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7月 30, 2016

台灣訂8月1日為原住民日 蔡英文總統將向原住民道歉

台灣行政院表示,蔡英文總統將於8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並於當天下午舉行的「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中,說明原住民族政策的具體推動事項及預定完成的期程,以具體落實她對原住民族的承諾。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7月29日表示,原住民族委員會簽請明定8月1日為「原住民族日」,已獲行政院同意。
原住民委員會網路專頁已刊載英文為何要向原住民道歉、原住民族日的由來與意義、八月一日總統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儀程直播等等相關資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政院:明定81日為原住民族日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今(29)日表示,原住民族委員會簽請行政院明定81日為「原住民族日」,行政院予以同意。
原民會表示,為彰顯原住民族的地位及權利,聯合國在19941223日將每一年的89日訂為世界原住民族日;加拿大定621日為原住民族日;芬蘭、挪威及瑞典等3國為26日;美國則有阿拉斯加州、猶他州、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將原本的哥倫布日(1012日或10月的第二個星期一)改為原住民族日,國際間均有例可循。
原民會指出,國民大會於1994728日三讀通過憲法增修條文,其第9條第7項規定:「國家對於自由地區原住民之地位及政治參與,應予保障;對其教育文化、社會福利及經濟事業,應予扶助並促其發展。」增修條文於199481日經總統公布施行,回應原住民族10年來的訴求,正式將沿用40餘年之「山胞」正名為「原住民」。其後,並於1997年第四次修憲時,進一步將具有集體權屬性的「原住民族」入憲。
原民會強調,以原住民入憲之日作為原住民族日,有三個重要意涵:首先,「原住民族」是自我決定的名稱,是族群主體意識的建構,也象徵自尊的重建及社會正當地位的追求;其次,正名運動的歷程,原住民族所爭取的,不僅是「名稱」的自我決定權,也包括自治及土地等核心的固有權利。最後,原住民族日提醒我們,臺灣有其綿長久遠的歷史,至少六千年前,原住民族就已經在臺灣,並發展出多元而獨特的文化,期盼國人都能尊重並分享優美的原住民族文化。(撰稿:廖秋雯,電話02-23410648


原住民族政策推動 全面展開      2016/07/29

為具體落實總統原住民族政策,行政院於2016729日核定「總統原住民族政策主張各部會分工」,該項分工係依據蔡英文總統於201581日原住民族日首次以總統參選人身分公布的原住民族政策五大目標及九大具體主張,提出共32項政策、80個工作事項,涉及總統府、行政院所屬23個部會與各地方政府,將全面性展開原住民族政策的推動。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總統在競選期間所提出的原住民族政策,是經過非常嚴謹的討論,邀集了原住民族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地方政府原住民族事務相關的主管機關代表,經過好幾個月的研商,並徵詢了原住民族的耆老及部落的年輕一代,過程中參考國際間對於原住民族的保障、相關立法或是政策的發展,同時也參酌過去臺灣原住民族發展過程中的歷史經驗,以及現在我們所處的政經條件等,經過了非常審慎的思考,並邀請各部會一同協商,是希望透過各部會的專業,協調出最好的分工模式,以具體可行的方式落實總統的原住民族政策主張。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本次會議所研商的各部會分工表,是原民會自今年520日以後,花了兩個月時間所做的規劃與彙整。總統將於8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並於當天下午舉行的「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中,說明原住民族政策的具體推動事項、各部會分工及預定完成的期程,以具體落實總統對原住民族的承諾。

為表達對原住民族的重視,原住民族政策主張是總統參選時第一個提出的政策主張,而本次的會議,也是總統就任以後,第一次由政務委員召開跨部會協商的分工會議,未來將持續整合各部會及地方政府的力量,落實政策,以達成總統對原住民族的承諾(撰稿:康紀漢,電話:02-23410648)。

沒有留言: