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月 09, 2017

美國國務卿克里回波士頓強調氣候變化議題談中美合作

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到MIT譚氣候變化。(州橘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麻州劍橋市綜合報導) 即將於10日後卸任的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19日早上在麻省理工學院張忠謀大樓(Morris and Sophie Chang Buildin)發表有關氣候變化的演講,強調這是確實存在的議題,謀求因應之道應該不分黨派。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Walsh)(前右三)應邀出席美國國務卿克里
(John Kerry)(前右一)的氣候變化演講。(州菊子攝)
            克里指出,氣候變化議題不但真實存在,其實還已經落實到了地方城市層級。20166月他和波士頓市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Walsh)一起出席,在中國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中美氣候智慧型/低碳城市論壇,就是這樣一個從城市角度出發,針對氣候變化舉辦的會議。
            該會議第一屆在洛杉磯,第二屆在北京,第三屆將由波士頓承辦,預定有來自中美兩國60個城市的2000多名政府官員,企業高管,市區領袖參加。
            克里也提及,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三月底發表了中美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其後簽署巴黎協定,都彰顯了這議題的重要性。
            由於原本是房地產發展商,無從政經驗的川普曾把氣候變化形容為哄騙人的玩藝兒,還誓言要把美國從2015年在巴黎簽署的減少全球溫室瓦斯協議中撤出來。克里特地指出,一個人在野或在位,往往會因位置不同,看法有異,他希望美國新政府能夠正視氣候變化不應該是黨派議題。
            克里在侃談氣候變化議題時,克里還引用麻州清潔能源業2015年成長12%,聘用10萬人等數據,鼓勵麻省理工學院及相關學者,學生,繼續致力研究可更新能源,清潔能源,從各種角度來改善未來的氣候變化。他也以用煤做能源來源為例,指不少國家或企業以預算有限為由,解釋自己的不得不用煤來取得所需能源,但是如果把空氣汙染等所造成的環境問題,健康問題等社會成本都算進支出裏,恐怕就不會覺得煤便宜了。
克里的演講主題是全球過渡進清潔能源未來。他表示自己不會去猜測美國候任總統川普,以及他所任命的國務卿,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石油執行長Rex Tillerson就任後會怎麼做,但他提醒的指出,有些問題在競選時和就任後,看起來會很不一樣。氣候變化不應該是個黨派議題。
克里在演講時並未透露自己卸任後的計畫,只說打算搬回波士頓,進私人企業工作,還笑說10天後,他將是全美最出名的失業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