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5月 18, 2017

唐佳宇(Jessica Tang)將成為波士頓教師工會首位華裔會長

左二,Jessica Tang和競選夥伴。(圖片取自臉書)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整理報導)華人在波士頓即將再度締造歷史。年僅35歲的唐佳宇(Jessica Tang),在無人競爭下,預定會在67日的最後選舉中,當選為波士頓教師工會(BTU)有史以來的首名有色人種會長,大概也是最年輕的會長。
            波士頓教師工會成立於1970年之前,現有會員人數,根據該會網站是5,500名教師及專業人士,以及大約1000名準專業人士和500名代課老師。本地的兩大英文報紙則稱該會約有會員10,000人,其中75%為女性,65%為白人。
            父母都是華裔科學家,成長時從未接觸過工會的唐佳宇(Jessica Tang)會在波士頓當老師僅8年左右,就成為工會內主要人物,坊間分析認為,這和她個人經歷過一些不尋常事故有關。
            第一個關鍵事件發生在她當蓋文(Gavin)中學老師的第三年,也是2008年。南波士頓一場住宅大火,吞噬了她的一名優秀學生Acia Johnson。做後續處理,想要保護該學生的年幼妹妹時,她感慨發現麻州社會服務制度的缺失,使得老師在學生遭遇狀況時,能提供的協助其實十分有限。
            從那以後,她開始非常積極,還成為工會領導,組織教師,學生,家長來爭取學校提供更多社會服務。
            但是當她在Gavin中學加入工會時,該校面臨經營不善,可能關門的危機。學校老師們倡議改制成特許學校,以另謀出路,讓學校不至於倒閉。但工會卻反對,怕校長太大權力,會壓迫老師。Jessica Tang曾經非常為難。該校在她離職一年後,最終還是關門了。
            作為工會領袖,唐佳宇(Jessica Tang)將在工會成員工作狀況,教育政策,預算等方面有很大的影響力,包括參與決定上學天數,加薪幅度,工作保障等等。波士頓環球報在報導中指稱,教師的平均年薪為9萬元以上。
            波士頓教師工會現任會長Richard Stutman已在為14年,即將退休,稱許唐佳宇(Jessica Tang)年輕有為,支持她參選。Jessica Tang表示,她將爭取政府投放更多經費進公校教育,要求每班教室應配置更多工作人員,也將極力促成已談判18個月,517日又再度宣告談判陷 入僵局的波士頓市政府與波士頓教師工會合約。
            波士頓環球報在報導中指唐佳宇(Jessica Tang)是同性戀社區成員,她並坦然表示希望自己會是學生們的榜樣,尤其是那些即將了解到自己性別趨向的學生們。

            儘管工會和政府常處於對立面,波士頓公校總監,也是年輕華裔,40出頭的張欽棠表示,他和唐佳宇(Jessica Tang)有著相同的核心價值觀,那就是學生最重要。他相信彼此會合作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