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9月 12, 2017

臺灣學人訪波 探討東亞科技與社會議題

臺灣學人訪波 探討東亞科技與社會議題

東亞科技與社會國際期刊East Asia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EASTS國際期刊)於201791日於在波士頓喜來登飯店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約5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共聚一堂討論東亞工業化下污染公害的法律與社會,其中約有20餘名來自臺灣的學者,也一起歡慶該刊創刊十週年,探討東亞科技與社會研究的軌跡、策略與展望。

近三十年來科技與社會研究(studies o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簡稱 STS 研究)反省科技與現代社會的互動,而《東亞科技與社會國際期刊》適時反應這個思潮。它由科技部所支持,主編郭文華任教於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編輯群網羅歐美與東亞頂尖學者,由杜克大學出版社出版,是該領域唯一代表東亞的專業英語期刊。它掌握東亞科技對全球發展的重要地位,頗受學界重視。

由於今年社會研究國際學會(Society for the Social Study of Science, 4S)年會在波士頓召開,有超過1500名專家與會,故《東亞科技與社會國際期刊》於年會期間以「展望東亞科技與社會」為題召開研討會,一方面提昇臺灣在國際學術的影響力,一方面集思廣益,企望能在堅實基礎上繼續發展。

本次研討會由主編郭文華、副主編,同時任教於麻省理工學院的Michael Fischer教授、任教於世新大學的陳信行編委,與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彭保羅(Paul Jobin)副研究員策劃,並得到蔣經國基金會的贊助。研討會分為四個場次(詳細議程請參見附錄)。前兩場次以污染的法律訴訟為中心,分析東亞各地方興未艾的集體訴訟的公害特性、爭取權益的過程,科技在法庭的角色與STS的取徑,並由即將接任4S會長的Kim Fortun教授擔任主持與評論。

第三場次創刊主編傅大為教授分析EASTS國際期刊前十年文章的分布與趨勢,提出開發STS新課題的重要性。郭文華以傳統醫藥全球化為例,提醒東亞案例的複雜性,副主編朴喜濟(Hee Je Bak)則以南韓科技為例,指出STS必須超越「科技造就發展」的論述。另一位副主編塚原東吾雖然不克前來,但評論人Fischer教授巧妙地納入他的論文,展現與STS的可能貢獻。第四場次由前任主編吳嘉苓領軍,帶領大家看到在東亞現代化過程中被忽略的家庭、痲瘋、生殖與種族等議題,鼓勵貼近東亞脈絡的STS研究。它反省科技進步與社會控制,更為邊緣人物發聲。全場討論十分熱烈,欲罷不能,在合照後順利結束。

這是東亞科技與社會國際期刊在國際舞台的成功發聲,獲得主流學界肯定。希望該刊能再接再厲,擴大參與,在第二個十年為STS與為台灣再創高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