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4月 09, 2017

陳良基訪波士頓與MJNE、BTBA及台裔學子,學人交流

(Boston Orange)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訪美團抵美東一連參訪3日後,在最後一天的48日,特地透過新英格蘭玉山科技協會(MJNE)、波士頓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BTBA)安排,和大波士頓本地台裔資深科學家,科技專家及意見領袖交流。
            陳良基率領的訪美團45日晚抵達波士頓,接著參訪了「麻省理工學院與哈佛大學合作的布洛德研究院(Broad Institute (Broad Institute of MIT and Harvard) 」,MIT馬丁信託創業中心( Martin Trust Center for MIT),輝瑞製藥(Pfizer, Inc.),專注於育成新能源產業的綠城實驗室(Greentown Labs)MIT 醫學工程與科學研究所(Institute for Medical Engineering & Science,  IMES)MIT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以及華裔科學家蔣業明(Yet-Ming Chiang)與W. Craig Carter博士以及Throop Wilder所共同創辦的24M Startup等機構、企業,還會晤了去年訪台,獲生技醫藥類唐獎,在基因編輯上備受矚目的張鋒教授,針對先進科技發展與創新運作模式交換意見,也拓展選送學員進入前瞻實驗室參與特定尖端技術專題研究的機會。
            47日晚,陳良基部長先和大波士頓地區院士,以及在哈佛大學、MIT任教的教授們座談。48日離美前,他又分別透過新英格蘭玉山科技協會,波士頓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和大波士頓地區台裔資深科學家、意見領袖,科技專家交流座談。
科技部產學司邱求慧司長在座談中簡報台灣的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指出台灣已在新竹生醫園區成立「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由科技部次長擔任推動方案執行中心執行長。將透過跨部會平台,鏈結產學界、醫界及法人機構的資源與能量,發揮產業領航、專案管理及政府智庫角色。
陳良基表示,為強化我國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的結合,科技部除了在學術研究、培育人才、產學連結及科研建設等方面持續投資外,還希望能進一步以「打底基礎研究,創造科技價值」、「深耕創新創業,啟動摩爾定律思考」及「以科學人才奠基,連結未來世界」等三大施政主軸,用跳躍式創新思維,來持續強化基礎研究,用科技帶動經濟發展與產業創新
陳良基也藉座談會,向海外學人說明科技部的施政藍圖與強化創新,修訂「科學技術基本法」,放寬學研機構在新創公司兼任職務規定等做法,將配合國家的「十大產業創新」政策,在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產業、生技醫藥、國防產業、新農業、循環經濟圈、數位經濟與服務業科技創新、文化創意產業科技創新、晶片設計與半導體前瞻科技"等方面,以「連結未來、連結全球、連結在地」為策略主軸,透過引導投入科技預算,驅動臺灣經濟邁向創新發展模式。

科技部表示,該部還在積極強化「海外青年人才歸國方案」,將營造吸引海外青年人才環境,延攬國際優秀人才,以為台灣引進國際新知,帶動新創產業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