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1月 08, 2017

趙羨藻攝影個展增潤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

中國僑聯顧問唐聞生(右)特地出席趙羨藻(中)的攝影展開幕式,
趙羨藻夫人張秀眉(左)頹同出席。(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中國北京報導)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即日起至123日在北京舉辦西遊漫記-趙羨藻攝影藝術展,以120幅黑白作品,帶參觀者穿梭歷史,欣賞大半個世紀以前的香港,美國風土人情,社會萬象,以及海外華人的世界變遷。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黃紀凱(右)頒發捐贈證書給趙羨藻(左)。
(周菊子攝)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黃紀凱在開幕致詞中表示,1952年移民的趙羨藻,是最早進入美國主流社會,並有傑出成就的華裔攝影家之一,他堅持傳統用膠捲拍攝,在暗房自行沖曬的作品,保留了濃厚的傳統中國美學理念,一幀幀鏡頭下的人生百態,都是彌足珍貴的海外華人華僑社會生活歷史影像,連帶使該館各主題展覽更為真實。
趙羨藻今年5月才在中國美術館舉行了”雪岸聞香”攝影展,捐贈了100幅作品,時隔5個月後,又應邀再到北京,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展出跨越半世紀時空,穿梭半個地球,從50年代的香港,到西半球美國紐約,麻州,羅德島州的西遊漫記攝影作品。在展示的120幅作品中,有80幅將捐給僑史館。
趙羨藻夫婦向觀眾致意。(周菊子攝)
               他在開幕致詞中自稱老華僑,透露19521968年間,美國華埠是台山人天下,連香港的廣東話,普通話,都不通行。當年的跨洋交通,也十分轉折。1951年他從香港赴美,搭泛美航空班機,先到菲律賓馬尼拉,經關島,威島,夏威夷,再到舊金山,每一站都得停留一晚,十分曠日耗時。到舊金山後,他被移民局請進一間很大,約有80人的房間,等審查,問口供的羈留了8個月。從移民局出來後,他很徬徨,有生活壓力,馬上找工作,接著入伍當兵二年,1960年才開了自己的餐館中國花(China Blossom)”,經營迄今已57年。
趙羨藻敘述老華僑抵美經歷。(周菊子攝)
趙羨藻的攝影才氣,讓他50年代已成為極少數在美國攝影界嶄露頭角的華裔攝影家之一。1949年他在廣州培正中學就讀,隨伍千里,何崇柏等老師學習拍照,自此與嶺南攝影大家何信泉結為莫逆之交,亦師亦友,深厚的友情維持了大半世紀,直至何老師於數年前逝世。那時他就拿過廣東攝影協會比賽一等獎。1951年他在香港辦手續,等待移民來美期間,因攝影技術出色,應邀為報館拍新聞照。1952年抵美,入伍當兵,也因照片拍得好,與諸多高官,勞軍明星結緣。他還曾於19551957年間,連得三年波士頓環球報攝影賽一等獎,1966年獲英國皇家攝影學會頒給高級會士榮銜(F.R.P.S)1968年獲選為世界沙龍十傑第二名。
趙羨藻"西遊漫記"攝影展。
               在那之後,趙羨藻雖然並未放下他對傳統膠捲攝影,暗房沖曬的愛好,但直到1983年,他才應允邀約,進入大學院校,博物館辦個人攝影展,如今包括美國愛迪生藝術畫廊,海洋博物館,碧坡地(Peabody)博物館,瑪瑞尼爾博物館,西雅圖藝術博物館都收藏了他的作品。
               趙羨藻這次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展出的作品,有香港社會,美國風情,波士頓人物等系列,包括剃頭擔子,漁民灑網,洗衣鋪,火車站,被炸毀之前的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大廈等非常多元的面貌,都在一張張照片中呈現。
趙羨藻(左起)和中國僑聯顧問唐聞生,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黃紀凱
走賞展出作品。(周菊子攝)
               其中的波士頓人物系列,還把僑領陳毓璇,攝影家梅國治,詩人朱紹昌及黎家活,教授李燦輝,院士蕭蔭堂,科技新貴張瑋宗,武術大師麥寶婵,畫家李虛白等都納入鏡頭,帶進北京這展覽,展現今日的海外華人,背景,層次十分多元。
”西遊漫記-趙羨藻攝影藝術展”開幕式,由僑史館副館長祁德貴主持,中國僑聯顧問唐聞生,北京高校攝影學會,中國攝影家學會等多名嘉賓出席。趙羨藻的夫人張秀眉,一子一女,攝影及收藏家好友關耀光夫婦,以及十餘名資深攝影家都出席與盛。                                                  開幕式後,僑史館館長黃紀凱親自出馬,為趙羨藻等人做導覽,解說斥資三億餘元人民幣,新建兩年多的該館,有哪些常設主題。他還極力游說趙羨藻整理手邊其他影像,再做不同主題的展覽。



趙羨藻(左二)與家人,好友在展場。左起,Karen,趙羨藻、張秀眉夫婦,
關耀光夫婦,Warren。
北京當地資深攝影家和趙羨藻夫人張秀眉(左二)分享攝影作品。(周菊子攝)
翻拍自展場趙羨藻作品。(周菊子翻攝)
展覽會場,粉絲要求和趙羨藻合影。(周菊子攝)
展覽會場,粉絲要求和趙羨藻合影。(周菊子攝)

翻拍自展場趙羨藻作品。(周菊子翻攝)
波士頓攝影家梅國治進入趙羨藻鏡頭。(周菊子翻攝)
羅德島廚房詩人黎家活。
趙羨藻的攝影家好友關耀光夫婦(中)專程出席攝影展。(周菊子攝)
2000年,紐約世貿大樓被詐,趙羨藻拍下的鏡頭成為歷史。(現場翻拍)
波士頓華裔數學家,哈佛教授蕭蔭堂。
波士頓僑領陳毓璇。
麻省理工學院榮退教授李燦輝。
波士頓武術大師麥寶婵。
波士頓詩人朱紹昌。
畫家曾虛白。
趙羨藻接受北京記者採訪。(周菊子攝)

趙羨藻、張秀眉夫婦。
關耀光夫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