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1月 02, 2016

新英格蘭地區中文教師協會第五屆年會

新英格蘭地區中文教師協會卸任會長王命全(前排左六)和新任會長胡龍華(前左四)等人合影。
新英格蘭地區中文教師協會第五屆年會及中文教學國際會議於十月二十九日在麻州College of the Holy Cross召開。

左起,何寶璋,胡龍華,王命全(左五),何文潮(右二)。
大會開幕式由Holy Cross的何寶璋教授和羅雲教授主持, Dr. Margaret Freije 院長致開幕詞。協會會長王命全教授即將換屆卸任,他介紹了協會五年來的發展狀況,並介紹了本屆兩位新任中小學理事:來自牛頓北高中的陳毅星老師和Philips Academy 的趙聰敏老師 。他宣布了下屆協會會長由布朗大學的胡龍華教授出任,副會長是麻州大學安赫斯分校的王志軍教授。新會長胡龍華老師在發言中感謝前兩任會長何文潮和王命全老師的出色領導,並向卸任會長王命全老師贈送了协会紀念獎杯。

本次大會的主講嘉賓是愛荷華大學的Michael Everson (麥文賢)教授 。麥教授曾參與愛荷華大學外語教育,並主持K-12年級包括中文在內的8種外語及ESL 的文憑課程。 他長期致力於中文讀寫教育研究,並發表了很多著作和論文。麥博士還是“閱讀中文(Read Chinese )”高中生網上閱讀課程的主要設計者之一。他的演講題目是:推動有效的中文讀寫指引。他強調讀寫在中文學習中的重要性,強調老師在讀寫教學中扮演重要角色, 因為老師在學生面前可堪稱是中國文化的代表。他分別介紹了K-5K-12容所不同的側重點,還介紹了一些讀中文的資源。
主講嘉賓麥文賢教授

本次參加中文教學研討會的達一百二十餘人,分別來自美國及中國四十多個學府及機構,專題講者五十餘人。

前兩場研討會的主要容包括:中小學漢語教學發展,語法教學研究,課堂活動設計及科技手段的研發,讀寫能力及漢字教學, 語音教學,文化容與漢語教學的結合等。擔任各單元評議人的是林遊嵐、趙維娜,高晨,李亦,陳毅星,楊春生, 黃偉嘉和Erica Pollard。聖十字學院的蘇麓壘老師設計的一年級課程大綱,紐約大學高晨老師的“翻轉課堂在中文課程中的運用” 等報告,開闊了中文教學的思路。牛頓北高中的陳毅星和陸明老師把谷歌瀏覽器運用到課堂教學與檢測中,使人耳目一新。波士頓大學黃偉嘉老師建議在漢字教學中適當介紹漢字的出處。賓州大學的楊蕾老師強調教學中應發現東西文化差異,糾正教材中的錯誤描述。

後兩場研討由趙聰敏,Emmanuek Poche, 萬敏,周康,何文潮,Cheng-Fu Chen和龔薇老師主持,容包括:中小學AP考試,教學評估和測試,多媒體教學及軟件運用,語音矯正策略及讀寫綜合教學的突破等。其中,多媒體教學會場受到老師們的歡迎,MIT的周康老師利用暑期回國拍攝了視頻補充教材,用於高年級課堂教學; 普林斯頓大學的丁璠老師生動概括了老師自選影視材料的擔心:“老師大費周章,學生饒有興趣,看時嘻嘻哈哈,看後抓耳撓腮”,並用教學案例詳細解析了怎樣使學生把教學容轉換到觀點表達。萬敏、嚴蕾,孫鴻運、李愛民等資深教師分析並總結了學生易出現的讀偏誤,高年級的多種教學手段,初級階段的漢字教學策略等。 龔薇、郭旭、馬慧英、李梅秀和雅婷老師針對泰越韓背景學生的語音、寫作偏誤設計出不同的矯正策略。

這次大會的籌備者是聖十字學院的何寶璋和羅雲老師,他們為這次活動傾了大量的時間和努力。大會並獲得了羅德島大學孔子學院、麻州大學波士頓孔子學院、塔夫茨大學孔子學院的贊助。(供稿:郭旭  UMass Bost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