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31, 2016

慈濟人文學校加入承辦新英格蘭華語文能力測驗行列

駐波士頓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右一)與慈濟人文學校教務主任
鄧淑芳(左二)及監考老師。
        (Boston Orange)美國華語文能力測驗在新英格蘭地區再添一所合作學校,刻正於1029日至112日間,陸續在4考區辦理本年度測試,共約150人報名參加。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表示,美國華語文能力測驗在新英格蘭地區越來越受肯定,合作承辦測驗學校包括大學、主流高中及中文學校,十分多元。
慈濟人文學校是最新加入合作行列的學校,承辦華語文能測驗及兒童華語文能力測驗
駐波士頓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右三)與勒星頓中文學校監考老師,
前左依許淑芬,前左三王月娥等人試前合影
今年的華語文能力測驗,從1029日起,分3日在4個考場舉行,依序為1029日在麻州西部的威廉斯學院(Williams College)1030日在慈濟人文學校及勒星頓中文學校,112新罕布夏州的倍得福高中(Bedford High School, NH)
教育組指出,今年的華語文能力測驗新增「準備級」(Novice),在閱讀測驗提供注音符號或拼音標記,初學者更容易掌握題目內容,也是初學者檢測自己學習成果的最佳選擇。
威廉斯學院監考老師。
其他的正式華語文能力測驗與往年相同,包括「入門基礎級」(Band A)、「進階高階級」(Band B)、「流利精通級」(Band C)和以兒童為對象的華語文能力測驗「萌芽級」(Sprouting)、「成長級」(Seedling)及茁壯級(Blossoming)等,共6等級。
在威廉斯學院參加本年度首場華語文能力測試的學生,大都挑戰屬高階類別的「進階高階級」(Band B)及「流利精通級」(Band C),希望將來到台灣進修華語文課程。該校學生預定明年(2017)年初到臺灣參加為期23週的海外華語文學習課程
首次參加承辦華語能力測驗的慈濟人文學校1030日上午舉行了兒童華語文能力測驗及華準備級語文能力測驗部分學生在考完後表示,題目很容易,明年一定要挑戰更高等級。
新英格蘭地區最大的華語文測驗考區勒星頓中文學校,1030日下午有近百名參加考,其中一名挑戰進階高階級(Band B)的考生,還是來自校外的美國政府公職人員。由勒星頓中文學校有經驗,志工老師多,考場秩序良好,測驗順利。
威廉斯學院監考老師。
教育組指出,華語文能力測驗試題研發嚴謹,不僅參照歐洲通用語文參考架構(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CEFR),也與美國外語教學協會指標(ACTFL Proficiency Guidelines)對應,是華語文學習者瞭解自學習成效的最佳工具也是中華民國(臺灣)教育部「臺灣獎學金」申請資格條件之一到臺灣留學的美國學生與計劃回臺灣升學的華僑子弟都應把握機會參加。(文稿內容及圖片均由教育組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