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9月 25, 2016

僑委會頒海外師鐸獎感謝全球僑校教師

第二屆海外師鐸獎25日在台北頒獎,來自六大洲9個國家的15位獲獎校長與資深教師,從副總統陳建仁手中接受這項榮耀。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感謝全球僑校教師的無私付出,僑委會除持續提供僑校教材外,並將於年底前成立僑校師資媒合平台,支援僑校順暢運作的動能。

陳副總統致詞時提到,他就任後代表出訪多明尼加及教廷,看到許多僑胞在艱難情況下,仍有值得國人引以為傲的傑出表現,真的要說一聲「有你們真好」,因為有你們,全世界都能看到台灣。

陳副總統指出,他的姊姊50年前就在馬來西亞沙巴的華文學校任教,而他就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時,他的太太也曾在當地僑校教書,因此深知在海外傳授華語文非常不容易,全靠著熱心台商與僑胞出錢出力。台灣華語文教育在海外有很好的表現與口碑,透過僑委會、教育部及海外僑校的共同努力,能打造華語文教育成為台灣在國際舞台的亮點。

吳委員長則感謝僑校教師在海外致力傳揚華語文與台灣文化,以及熱心台商與僑胞對僑教的付出。他表示,僑委會和海外1000多所僑校保持聯繫,他近來訪問全球僑社時,也看到各地僑校面臨的經營困境,僑委會了解這些需求,將持續提供台灣優質的教材,協助僑校能順利推動正體字華語文教學。

吳委員長表示,僑委會年底前將成立全球僑校師資媒合平台,讓台灣的華語文系所畢業生、待業或退休教師能透過網路平台,到全世界僑校服務,緩解各地僑校師資缺乏問題,台灣年輕人也有機會走向世界,累積教學經驗及拓展國際視野。而就僑校教師最關心的服務年資計算問題,僑委會會持續與教育部溝通,為僑校教師爭取最好的福利。

海華文教基金會2014年首次舉辦海外師鐸獎,每兩年舉辦一次。第二屆海外師鐸獎共有六大洲12國的52位優秀教師參加甄選,最後選出15位獲獎,分別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馬來西亞、澳洲、巴西、巴拉圭、南非及賴索托等9個國家。獲獎者中有高齡78歲仍在任教,也有服務年資達38年,還有23年教師生涯從未請假一次,全秉著對華語教育的使命感與責任心,為僑教付出不懈。

海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松柏表示,在海外經營僑校非常困難,全靠教師不求回報地投注時間與心力,推動正體字華語教學。在教師節之際頒發海外師鐸獎,希望國人能看到僑校教師在海外辛勤無私的付出,也給予僑校教師應有的尊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