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9月 29, 2016

全美亞太裔耆英中心訪波士頓聽民意

全美亞太裔耆英中心舉辦的聆聽之旅,逾百人出席。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全美亞太裔耆英中心(National Asian Pacific Center on Aging)(929)日早上在紐英崙中華公所禮堂,舉辦聆聽之旅,邀請說中文,韓文,越南文等不同亞裔語言耆英出席,和聯邦政府社會服務部門官員當面晤談。
右起,林良華,安豐貴,陳建立, Roberto Medina,Raymond Hurd
,梅伍銀寬,陳家驊,證券及交易局代表等在會末合影。(周菊子攝)
全美亞太裔耆英中心執行長林良華(Wesley Lum)表示,美國現在每天都有大約10,000人年齡達到65歲,未來15年,大概也都這樣。到2040年時,幾乎每4個美國居民中,就有165歲或年紀更大,美國歷史將第一次出現老年人比15歲以下年輕人還多的情況。
目前住在美國的亞裔耆英約有160萬人,約等於全美人口的4%,佔亞裔人口的9%。到2040年十,在波士頓的亞裔耆英人數,估計會增長52%
陳建立(右一)向出席者報告,自己剛接任中華其應會董事長。(周菊子攝)
為進一步了解亞裔耆英的需要,全美亞太裔中心和白宮亞太裔太平洋島民計畫(WHIAPPI)合作,舉辦聆聽之旅",巡迴六個城市,請耆英把需要,以及所面對的挑戰,障礙整理出來,排列優先順序,再匯整成一份報告,做為未來修訂措施參考。
在麻州及波士頓市府老人局代表,局長出席致意後,出席耆英們分別就訪問服務,社會福利,看護,文化及語言,老年痴呆症,財務與經濟保障,醫療保險/處方藥,住屋,移民,行動獨立,免遭詐欺的安全性,交通等各議題做進一步討論。
安豐貴(右一)分享經驗。
聯邦政府平等就業機會局的安豐貴,社會安全局的區域傳播主任Roberto Medina,醫療護理及醫療補助服務中心(CMS)區域長Raymond Hurd,以及證券交易局代表等人應邀出席,現場回答耆英們的提問。
安豐貴以他個人的成長經驗指出,儘管美國是個很民主的法治國家,仍然不時傳出少數族裔遭遇歧視,被人欺負的事情。該局每年接到的抱怨個案都逾萬宗。該局因此積極深入社區,希望民眾知道,遇狀況時,有地方求助。
梅麗梨為耆英做翻譯。
社安局的Roberto Medina透露,人們最常問自己甚麼時候可以退休",但這得看各人的年齡,收入,工作年期等等,實在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一般來說,只要工作滿十年,就有資格從62歲起退休,申請領取社會安全金。但是每個人每月可領多少社會安全金,是要以工作35年為基準來計算的,能拿到多少,還要看是幾歲時申請退休。如果是在62歲時退休,可領結算金額的75%,若66歲再退休,可領100%,若是等到70歲以後才退休,更可以領到132%
會場擺放的相關資料。
CMSRaymond Hurd,他被問到最多的問題是,醫療保險分ABCD四類,到底各有甚麼不同。他指出,A類保民眾去醫院,ㄖ類保看醫生。C類及D類則是用於購買處方藥等的醫療保險。他建議麻州居民和Shine這服務機構接洽,以更便捷地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醫療保險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