪葫蘆,中華節慶–花好月圓慶中秋,悠遊古情-陸羽茶藝/兒童茶藝。(B)民俗體育: 甩巾功/甩巾操,基礎國術/舞獅,(C)民族舞蹈:金環舞、太平鼓舞(D)教學行政:海外華語文化藝術使命與未來,夏令營行政工作規劃實務,青少年義工服務與培養。
報名或查詢詳情,可上僑委會網站http://www.ocac.gov.tw,電話(510)252-9226 ext 106。
為確保參訓學員能專心學習,報名者一律需繳交保証金美金200元,上課時數超過培訓總時數90%,結業時將無息退還。
波士頓華僑文教服務中心電話: 617-965-8801,傳真: 617-965-8815,地址 : 90 Lincoln street, Newton Highlands, MA 02461。

AAC慶祝亞美傳統月 表揚麻州長春藤名校首名亞裔校長

麻州亞美局(Asian American Commission)十四日晚在波城華埠帝苑酒樓舉辦「亞美聯合晚宴(Asian American Unity Dinner)」,匯聚了二、三百人誌記亞美傳統月。
今年AAC特地邀請了即將於七月一日出任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校長的Jim Kim出席,表揚這名韓裔傑出人士成為紐英崙地區長春藤名校首位亞裔校長的成就,又邀請印裔企業家Ilyas Bhatti擔任演講嘉賓,以及第五號電視台晚間新聞雜誌製作人Sangita Lee Chandra擔任司儀,以彰顯亞裔不同族裔之間的合作。
Jim Kim 曾於2005年獲美國新聞及世界報導選為廿五名美國最佳領袖之一,2006年又獲時代雜誌選為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一百人之一。不少出席者表示,曾任世界衛生組織(WHO)愛滋病部門主任,1959年出生的Jim Kim,的確非常具有啟發性,讓亞裔感到驕傲。
麻州亞美局主席陳德基當晚報告了該會過去一年來的活動,包括辦理社區公聽會,「麻州全州亞美商家需要評估調查(Statewide Needs Assessment of the MA Asian American Community)」,亞裔健康節,以及五月一日在麻州州政府大樓舉辦了亞裔傳統月慶祝會,促使麻州政府各部門及民意代表實際感受的亞裔的存在,加強與亞裔社區的接觸等。接下來他們的重點工作,將是針對亞裔社區需求,找出解決方案。陳德基在會外表示,麻州亞美局和麻州州長的亞美顧問委員會一直有非正式的合作,彼此關係良好,將來不排除整合資源,以擴大為亞裔服務的範圍。他也不諱言,財政經費問題,仍是該局面對的一大挑戰。
當晚麻州州長亞美顧問委員會主席Renee Inomata,委員吳玉琦等人都出席了晚宴。該會副主席李超榮還是AAC的「亞裔聯合晚宴」統籌。
麻州亞美局委員,加斯林糖尿病中心研究主任金良城,當晚也就亞裔社區所面對的健康挑戰,做了簡潔扼要的報告。
十四日晚,麻州財政廳廳長卡希爾特地到會,向亞裔社區致意。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也在出席了麻州參議員陳翟蘇妮所舉辦的洛士百利社區論壇(Roxbury Community Forum),回答民眾有關麻州政府新年度預算的問題後,彎到帝苑大酒,上台向晚宴出席者問好,還走入席間,和眾人打招呼、握手。
根據坊間傳聞,他們兩人將在2010年時同台角逐麻州州長一職。十四日晚的這類活動,都是為來年競選熱身。


圖片說明:
麻州財政廳廳長卡希爾(Tim Cahill)(左二)抵達時,麻州亞美局委員何陳素珍(左起)、余俊明,以及麻州州長亞美顧問委員會副主席李超榮等人一起招呼他入場。(菊子攝)

昆市長柯奇宣佈競選連任 六百嘉賓出席人氣旺

昆士市市長柯奇(Tom Koch)十四日晚在昆市麋鹿屋(Quincy Elks Lodge)宣佈競選連任。包括十餘名華人在內,約有六百人出席,場面盛大。
昆士市選務局昨(十五)日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該市報名參選公職的截止日期為八月四日,迄今只有三人領取了參選市長的報名表。除了現年四十六歲的現任市長柯奇外,另外兩人都是才廿二歲,1966年出生的年輕人,分別為住在東斯光頓街(East Squantum)街的葛拉克(Christopher Clark),以及島街(Island)的歐馬利(Joseph O’Malley)。
根據昆士市英文報章愛國者報(Patriot Ledger),2007年時僅以二千餘票抱憾的昆市前任市長威廉范蘭(William J. Phelan),已於上週二宣佈參選,有意和柯奇再來一場爭戰。不過,昆市選務局表示,威廉范蘭還未領取參選表。
十四日晚,昆市長柯奇宣佈競選連任的籌款會,基本上是一場展示人氣會。只要捐廿五元就可入場,和一般市長級籌款餐會的動輒逾百元,有相當差距。有熟悉昆市政情者表示,該一宣佈會,主要是為了及早攏絡捐款流向。
2007年時,柯奇和威廉范蘭的市長爭奪戰,被形容為昆士市有史以來最昂貴的一場市長競選。威廉范蘭花了441,636 元,柯奇花了281,937元。今年的市長選舉在威廉范蘭宣佈也將參選的情況下,頗讓昆市選民感到好奇,尤其是今年一月時,威廉范蘭才解散了他的競選財務委員會,並向選務局報告,他的競選財庫內已經沒有錢了。
昆士市選務局昨日表示,根據麻州的競選財務法,候選人須在每年一月,初選時的九月,以及大選時的十一月,至少一年三次的申報競選財務。柯奇在今年一月時申報的結餘金額為33,321元。不過四月初時他向報界表示,在四月份所舉辦,一張票125元的籌款會中,他籌得了約四萬元。
談及競選連任時,柯奇態度樂觀。雖然他甫於週一遞交給昆市議會的新年度財政預算,內容包括凍結警察局人事,刪減消防局人員,但他認為這一波的經濟不景氣,全球都受影響,並不是昆市獨有的現象,居民們都能體諒。更何況在他的任內,位於柯丁頓(Coddington)街的昆市新高中,已破土動工,位於斯光頓街一帶的新耆英中心,也已於今春開張,在昆士市內議論多年的新昆市中心發展計劃,也有了眉目,好消息也不算少。
昆市內的老資格市議員們私下表示,雖然柯奇上任以後,房地產稅加幅創下昆市歷年記錄,一般人家繳交的地稅,平均增加了530元,不過從昆市歷史來看,選民通常都會讓在位市長至少做滿二任。
十四日晚,出席支持柯奇的民意代表,包括轄區包括昆巿的麻州眾議員馬瑞阿諾(Ranold Mariano),以及轄區內亞裔人口最眾的第五區市議員古楚(Gutro),第六區市議員麥南米(Brian McNamee)。出席捧場的華裔包括昆市長助理邱潔芳、金門超市總經理胡運炤,地產開發商陳兆文,南岸老人服務處亞裔外展服務主任潘鑑成,中華耆英會田愛敏等人。
根據美國人口統計局的2005年數據,昆士市共有人口八萬四千餘,亞裔16,823人,其中華裔佔68%,約11,494人。陳兆文表示,如果昆市能選出一名亞裔擔任市議員,或促請昆士市長在土地規劃局(zoning board)等單位指派至少一名亞裔或華裔,最近發生的警察掃盪亞裔社區內屋宇非法隔間事件,或許可以得到更好的解決結果。

圖片說明:
昆士市長柯奇和陳兆文是已相識多年的朋友。(圖片由昆市長亞美顧問委員會提供)
金門超市總經理胡運炤,昆市長助理邱潔芳、中華耆英會田愛敏、南岸老人服務處亞裔外展服務主任潘鑑成等人,都出席了支持昆市長柯奇的競選連任宣佈會。(圖片由昆市長亞美顧問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