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24, 2016

總統籲團結僑胞力量 吳新興說明配套政策

總統蔡英文(第一排中)出席105年僑務委員會議開幕典禮,並與出席代表合影。
總統蔡英文24日出席僑務委員會「105年僑務委員會議」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國家需要僑胞的協助連結世界,呼籲來自六大洲的160位僑務委員與政府一起努力讓世界看見台灣。回應蔡總統的期許,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在隨後的僑務工作報告中,說明僑委會如何引導全球僑胞力量,協助台灣發展。

總統蔡英文(右一)出席105年僑務委員會議開幕典禮,
在僑教成果展體驗
AR虛擬實境
蔡總統隨後由吳新興委員長陪同,參觀僑教成果展,吳委員長說明僑務是國家務實外交的基礎,僑教則是僑務的根基,並介紹僑委會每年提供逾千所海外僑校超過65萬冊的教材,深化僑社子弟與台灣的連結。尤其推行60多年來的僑生政策更培育出12多萬名僑生,其中東南亞僑生就占了近一半,可說是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基石,獲得蔡總統肯定。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在105年僑務委員會議,進行僑務工作報告。
吳委員長在開幕典禮後接續進行僑務工作報告,詳細說明政府的僑務施政規劃藍圖。吳委員長表示,回應蔡總統對僑胞培養年輕世代及力行民間外交的期待,僑委會擘劃未來僑務工作的5大工作目標,協助國家總體發展。首先是整合僑界資源,協助推展民間外交,讓世界看見台灣。第二是推動二代僑青方案,協助僑社世代傳承,並妥善利用海外信保基金的機制,鼓勵僑社年輕。第三,建構全球聯繫平台,支持連結國人與海外發展;第四,全力串連僑界人脈,協助新南向政策的推動,提升國家競爭力。第五是靈活運用僑委會的平台角色,調整服務布局,尋求跨界合作整合,擴大對東南亞國家僑務服務的整體成效。

配合新南向政策,吳委員長表示,僑委會將善用深耕的東南亞僑界網絡,藉由1600多所華文學校的力量,擴大招收東南亞學生來台升學,同時倍增技職僑生人數,為台灣及台商企業培育人才,也協助台灣年輕人走出去,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他特別提到,行政院長林全上周五召集19個部會研商新南向政策,也指示僑委會和行政院主計總處研議增資海外信保基金新台幣20億元的可行性。以承保倍數20倍計算,海外承保能量將可擴增至新台幣400億元,將是東南亞台商強力的資金後盾。吳委員長強調,僑委會將持續致力團結全球僑胞的力量,協助台灣布局全球。(僑委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