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6月 22, 2017

中國八破畫登入博物館殿堂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到波士頓美術博物館看"中國八破畫"展覽。(謝開明攝)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到波士頓美術博物館看"中國八破畫"展覽。(周菊子攝)
專協董事譚嘉陵(左)和波士頓美術博物館中國部策展人白鈴安
(Nancy Berlinea)。(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波士頓美術博物館(MFA)創世界首例,617日展出”抱殘守缺:中國八破畫(Chinas 8 Brokens: Puzzles of the Treasured Past)”。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經董事譚嘉陵穿針引線,621日邀得策展人白鈴安(Nancy Berliner)親自導覽,解說八破畫在中國藝術中的特殊性。
白鈴安為專協會員講解。(周菊子攝)
八破畫是如今幾乎湮滅了的一種中國幻覺拼貼畫藝術,曾經流傳100年,卻沒有留下多少相關討論文墨。波士頓美術博物館中國部策展人白鈴安說,中國八破畫這還是第一次在全世界的任何一所博物館中展出。
八破畫做知一。(謝開明攝)
在波士頓美術博物館的八破畫展廳一入門左手處,有一段關於幻覺拼貼畫如何在中國興起的說明,指出八破畫和歐洲的錯視畫派(trompe l’oeil)”驚人相似,但卻絕對來自中國自己的幻覺拼貼畫視覺傳統,從八世紀就開始在大片布匹、紙張上張貼個人喜愛的詩句,書法或繪畫。十七世紀時,這種作法又再流行。到十八世紀後,還有藝術家把著名畫作或書法,直接複製到牆壁,瓷器,捲軸上。
白鈴安在給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做導覽時指出,八破畫有三個重要特徵,一來那是畫作,二來畫的是具有重要中國文化價值的物件,包括書法,繪畫,關於書法的文字,唐詩宋詞等,三是畫的所有物件,幾乎都是殘缺不全的,的。
用八破畫做裝飾的瓷器。(謝開明攝)
 “八破畫大約是咸豐年代,從浙江,江蘇的杭州,湖州,上海一帶興起,再輾轉傳到北方的北京,天津等地,基本上持續了100年,然後就消失了。儘管這些畫作都表現,反映文化,但當年的文化界上層人很看不起八破畫這種藝術形式,認為太現實,像玩遊戲,幾乎沒人寫文章談論八破畫,於是年代一久,人們也都忘記了這種藝術形式。白鈴安是在研究這些畫到底是什麼時,引發舉辦這展覽的念頭。
用八破畫做裝飾的扇面。(謝開明攝)
當年八破畫流行,既因它可緬懷故舊,暗藏針貶時弊寓意,也因它滿足文人從斷角殘篇中辨識文物,展現了知識淵博的虛榮心。
白鈴安得以做此研究,歸功於波士頓博物館有最大量的中國八破畫館藏,以及她個人的中國關係。這次展出的40件作品,有32件是首次展出的新進館藏,以及來自其他美國,亞洲博物館,以及私人收藏家的作品。
謝開明攝。
展覽中還包括幾個八破設計的裝飾藝術品,有皮伯迪美術館(Peabody Essex Museum)的粉彩龍文瓷盤,波士頓美術博物館館藏的稀有織繡會仙人
根據白鈴安的研究,從1949年沉寂以來,近年才出現耿學知,王超等八破藝術家。就連陳丹青也唐太宗和王原祈這幅畫作,和八破藝術關連上。
根據波士頓美術博物館特地安排應非兒翻譯的白鈴安八破畫展中文新聞稿,抱殘守缺:中國八破畫展將在該館的Lee展覽廳,從617日展至10 19日。資助這展覽推出的包括Tan Family 教育基金,中國畫基金等七,八個機構。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董事長王世輝,會長蔡明機21日晚特地送上感謝狀與紀念品,感謝譚嘉陵這些年來為該會舉辦了17MFA導覽的藝術欣賞活動。 





謝開明攝。

謝開明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