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1月 16, 2017

iGEM大賽 台灣團隊抱六金二銀

台北美國學校隊與波士頓教育組長陳幗珍(前左三)合影。
(台中一中老師黃俊奇與經文處教育組提供)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整理報導)台灣在2017年的國際基因合成生物工程競賽(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中表現亮眼,10隊參賽,抱回62銀獎牌。
其中台北美國學校隊,以Nanotrap這從廢水系統中去除納米顆粒的項目,奪得高中組大獎。
成大隊與波士頓教育組長陳幗珍(前左三)合影。
(台中一中老師黃俊奇與經文處教育組提供)
今年的國際基因合成生物工程競賽(iGEM),於11 9 日到13日在波士頓的海恩斯(Hynes)會展中心舉行,共有來自全球的300多個優秀隊伍參加。
台灣共有10隊參賽,包括中山醫學大學與中興大學聯隊,中正大學,長庚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陽明大學等8個大學組成的7隊,以及臺中一中,明道中學,臺北美國學校等三個高中生隊伍。其中臺中一中第一次參賽,只派出七名學生。其餘隊伍各有十名以上學生。
明道中學隊與波士頓教育組長陳幗珍(前左三)合影。
(台中一中老師黃俊奇與經文處教育組提供)
iGEM 競賽辦法是由各參賽團隊先發現環境中存在的問題,透過訪問企業,政府機構,非營利組織,學術單位,以及團隊成員的腦力激盪,再設計可解決問題的基因合成生物。研究成果上傳到wiki後,於11 9 日到13 日到iGEM 2017 大會中,以全英文海報展示,並做20 分鐘的英語口頭簡報。
除了台北美國學校隊的智能藻能源(Smart Alga Energy)項目之外,明道中學的基礎零件(basic part)贏得最佳應用設計獎(applied design);成功大學隊的硝酸鹽感應和調節的生物方法(No problem A Biological approach to nitrate sensing and regulation),贏得最佳環保項目獎。
中山醫學大學與中興大學聯隊的aflatoxout,交通大學的簡單易用,可藉人工智能驗證的肽預測系統(parabase A simple and applicable peptide prediction system with valid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陽明大學的智能藻能源(Smart Alga Energy)等項目也都獲得金牌獎。
中正大學及清華大學的項目獲銀牌獎。
交通大學教授陳文亮曾多次帶隊參加iGEM競賽。他指出,iGEM是國際上少數為大學生舉辦的生物科技競賽,近年並向下扎根的延伸到高中。這比賽鼓勵團隊透過跨領域合作的腦力激盪,為更美好的世界做努力,也藉以燃起年輕學子心中的學術研究火苗。他們期許台灣團隊能夠因為參與世界競賽,和來自世界各國的優秀人才交友,開拓視野,建立真正的國際觀,將來能為台灣,世界做更多貢獻。

              第一次參加比賽的臺中一中學生吳柏慶表示,參加iGEM比賽,要設計出從來不曾出現過的基因合成生物,實在很不容易。他們的團隊成員從彼此意見不合到形成共識,實驗做到半夜三四點,最後結果不滿意,再重頭來過,真的很累,壓力很大,但最後做出成果,能與世界各國學生交流,一切的辛苦又都值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