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9月 01, 2017

45名台灣政府高官來哈佛進修

2017年赴美國哈佛大學組團出國專題研究班」在華埠牌樓前合影。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台灣政府高階官員的海外進修,時隔七年後重回哈佛大學,共45人來到大波士頓的哈佛甘迺迪學院研習城市治理、數位經濟,以及國際毒品政策,預定92日返台。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831日飛抵波士頓,探望學員研習概況,與哈佛大學研商續辦培訓細節,並率領「2017年赴美國哈佛大學組團出國專題研究班」的全體45名學員,拜會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參觀華埠。
駐波士頓台北經文處長賴銘琪(右)向行政院人事長施能傑介紹波士頓
華埠。(周菊子攝)
施能傑透露,台灣政府每年都選送高階官員到海外進修,藉以吸取新知,提升能力,與國際接軌。他估計,應該是受到經濟大環境影響,2009年起,這海外研習團轉往其他國家辦理,但他認為,哈佛的教學水準無疑是全世界最好的之一,雖然費用高些,但為國家人才的長遠計,絕對值得,去年他接任行政院人事長一職,就拍板決定回到哈佛。
施能傑透露,政府明年還會派進修團來波士頓。(周菊子攝)
獲選來到哈佛研習一週的45名學員,全都是台灣政府高階官員。海岸巡防署少將主任秘書扶大桂,文化部資訊部副處長陳瑩芳,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蕭宗煌等人表示,他們上週五抵達,週六一早八點多立即上課,行程安排得很緊湊。這幾天下來,哈佛從各領域請來專家,輔以哈佛的個案教學特色,的確讓他們學到很多。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公共管理教授Steven Kelman(左)表示,
教學相長。他從台灣官員那兒也學到很多。又為波士頓經文處
處長賴銘琪。(周菊子攝)
承辦這項目的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公共管理教授Steven Kelman表示,這批學員都很認真,上課踴躍搶答,不但資質好,學習精神更好,讓他深得教學相長的樂趣。他透露,台灣政府從2005年到2009年,和哈佛合作5年,後來 就中止了,他很高興台灣的政府官員們決定重新回到哈佛來進修,希望這不會是最後一次。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在研習團參訪辦事處後,特地在香滿園設宴,請研習團員們品嚐出名的波士頓龍蝦。

席間,賴銘琪表示,他第一次接待行政總處的研習團,大約是在12年前,後來行政總處中止了和哈佛的合作,直到今年六月才重新簽約,他才有了這機會再度接待。
賴銘琪致詞時,指出哈佛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大學,出過8名美國總統,以及包括台灣在內的7名其他國家元首,還有130位諾貝爾獎得。他笑說不論參加研習團的人將來是否有此意向要參選總統,但哈佛甘迺迪政府學院所教授的領導統御,行政管理,政策分析,規劃研究,以及情境模擬等課程,對公務員生涯絕對有幫助。外交部從2001年開始就和哈佛大學合作,每年選派同仁到哈佛進修,迄今已有30人來哈佛受過訓,效果非常好。他因此建議行政總處如果經費夠,最好每年都送人來研習。

2017年赴美國哈佛大學組團出國專題研究班」從826日起,上課到91日結業。施能傑在結業式晚宴中和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簽署了合作備忘錄,至少確定明年將再送一批政府高階官員來波士頓進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