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24, 2016

美国侨学界举办“孙中山与青年、留学生”专题研讨会

轉載

美国侨学界举办“孙中山与青年、留学生”专题研讨会

美国侨学界举办“孙中山与青年、留学生”专题研讨会
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美国南加州侨学界人士组织“孙中山与青年、留学生”专题研讨会,探讨孙中山与青年之间的关系、以及对青年的重视,鼓励海外华裔青年、留学生加强社会责任感,以创新思维推动社区转型。该专题研讨会也是知名社会活动家方李邦琴发起的全美华人华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筹委会主办的系列活动中的学术专题活动之一。
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会长任向东在发言中指出,孙中山先生在革命实践中逐步认识到青年和海外留学生是革命的主要依靠力量;而青年学生在选择革命领 袖问题上,也选择了中山先生。
革命初期,孙中山主 要依靠的是会党,兴中会的一百多名注册成员中,青年学生只有2,广州起义和惠州起义后,孙中山开始考虑革命的主要力量问题,而青年学生在革命活动中的出色表现,引起了中山先生的注意。
1900年,同情中国革命的日本志士宫崎寅藏写了一本《三十三年落花梦》,书中描述了孙中山革命活动,并预言孙中山是中国未来的杰出领袖,海外留学生开始关注并追随孙中山先生。1904 年,孙中山在布鲁塞尔与中国留学生讨论三天三夜后,决定给予学生与会党同等地位,并表示,全心全意投身革命的留学生,均可作领导人。
19051906年,同盟会的379名会员中,学生的人数达到了354人。19058月孙中山到东京宣传革命思想,东京留学生一千三百人到场参加。他在同上海《大陆报》 记者谈话时说“吾党自问,若不与此项学生联络,必不能达到吾党之目的。 
有一百多年历史的罗省台山宁阳会馆,当年曾出钱、出力支持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活动。罗省台山宁阳会馆顾问伍尚齐指出,孙中山先生认为青年人头脑新洁,志气不 凡,接受力强,他十分 注意对青年学生的宣传鼓动工作;孙中山 回顾他的革命生涯 时说 们革命的总机关,从前设在日本东京,当有一万多人,发起救国,提 倡革命风潮,这万余人不久便 回到国内,分散各省,宣 传我们主义,那时牺  的精神很大。由此可见,青年和留学生在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美华国际青年商会会长朱冰峰、南加州华人联合会白冬梅、詹瑞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员左军博士,美国越柬寮华裔青年联谊会佘军、罗省宁侨公会主席黄永华分别在发言中指出,孙中山对青年和留学生的殷切期望,至今仍具现实意义,他期望青年学生立大志干大事,肩负起建设共和国的重任。他要求青年“诸君志愿,须求大家之利益,办大家之事业。 ”他希望青年立大志。孙中山还认为要爱祖国,必须求学,热爱科学,才能造福祖国,他说,要学科学,要爱国。否则 的话,你们的爱 国之心虽有,但是力量不够,作用也就不大了。有了学问,才能发挥 重大 的力量去爱国。 孙中山深 刻地 认识 到了青年在革命与建设 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表现出了这位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对青年和学生的关心和爱护之心
与会人士表示,从孙中山先生与青年和留学生的互动和认同发展来看,海外华裔青年和留学生应该继续秉持开放的思想和心态,并成为华裔社区发展和转型的动力源泉。(AACYF洛杉矶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