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7月 02, 2017

紐英崙玉山科協請湯威頤教你做高效率簡報

紐英倫玉山科協"高效率簡報"講座部分出席者合影。
               (Boston Orange 周菊子劍橋市報導)“訊息讓人記得住,決策者會採取行動,聽眾會記得你。曾任IBM副總裁的湯威頤,624日在紐英崙玉山科技協會講座中,闡述如何做一份有高度影響力的簡報。
波士頓經文處副處長陳銘俊(右)和講者湯威頤(左)。(周菊子攝)
               紐英崙玉山科協從許翠玲接任會長後,辦活動聚焦於幫助年輕人提升能力,增加專業知識。日前在微軟創新中心舉辦的講座,不但請來曾任IBM副總裁,現在是I3nsight董事長 ,也是玉山理事的湯威頤來闡述高影響力簡報(High Impact presentation)”該怎麼做,還安排曾獲德國iF設計獎的包盛盈做司儀,有項目在手的陳立洋,彭浩帆,黃士芳等3名年輕人做簡報,請湯威頤現場點評 ,讓人更有概念。
               湯威頤指出,做簡報一般有兩種目的,一是傳達知識或訊息,一是促使聽簡報者採取行動。簡報內容一般分三部分,首先要說明目的及核心想法,最重要是能勾住聽眾興趣,其次是設計情境,改變聽眾心理狀態,讓他們焦慮,不安的在不知不覺中接納,認同了做簡報者的核心想法,或是解決問題方案。最後是要促使決策者(聽眾)採取行動。
講座主持包盛盈。(周菊子攝)
               湯威頤用了IBM1996年為奧林匹克比賽提供資訊科技服務這案例,來闡述,強調簡報裏一定要有呼籲行動的部分,包括建議行動計畫,獲取同意,以及誰來執行。或者是取得一個協議的日期等。
紐英崙玉山科協會長許翠玲(中)和兩名講者,陳立洋(右),彭浩帆(左)。
(周菊子攝)
               湯威頤還自己訂定了有關簡報的10點定律。1. 資訊科技架構是讓不同領域社會科技平台交流的地方,2,策略是要建立特別的科技系統方向和界線,3. 目的是宣布,在什麼狀況下要由誰利用什麼來達成什麼。4,沒有那納什均衡(非合作博弈均衡)原理,就不可能有長久的利益相關者關係。5, 追隨功能的表格,6. 實際行動會跟隨表格出現,7. 資訊科技是系統的系統,某些傳承是隱含的,遺傳的,8. 複雜是你的朋友,架構複雜是為了減少複雜程度,9. 根據準則(ilities)的來形成,設計,執行並經營,10, 純硬體的系統不存在,重力中心轉移到了服務上。
               湯威頤以馬丁賈克斯(Martin JacquesTED中的演講,了解中國崛起來舉例,要年輕人記住,衝擊力(Impact)意味著,聽眾會記得你的訊息,決策者會採取行動,聽眾會記得你。
               紐英崙玉山科協會長許翠玲表示,這次的互動式工作坊讓與會者有機會藉實例學習,彼此之間也有許多交流和反饋。湯博士提出的簡報技巧,適用於所有類型簡報,讓參加這次工作枋的人可以在任何的專業背景之下運用這些技巧。
玉山街下來的活動,還有許多專業分享及年會等,查詢詳情可上玉山網站www.mj_ne.org
               湯威頤為和更多人分享自己的經驗心得,他還寫了1本書,今年11月將由 Springer GmbH.出版的主管決策理論:社會科技系統時代( Executive Decision Synthesis: A Sociotechnical System Paradigm)。(圖片已於6月25日發表)

湯威頤提供的參考資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nYFpuc2Umk cycles of dissonance & resolu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H67JgLwyF4 TED guidelin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UXkThfQx6A More TED guidelin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wpi1Lm6dFo TED how-to
https://www.overdrive.com/media/1472748/say-it-with-presentations-revised-expanded McKinsey how-to 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