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7月 04, 2016

“被出賣的台灣”為十月亞美電影節打頭陣

波士頓亞美電影節總監甄翠嬿(左起)和經文處副處長陳銘俊,
“被出賣的台灣”製片刁毓能,台美專業人士協會前會長洪聚佐會後
合影。(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波士頓亞美電影節(BAAFF)上週末在塔芙茨大學放映 “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藉以預告本年度亞美電影節預定102023日推出,籲請熱心人士捐款支持。
“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一片是以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為背景,揉進江南案陳文成命案美麗島事件(義雄)宅血案歷史事件的政治驚悚片。
製片刁毓能強調,這是部劇情片,但內容全部取材於真實事件,他也做了許多研究,調查功課。
羅靜春(右)告訴經文處副處長陳銘俊(中),女兒是在加州認識
刁毓能的,和她投資資助該片的拍攝,完全沒關係。(周菊子攝)
影片映畢後,刁毓能在影片放映贊助者之一,曾任台美專業人士協會會長的洪聚佐主持中,與觀眾對話。
 一名原籍香港的觀眾問刁毓能,“被”片到底是鼓吹民主,還是鼓吹台灣獨立。他認為真正的台灣人,其實是原住民,而不是從中國大陸福建省等地遷居台灣已數代的那些人,若由非原住民來推動台灣獨立,有點不切實際。
刁毓能表示,他父母就是白色恐怖時期的受害者之一,儘管1978年移民來美,壓力仍深藏心底,甚至影響了他這一代。他也認為“台灣人”這身份認同,是從二二八事件那時候開始的。由於台灣的歷史背景太複雜,有過太多次外族統治,不少台灣人覺得日治時代在台灣有很多基礎建設,使台灣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和其他亞洲國家來比相對富裕,因此對日本有好感。
刁毓能認為民主運動的萌生和台灣人這身份認同,幾乎是同時發生的。如今大多數的台灣居民也都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
刁毓能事後透露,台灣政府麾下的一個基金會原本要撥款支持“被”片在台灣拍製,不料2008年政黨輪替後,國民黨議會黨團攔下了這資助計劃,他被逼以五百多萬元的預算,轉往泰國曼谷等地取景。
這部片從2009年拍成迄今,已在全美各地放映不下數十場。刁毓能表示,人們的回饋是,“被”片恐怕仍是世上唯一一部以英語拍製,有關台灣的電影,因此儘管該片目前還未收回成本,他也想以台灣為題材,再拍一部電影。
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國際事務系,歷任白宮助理,國際貿易協議談判專員的刁毓能,如今是專業電影人,與波士頓長大的妻子住在加州。

波士頓亞美電影節總監甄翠嬿表示,刁毓能的妻子是台灣移民羅靜春之女,在波士頓華埠長大。她和刁毓能到波士頓探親,給了BAAFF這個展映影片,預告十月亞美電影節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