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7月 31, 2016

波士頓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第四屆年會精彩紛陳

波士頓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主席陳映嘉(左三),王志傑(右一)與台大校長楊泮池(右四)、許照惠(右五)等嘉賓合影。(Yi-Chien Chang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綜合報導)波士頓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 (Boston Taiwanese Biotechnology Association, BTBA) 7 月 16 、17兩日在哈佛大學舉辦第四屆年會,約350人分別從台灣,美國各地趕來參加,再度彰顯來自台灣華人在生物科技界也有不容小覷的規模與力量。
許惠照。(Jing-Sheng Li攝)
BTBA今年的年會,邀有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OPKO Health 共同創辦人副董事長許照惠做主講嘉賓。
楊泮池不但是台大校長,還是台灣生技醫藥國家型研究計劃的總主持人,肩負推動與完善台灣生技研發環境與體制,促進生物醫藥技術做商業化轉移的重任。他在演講中闡述台灣在推動生物科技發展上的努力,不但已在台灣的新竹,中部,南部都設有生化科技園區,生物科技孵化中心,還和美國的史坦福大學等著名院校合作,在谷設立研發機構。
許照惠則是來自台灣的生物醫藥界名人,有生技天后之稱,2012年曾表示將來要在台灣投資100億元,目前已在台灣投資了3家公司。2006年時,她創辦的IVAX在以接近100億美元價格被以色列的Teva併購,使Teva成為全球最大學名藥廠之餘,她的個人身價也瞬間漲至150億元。她在講談中分享自己當年的創業經驗,也鼓勵座中年輕學子別怕起點低,要儘量擴展知識層面,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創造出財富。
Jing-Sheng Li 攝
BTBA在二日會期中,除了安排多名學者專家,在美國業界,學術界,投資者,台灣學術界,台灣業界,藥物研發就業機會等不同主題的座談中分享經驗之外,還首次推出“生醫創新觀摩賽”,篩選出九組團隊展示各自的科技概念及品,由來自台灣,美國,新加坡等的專家現場點評。這九組團隊還分享了他們的創業經驗,以及一路走來都遭遇了什麼挑戰。
大會還週到的為即將畢業學子,安排了履歷表工作坊,學術工作坊等實務技巧講座,邀請專家,學者介紹學術研究的經費系統,科學文章的寫作,以及面試,學術演講的準備,教職申請的技巧等?業界講座就請來已在生技業工作的人,分享在醫藥研發業中,都有哪些不同性質職位,將來的職業發展機會等。

台大校長楊泮池。(Yi-Chien Chang攝)
            兩名大會主席,陳映嘉和王志傑表示,波士頓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希望藉由研討會為留學生、博士後研究員以及生醫業界人士提供一個交流、學習的平台,同時促進台灣與美國生技領域交流合作的機會。今年參加會議的人數比往年更多,還有德州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TTBA)的朋友遠道而來,更是讓人高興。

            根據波士頓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後逾百頁的本屆年會會刊,該會今年做了不少事,包括在麻州註冊為501(c)(3)非牟利機構,擴大合作網,不但去年12月和台灣大學生物科技中心合作,舉辦了首屆生物科技迷你研討會,還和德州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TTBA),有不少成績聖地牙哥的SoCal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等組織連上線。目前已知TTBA預定11月12至13日在達拉斯舉行第二屆年會,聖地牙哥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預定2017年4月8、9兩日舉辦研討會。遠在大西洋彼岸的英國,也有人成立了英國生一屆台灣人學術社群。

波士頓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成員和台大校長楊泮池合影,(Yi-Chien Chang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