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07, 2017

成大布朗攜手合作 培育國際醫學人才

成大布朗攜手合作 培育國際醫學人才

為提升臺灣高等教育國際化,培育國際人才,臺灣著名綜合型大學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與美國常春藤名校布朗大學醫學院簽署合作協議,每年互送學生見習1個月,至今合作已邁入第9年,其良好成效也獲選為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

駐波士頓臺北辦事處教育組黃瑋婷秘書在今年72日辦理座談餐會,歡迎這6名成大交換生。席間,成大學生說明,他們利用臺灣暑假時間,到布朗大學醫院與其他布朗醫學系學生共同見習,不從事侵入性治療,從旁觀察布朗大學醫院醫師如何診斷及照顧病患。每位交換生分派到不同部門見習,平常需協助基本的問診,瞭解病人的症狀,依據所學醫學知識,與主治醫師討論建議治療方式。他們都發現美國與臺灣醫院問診上的差異,美國較長的問診時間,與臺灣高效率的問診方式是截然不同。而臺美不同的健保制度,也產生不同的問題。臺灣優質可負擔的保費,產生民眾濫用健保資源的弊病;相較之下,美國健保市場開放,多家健保公司供民眾投保選擇,與臺灣相比,則顯負擔較重。也有成大學生指出,在布朗大學醫院見習,要學習積極,主動提出自身想學習、觀摩的項目,增進自己的實務經驗,這樣的學習氛圍是與臺灣不同的。成大為協助這些到國外見習的交換生熟悉與適應國外見習生活,安排學長姐傳承經驗,以及摸擬國外門診練習,這6名交換生都肯定這樣的模擬練習對在布朗大學醫院見習有很大的幫助。

這群從臺灣南部的學生經過校內激烈甄選,順利來到美國布朗大學醫院交換,除了學習美國先進醫學技術、照顧病患實務經驗,也到羅德島的華人教會免費測量血壓,貢獻所學,服務社區,獲邀參加當地活動,體驗美國生活文化。座談餐會上,剛到美國的成大學生,也詢問許多生活上或遇到的疑難雜症,而有喜愛音樂劇的同學,就很好奇波士頓歌劇院目前上映的音樂劇及推薦觀看劇目等。

成大除了與布朗大學進行醫學生交換計畫,也與美國的杜克大學、匹茲堡大學、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合作醫學生海外見習計畫,讓這群未來的臺灣醫師,實地瞭解各國不同的醫療,充實及提升自我臨床與照顧知識,拓展國際視野。(圖與文:經文處教育組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