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8月 04, 2017

趙小蘭推崇父親趙錫成"逆風無畏"

將我推上服務社會頂峰的平凡偉人 - 我的父親趙錫成博士的奮鬥人生

美交通部部長趙小蘭(右)和父親趙錫成(左)。
(Boston Orange華府訊)國際領袖基金會(ILF)720(週四) 晚在華府首都希爾頓大飯店(Capital Hilton) 舉行第18屆年會,邀美國交通部部長趙小蘭(Secretary Elaine Chao)以其父趙錫成博士(Dr. James S.C. Chao)的「逆風無畏」傳記,分享他白手起家,在航運業闖出一片天,還培養出美國歷史上首名亞裔部長的傳奇故事。
趙小蘭。
            國際領袖基金會認為「逆風無畏」一書呈現了趙錫成博士的核心價值,是一本值得華人同胞在教育子女、創業、為人處世,學習如何在美國融入主流社會的標竿讀物,特地以該書作為伴手禮,送給年會出席者每人一本,希望有更多人能體會趙錫成博士一生逆風向前的勇敢奮鬥及智慧經驗。
            趙錫成因為培養出美國史上首名亞裔部長趙小蘭而為人津津樂道,但他本人歷經戰亂,輾轉來美,奮鬥,堅持,抱著夢想、不畏困境,最終在航運業拼搏出一片天,並被人冠以「華人船王」稱號的曲折一生,卻鮮為人知。
            趙錫成的傳記「逆風無畏」一書,彌補了這一缺憾。
該書從趙錫成的幼年成長環境談起,一路溯及其就學經歷、在烽火中從上海到台灣,與顛沛流離時一見鍾情的朱木蘭重逢、結婚,以及在台灣生下長女小蘭、次女小琴、三女小美的經歷。
當年他為了讓妻女生活更好,隻身赴美開展新局,在艱困生活中,以無畏精神逆風前行,即使身兼數職,還得到中餐館打工,仍堅持苦讀,直到獲得碩、博士學位,接著創業。他本著中國儒商以人為本的精神,把「福茂」公司經營成業界首屈一指的航運集團。
趙家遷美後,四女小甫、五女小婷及么女安吉才相繼出生。趙錫成與妻子朱木蘭融合了東西方教養哲學,以身作則,六千金個個出類拔萃,使趙家成為全美唯一有四個女兒先後進入哈佛求學的家庭。
趙錫成曾在趙小蘭人生藍圖還是一張白紙時激勵她,「妳可以做任何妳想做的事;這是個民主自由的國家,給妳無窮機會,除了因為妳不在美國本土出生,不可能當總統之外,你什麼都可以做,包括部長。
            趙氏夫婦深信教育為一切之本。他們兩人創建的「福茂」公司穩定後,積極展開慈善事業,還為善不欲人知。書中的點點滴滴,都能讓人一窺趙錫成與朱木蘭牽手一世的伉儷情深,以及他們相互扶持,構築出的一個不僅華人,甚至老布希總統都讚賞的典範家庭。
美國華人博物館在2010年頒給趙家「傑出家庭傳承獎」,這是該館創立30餘年來,首次把這榮譽頒給整個家族。
            朱木蘭罹癌病逝後,趙錫成為實現妻子生前願望,設立「上海木蘭教育基金會」,除資助上海交大母校興建「木蘭船建大樓」,還設立獎學金,在家鄉助學、興學,作育英才無數。
趙錫成捐4000萬美元給哈佛大學興建的「趙朱木蘭中心」,甫於20166月啟用,成為該校近400年校史中,首座以女性及華裔命名的大樓。
趙錫成雖年近九十,仍然強調「人類因為夢想而偉大。」他抱持著作為世界公民的承擔與熱情,希望用他本身的獨特資源,為中美兩國的更好合作關係效力,為促進世界和平做貢獻。

趙小蘭在演講中盛讚其父的膽識和勇氣,認為他勇氣很大,敢做那樣的美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