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2月 05, 2016

波士頓市議會議長吳弭關注氣候變化議題

吳弭(Michelle Wu)在波士頓市議會議長辦公室內談氣候議題。(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一向注重氣候變化的波士頓市,不但有市議會議長吳弭(Michelle Wu)倡議市府經費不可投資化石燃料,提案禁用塑膠袋,波市府的波士頓因應氣候(Climate Ready Boston)”,也將於128日公佈總結報告,訂定未來環保大計。
波士頓市議會議長,也是不分區市議員的吳弭是名年僅三十出頭的新生代,成長期間就關注環保議題,當選為市議員後,陸續提出不少法案,從各種角度推動社會大眾以實際行動保護環境。由於她出身移民家庭,更了解移民社區即使有心跟隨市府腳步在環保議題上做貢獻,往往礙於語言困難,未能積極參與,因此上任以來,十分強調為社區民眾提供多語說明。
吳弭表示,這麼做可讓移民社區至少能藉閱讀文宣,明白相關政策內容與因應做法。
波士頓市早從2007年起,就把氣候變化的各種議題,帶進市府的行動計畫中,並在採取措施,舒緩氣候變化對環境的影響上,有不小成就。吳弭指出,波市府訂定波士頓因應氣候計畫後,也一直在全市各地舉辦活動,為民眾解說各種與氣候,環境有關的議題問題。
其中海平線上升是波士頓目前面對的最重大氣候議題。波士頓市府在6月份時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就指出,在最糟糕情況下,本世紀結束時,波士頓的地下水海平線會降低30%,比之前預測的高兩倍,到2070年時,一年之內氣溫超過華氏90度的日子,會有90天之多,現在卻只有11天。
波士頓市府為此也製作了最新的淹水區地圖(flood map),幫助民眾了解海平線上升對地區房屋受水災威脅的影響,以及保險費率可能發生的變化。
吳弭自己,2014年時,就已和第六區市議員奧馬利(Matt O’Malley)聯袂要求波士頓市把市府經費從化石燃料投資中抽出來,以呼應波士頓市府在氣候行動計畫(The Climate Action Plan)”中所設定,到2020年減少溫室瓦斯排放25%,到2050年時減少80%的目標。她說,波士頓市政府的行動,應反映其居民,社區的價值觀。
今年(2016),吳弭在氣候變化,交通等環保議題上,也有不少活動,包括支持對自行車友善的街道,鼓勵人們多騎自行車或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和第六區市議員奧馬利(Matt O’Malley)聯袂提出減少塑膠袋浪費條例,規定零售商鋪必須提供厚度至少3毫米,可重複使用,化做堆肥的塑膠袋,並可向顧客收取5分錢費用等。
今年6月,吳弭還和和波士頓市議員Sal LaMattina在波士頓綠絲帶委員會(Boston Green Ribbon Commission)安排下,到荷蘭,丹麥出席環保會議,了解歐洲在達到炭中性,能夠彈性因應氣候的長期準備等目標上的先進做法。
吳弭指出,關注環境保護,因應氣候變化是個範圍很廣的議題,譬如鼓勵人們把車留在家裏,完全不開車,騎自行車或搭地鐵,會減少空氣汙染,進而保護環境。
近年來政府所推動,與氣候,環保有關的措施,還包括州政府訂立了法案,容許市政府幫市民選定一種電力來源,稱之為市府能源整合(Municipal Energy Aggregation)”計畫,為沒有時間,精力在煤,天然氣,風能,太陽能之間做研究的民眾,提供更簡單,可信任的可更新能源選擇。但民眾可以選擇不參加。政府這麼做的主要目地,也是鼓勵人們使用可更新能源。
吳弭表示,氣候變化是一個大議題,涉及的範圍很廣,很多影響從現在來看,遙不可及,在促使人們採取行動,及早為氣候變化做準備上,最大的挑戰可能是如何給人急迫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