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4月 09, 2017

台灣培養智慧醫療人才 和麻州總醫院(MGH)簽約

(Boston Orange)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4月初率團訪美,6日抵達波士頓,見證台灣國家實驗研究院和麻州總醫院(MGH)簽署備忘錄,正式啟動「台灣-波士頓智慧醫療人才培育計畫(簡稱BTH計畫)」。
陳良基此行率團訪美,先到加州參訪史丹佛大學(Stanford)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分別簽訂了合作備忘錄,為培育國內創新產業人才打基礎。46日再趕到美東,和全美排名前三的麻州總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並特意選在Ether Dome紀念廳,這醫學史上實施首例乙醚麻醉手術的手術室來舉行簽署儀式,增強雙方合作歷史意義。
「台灣-波士頓智慧醫療人才培育計畫(簡稱BTH計畫)」的備忘錄,由台灣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主任莊裕澤與麻州總醫院電腦科學實驗室主任 Henry Chueh博士簽署,麻州總醫院院長 Peter Slavin和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列席見證。
            (2017)9月起,台灣國家實驗研究院將每年選送2~3名具醫療資訊、程式語言設計相關背景,或在智慧醫療領域有專長者,到麻州總醫院電腦科學實驗室接受為期一年的智慧醫療及商業化實務培訓。
            科技部指出,麻州總醫院是哈佛大學醫學院旗下第一個,也是規模最大的教學醫院,以結合尖端臨床藥物與創新科學為使命,每年預算約7.86億美元,其醫學研究計畫規模之大,堪稱全球之最。大波士頓地區則是世界知名學府,醫學中心的集中地,科技先進,創新創業風氣興盛。接受培訓的台灣學員將有機會參與麻州總醫院實驗室的智慧醫療研究計畫,到哈佛醫學院,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研修生醫資訊,創業發展等課程,也可參與當地新創事業加速器的實際運作,參加各式商業創業競賽,駭客松(Hackathon),與當地相關領域人士交流,返台後將有助於台灣智慧醫療創新技術的發展,推動相關創業機會。
科技部2017年起推動「博士創新之星-前瞻科技人才海外培訓計畫(LEAP)」。BTH計畫是其中的子計畫之一,旨在鏈結波士頓地區的生技產業聚落資源,培育國內數位醫療創新商業化人才,並藉受訓學員返台後發揮的影響力,來持續擴大數位醫療創業的早期投資及相關社群,加速台灣科技研發成果的產業化,進而推動新創團隊進軍國際市場,驅動台灣新經濟。
            LEAP計畫預定分「產業組」及「學研組」雙軌進行,每年選送50~100名博士級人才到矽谷等國際知名高科技聚落實習或從事研究合作,以為台灣培養具國際視野與戰略思考的創新創業重點人才,帶動台灣生技企業轉型,升級。
            陳良基表示,透過「博士創新之星計畫」,我國優秀博士級人才將有機會親自接觸全球最創新氛圍與最頂尖技術,與國際級企業及頂尖機構連接,進而吸引尖端技術研發團隊到台灣落地深耕,推動台灣成為前瞻技術的研發重鎮。

查詢LEAP計畫相關內容,可參考官方網站:http://leap.stpi.narl.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