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24, 2016

麻州今日起辦理提早投票 波士頓市長以身作則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y Walsh)(右)和波士頓選務局局長Dion Iris(中)
等人鼓吹提早投票。(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綜合報導)今(24)日是麻州首次辦理提早投票的第一個投票日。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y Walsh)以身作則,下午一點多時,在市政府大樓內的投票站,投出神聖一票。
根據”國家立法機關全國會議(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ures)”的資料,全美現有37州辦理提早投票,以避免大選日當天,民眾得在投票站大排長龍。在2012年總統大選中,約有三分之一的選民提早投了票。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中)在市府員工陪同中排隊等投票。(周菊子攝)
加州是最早辦理提早投票的州。麻州在2014年才通過提早投票法,今年首度實施。根據提早投票法,麻州市鎮從10月24日週一的今日起,必須設立至少一個投票站,一直運作到11月4日止,供選民提早投票。已經投了票的選民,在11月8日的正是大選日時,不可以再投票來改變心意。
在全美37個辦理提早投票的州中,共有15州從今天起辦理提早投票,另有幾個州,上星期已開始投票。迄今大概已經有300萬選民投了票。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和所有選民一樣,在投票站報地址,領選票。
(周菊子攝)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表示,辦理提早投票的最重要目的是方便選民,也鼓勵選民行使公民權。波士頓市共安排了28個提早投票站。10月29日那天,還會同時在波士頓市的9個選區,各設一個投票站。相關的投票站資訊,都可以在網站www.boston.gov上查得到。
波士頓選務局局長Dion Iris表示,今早投票站開門才25鐘,就有大約62人投了票。截至下午一點多時,已有大約700人投了票。波士頓市總共約有41萬選民,該局還正在處理大約9000個選民登記。
Dion Iris還特別強調,波市長提醒選民,今年的選票上有好幾各選票問題十分重要,選民應先仔細研究,再出席投票。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原本預定中午12:45分時,投下他的一票,但沒想到從五樓辦公室搭電梯到三樓的市政府大廳時,排隊人龍已經繞成圈了。沒有動用市長特權的馬丁華殊,在市府要員前後陪同中排隊排了大約25分鐘,才和所有選民一樣,先到登記台報上住址,領取選票,再走到投票三角亭,填了有二張紙的選票。
波士頓市今日這第一天的提早投票,出席率似乎不錯,但英文報章卻指稱,提早投票的確讓選民可以更方便,快捷的投票,但似乎並未起到提升選民出席投票率的作用。反倒有些研究認為幫了倒忙。根據十幾個已經辦理提早提票州的情況來看,這作法對選民的出席投票率,影響很小。
麻州各市鎮都從今日開始辦理提早投票。劍橋市市議員張禮能(Leland Cheung),昆士市市議員梁秀婷(Nina Liang)都各自在臉書上提醒選民,可以提早投票。梁秀婷還貼出自己已經投票了的照片。波士頓市議會議長吳弭(Michelle Wu)今日下午也出現在市政府大廳,回應選民提問。
波士頓市市議長吳弭(Michelle Wu)(左)在市政府大廳回應選民。
(周菊子攝)
麻州國會參議員伊莉莎白沃倫(Elizabeth Warren)今日中午和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在新罕布夏州曼徹斯特的Saint Anselm聯袂出現,針對川普(Donald Trump),藉他描繪希拉蕊的形容詞,"討厭的女人(Nasty woman),喊出了討厭的女人投票的口號。
國會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左一)和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
(Hillary Clinton,左三)一起到新罕布夏州催票。(Roger Lau 提供)
梁秀婷在臉書上公告,自己提早投票了。(取自臉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