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10月 09, 2016

台灣水墨畫家劉國松獲頒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榮銜

台灣水墨畫家劉國松獲頒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榮銜
文化部長鄭麗君特電申賀,表彰為全球華人畫家第一人獲此殊榮



108日下午3時台灣畫家劉國松接受美國文理科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頒發海外院士,典禮在美國波士頓哈佛大學Sanders劇院舉行,由知名演員John Lithgow主持典禮,劉先生在學院董事會與院長Jonathan F. Fanton的見證下在院士名冊上簽名;現場原任及新任院士及貴賓等近700人,可謂冠蓋雲集。中華民國文化部部長鄭麗君並特電申賀,由文化部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主任游淑靜親赴波士頓代為致意,於頒獎前將賀電面交劉國松先生,表彰其獲此殊榮,名揚海外,至感欽佩。

紐文中心表示,美國文理科學院創立於1780年,至今超過200年,首位院長為美國第二任總統亞當斯(John Adams),是美國歷史最悠久和地位最崇高的榮譽學術團體,每年進行院士增選,新院士均由現有院士提名後再經3次投票產生,不僅包括科學家及人文學者,也包括作家,藝術家以及其他所有領域的傑出代表。當選為院士一直被認為是美國學術界的最高榮譽,有史以來已有4,000多位院士,其中外籍院士有600多名,所有院士當中包含250名諾貝爾獎得主和60多位普立茲獎獲得者。

過去當選該院院士的華人有胡適,錢學森,丁肇中,李遠哲等60人,劉國松先生是首位來自台灣藝術與人文領域的院士,也是全球華人畫家第一位受此殊榮者。

今年榮獲院士的劉國松, 1956年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後隨即創立五月畫會,發動台灣現代藝術運動,倡導東方畫系水墨畫的革命,奠定台灣水墨畫現代化的基礎,並終身以建立水墨畫新傳統為己任,影響東亞儒家文化共同體國家水墨畫的發展。其功績是唯一獲得兩岸最高的國家文藝獎和中華藝文獎的終身成就獎,故被譽為現代水墨畫之父

現任臺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的劉國松,曾任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主任,台南藝術大學研究所長,美國愛荷華大學與威斯康辛州立大學的客座教授,大陸多所重點大學和美術學院的榮譽教授。曾提出畫室是實驗室,不是傳統繪畫製造的工廠的理論,採取先求異,再求好的革命教學方法,培植不少國際知名的畫家。其個人的創作至今已創造5種獨特的個人風格,全球近百美術博物館為其舉辦個展,有大英博物館,柏林博物館,北京故宮博物院與芝加哥美術館等80餘間收藏了其作品,堪稱是作品被全球最多美術博物館收藏的在世華人藝術家。(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