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4月 02, 2017

洛杉矶文化界年度盛事 紫禁城室内乐团访美音乐会

轉載

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 www.aacyf.org     微信号:Richard3132


洛杉矶文化界年度盛事 紫禁城室内乐团访美音乐会
http://www.aacyf.org/?p=7153

被誉为代表中国民族音乐最高水准的中国音乐学院紫禁城室内乐团,326日晚在洛杉矶著名的亚凯迪亚演艺中心,为逾千名观众完美呈现了一场“四面来风”—音乐国际对话与合作(系列之6)音乐会。当天的音乐会全场座位爆满,直到最后一个音符结束,灯光亮起,观众才从中国民族音乐的意境中抽离,全场起立报以长时间最热烈的掌声。

音乐会以《金蛇狂舞》开场,随后汉乐古曲《寒鸦戏水》,演奏家王华的笛子独奏,国际知名二胡演奏家张尊连的《二泉映月》,国际知名琵琶演奏家杨靖的《十面埋伏》,国际知名胡琴演奏家沈诚教授和张尊连教授合作的《夜深沉》。国际知名作曲家Daniel Walker以《道德经》为脚本、为紫禁城室内乐团委约创作的五个乐章的《不见而明》,由著名指挥家刘顺指挥,在当天进行了美西首演。

所有曲目完成后,在全场观众持续不断地高呼“再来一个”后,乐队合奏一曲《喜洋洋》,全场观众以掌声伴和节奏。气氛热烈感人。

这些大师级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令观众沉醉,而现场观众的高素质表现,也是近年来南加州地区文艺演出中绝无仅有的。慕名而来的观众基本都提前到场,音乐会准时开场、观众在欣赏乐曲时,安静投入,每曲演奏结束,给予热烈的掌声,没有观众中途或提前离场。

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理事长朱冰峰、著名青年笛箫演奏家刘倩在音乐会后表示,几位老师都是当天到达洛杉矶从机场直奔场地走台准备晚上的演出的,旅途辛苦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演出质量,将我们所敬仰的音乐家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

音乐会没有过多的渲染,完全以专业技术和音乐素养征服观众。曲目设置上既有展现中华文化的传统作品,又有与时俱进加入西方元素的现代作品;既有技术上令人望而却步的专业作品,也有照顾到普通大众的耳熟能详的亲民曲风。独奏重奏交错登台,一蹴而就,欣赏下来纷纷感受了金蛇狂舞的火热,汉乐古曲的风雅,二泉映月的闲愁,十面埋伏的飒爽。

而用中国民族乐器、西方作曲家的音乐,将对道德经的独特解读给大家传述上善若水、海纳百川的华夏思想。

最后一曲京剧曲牌《夜深沉》的精湛演奏使得此夜不再深沉。整场音乐会从传统开始,以传统结束,是否是在默默用音乐传达给在海外的我们——“不忘初心”呢?

全力支持本次音乐会的华裔知名企业家、美国纽约电影学院校董、沛普丹大学校董何梅女士,还邀请了40名留学生观看了演出,希望他们既能欣赏到来自家乡的乐曲,也希望他们在未来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这次音乐会是南加州近年来难得一见的、高端的室内乐演出,吸引洛杉矶文化圈的知名人士几近泰半,成为近年来洛杉矶华裔社区文化界的一次盛事。包括曾经6次获得格莱美音乐奖的知名混音、音响合成师Brian Vibberts和妻子陈艳华,中国著名作家刘俊民、国际知名琵琶演奏家何树凤、著名音乐家傅庆裕博士、知名贵州民族舞蹈家罗景、中国知名文化策划和推广公司负责人陈波和刘静,著名青年笛箫演奏家刘倩,定居在洛杉矶的孔子后裔孔繁熙、美国栖息地守护者基金会秘书长刘赋、雕龙诗社王玲老师、北美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协会杜国英、詹瑞娥、白冬梅、张君帆,缪斯艺术学院负责人桑健、美籍华语诗人许龙驹、以及施志清博士、加州温州同乡会前会长王晓群、美国华人公共外交促进会会长任向东,何欣晏、战颖等知名人士。南加州地区知名主持人左迪、刘东声以中英文主持了当天的音乐会。

据主办单位表示,在南加州地区举办这样一场专业化程度非常高的音乐会,开始也有些担心,但是没想到,几乎没有任何广告,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会后,不到五天,一张票不剩。演出准时开始,没有官员、嘉宾、赞助商致辞、没有华丽的背景,只有全场坐满的观众,全神贯注聆听演奏,没有人中途离席。成为中国演出团体在南加州演出时极为难得一见的文化现象。

音乐会由康奈尔现代音乐学院、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主办。Mousai Institute缪斯艺术学院承办。 (AACYF洛杉矶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